了解家中老人專題
生活節奏慢比快好 規律緩和快樂度老年

根據統計,台灣從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到了2018年,老年人口的比例會上升到14%;再過一年,台灣就將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人占全人口的14%;令人擔憂的是,再過九年(2025年),台灣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數的20%,成為超高齡社會(近五百萬名老人),等於每5人就有一個老人的超高齡社會。

由於目前台灣已是老年化的社會,每天無可避免會與年長者接觸,當我們談到老年人心理健康問題的時候,首先我們需要瞭解:老年人的社會適應問題。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的動作遲緩,整個生命的節奏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緩慢下來。不只走起路來緩慢,說話也是慢慢一句一句,無法再像年輕人一樣對答如流。由於反應較為遲鈍,老年人需要花較長的時間去完成工作,也因遲純經常拿捏不住時間,尤其是必須要短時間內完成反應的行為更是如此,例如過街的時候常常會碰到紅燈止步而感到急切或不知所措。

若家中有年長者,我們建議老年人應避免在有時間壓力或過於緊湊的場合中,單獨過交通頻繁的馬路。而且應限制自己每日的活動量與範圍,不能再像年輕時那樣勇於冒險挑戰、東南西北跋涉、日夜奔波。另外在工作上,建議採需分層負責,逐步授權給後輩,自己居於督導、督促的地位。在行事上不宜過快,宜採取謹慎、小心的態度,以提高精確度來換取速度。除此以外不宜體位突然的變化,例如突然站立、搖頭、玩大風吹、蹦蹦跳跳、急忙趕火車等,因為這容易產生低血壓、骨折、心臟病發作、血壓高、腦中風等意外。

在生理上,由於老年人的腦血管逐漸硬化,管腔變得狹窄或梗塞,使得腦部血流減少流通,以致於腦細胞長久的缺血引發神經性脫髓鞘、神經軸消失axon loss,或gliosis而逐漸發生老人失智症。

我們建議每天或每周三天需做適量的有氧運動<心跳需要達到110-120跳/每分鐘>,每次運動以20-40分鐘內為主。

另外做有氧運動前後各十分鐘需做熱身及暖和,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需多做協調、平衡及節奏性的運動較佳。切勿過於急躁、不認輸地採取極限運動,例如慢跑、快步走、舉啞鈴、游泳、跳繩、騎自行車、羽毛球、回力球、有氧舞蹈、韻律操等。

另外,多看書不但可以溫故知新,且思想仍在運轉而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減低腦細胞退化的速度,避免發生老人失智症。除此以外,手工藝、打麻將、彈琴等刺激五官及皮膚觸覺,可使周邊神經反射到大腦中樞而促進腦血流,減少腦細胞退化的程度。

老年人的腦血管硬化了之後,對於缺少血流或缺氧狀態較為敏感,尤其下皮層<髓質層>白質的血管分佈本來就少於上皮層的灰質處,一旦天氣太悶熱,耗氧量增高,或空氣不流通,氧氣不夠之時,則因跟情緒有關聯的髓質層缺乏氧氣,會使老年人突然生氣、煩躁、激動、甚至短暫喪失定向力Disorientation,及產生急性混亂狀態。

規律緩和的運動,思考性的感官促進,流通的空氣和穩定的情緒,是老年人社會適應的基本。家人及照顧者能創造這些生活條件,有助於老年人的社會適應。(了解家中老人系列之一)

幸福來敲門 慢飛天使街頭巧扮動物報佳音

「雪花隨風飄~花鹿在奔跑~聖誕老公公~駕著美麗雪橇~」隨著聖誕節到來,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慢飛天使不像一般的孩子只對禮物抱著憧憬,他們更期待的是一年一度的『叮叮噹~幸福來敲門!』社區報佳音活動,這是晨光連續第13年的聖誕踩街,孩子們數月前即開始練習聖誕舞曲,在12月13日這天,不僅將感謝及滿滿的祝福送到社區的每個角落,更以「動物派對」為主題,不論扮成小兔子、小蜜蜂,或者是小雞,每個孩子都展現自信,奮力變身。

一早,許多家長、志工便帶著五花八門的彩繪顏料,忙著幫中心50個慢飛天使裝扮打點,在嘉義義勇特搜隊、星巴克志工等等的守護天使陪伴下準備報佳音,距中心不遠的嘉義客運,因為知道晨光的交通車不足,主動伸出援手,每個月都免費安排交通車讓孩子到社區進行戶外教學,讓孩子透過生活日常的學習,更認識周遭的環境,孩子們特別藉著今天這個節慶,將這份感謝傳遞出去,嘉義客運也送出可愛的小汽車玩具做為聖誕祝福。

「我要謝謝宏仁女中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有你們的幫忙,讓我的生命更精彩。」今天是阿君(化名)第一次有機會站上講台,拿著麥克風對宏仁女中數百位師生說出數百字的感謝詞。今年晨光開始招收18歲以上成人培力班的身心障礙大孩子,阿君因為住在嘉義縣山區,來中心接受服

務的路途偏遠,但是透過社區資源連結,晨光找到了宏仁女中孫宏禮校長,學校非常體諒身心障礙孩子的需求及服務的迫切性,現在宏仁女中的校車每天都化身阿君的守護專車,從司機大哥到同乘校車的同學們,每個人都化身為特殊兒的守護天使。孫校長表示,一般的學生可能都無法像阿君一樣,面對那麼多人依舊台風穩健,在他的身上看到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諦,也期勉所有的孩子、學生都有美好的未來。

而台灣史丹利的員工看到孩子們的到來,無不夾道熱烈歡迎,大家紛紛停下工作的腳步與作業,還有人扮成聖誕老公公發糖果,並讓孩子們將寫好的祝福小卡綁在聖誕樹上,只為了與孩子們留下更多美好回憶。

雙福基金會林茂安執行長表示,非常感謝各界的關懷與幫助,孩子們現在能做的雖然不多,但因為社會有愛,期待未來都能像這次變裝一樣,在逆境中奮力變身。而目前許多社會福利補助的門檻甚高,導致很多明顯有經濟弱勢的家庭因資格不符而無法獲得福利補助,屬於被忽略的一群,目前中心積極投入「行動療育車」的募購,將行動教室的概念帶到偏鄉地區,希望幫助無法到中心接受服務的孩子,在6歲前黃金治療期得到療育的機會,歡迎您伸出援手,一同為慢飛天使募集最溫暖的年節禮物,愛心電話05-2759128。

 

乘著雪橇尋聖誕 嘉義老者重新得力

耶誕節前夕,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工作團隊,帶著長輩來到新港日安照顧中心,與日安的長輩一起歡度今年的耶誕佳節,會場的佈置充滿著耶誕節的氣息。為了能夠讓老人家多動動手、動動腦及有更親近的互動。工作團隊花了許多的心思,為今年的耶誕節特別設計出『乘著雪橇尋聖誕』的活動主題,內容包含製作薑餅屋、抽聖誕禮物、共餐等等活動,讓長輩輕鬆愉快,歡度耶誕佳節。

在活動的過程中,社工們發現了許多長輩之間有趣的互動,就由我來充當特派小記者報導當天發生的小故事吧~
有對銀色夫妻,阿嬤使用健步器踏了20幾下,
社工鼓勵在旁拄著拐杖走路且不穩的阿公也來踏踏看
阿公:挖欸咖唔力啦∼∼(台)
雖然阿公口中這樣說,但還是試著踏出了第一下。有了社工們的鼓勵與加油,阿公竟不知不覺的已踏了21下,還很臭屁的跟奶奶炫耀說自己比她厲害。

在製作薑餅屋的過程中,一對鶼鰈情深的長輩,在製作薑餅人時,阿嬤看見阿公的襯衫袖扣掉了,便立即放下手邊的工作,幫阿公扣起來,最後兩人並合力完成薑餅屋。看著他們之間的溫馨互動讓我好感動,希望我老了也可以這樣。

還有一位,住在水上的阿嬤,這幾年來因為身體不適,已經好久沒有外出參加活動。趁著這次社區關懷活動,社工鼓勵阿嬤一同參與,阿嬤也終於再次回到人群中,與其他長輩、照服員完成拼圖及薑餅人。看著阿嬤沒有因自己的病痛再次拒絕我們,並在活動過程中重新得著力量,我真的很為他感到開心。

每次關懷活動帶長輩外出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行動不便或子女不在身邊的長輩,更是需要我們的協助,才能帶他們走入社區、進入人群。不論這過程有多麼的繁忙、疲累,但每當看見長輩臉上露出燦爛笑容時,就成了我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今年一月將舉辦寒冬送暖圍爐活動,參與的長輩來自嘉義縣市18個鄉鎮(遠至阿里山近到東石皆有),在這歲末感恩季節裡,很需要大家與我們一同關懷弱勢獨居長輩,單純的一聲問候、一份餐食,就能陪伴他渡過這個寒冬。徵求500個愛心,給予偏鄉弱勢獨居長輩一份溫暖餐食,讓長輩不再感到孤單寂寞。

600元能幫助一位長輩參加圍爐活動
6000元能圓滿十位長輩的期盼
愛心捐款專線:05-2765041#8546;05-2212120
祝大家有一個溫馨的好年

麵包飄香關懷無限 布列德公益餐盒溫暖老與少
聖誕節前夕,接到老同事珍姐的電話,想要長期贊助愛心餐盒,提供給雙福服務的獨居老人及弱勢學童。細問才知道原來...起初會想要贊助雙福不僅僅是因為雙福長期服務獨居長者及弱勢學童,更因為無數次在社會新聞版面上,看見獨居老人孤獨離世的報導,讓她想起家裡的父母親、及自己也將近這歲數了,心中不時的泛起心酸、嘆息。感嘆著人老了好像就不中用了,除了要面對病痛的折磨外,還要面對一人孤單寂寞的痛苦,看了令人著實的心酸難過,希望趁自己還有能力的 時候,把這樣的愛傳給需要的人。
雙福基金會很感謝布列德店長的愛心,願意將這份愛以實際的行動分享給需要的人,為獨居長者及弱勢學童帶來溫暖、帶來愛。一個餐盒代表一份關心,每一份麵包都是由師傅們用溫暖與愛層層推砌而成,豐盛美好烘焙出的麵包香,不僅能幫助這群長者及孩子跨越生命困境,更能使他們對未來不再感到孤單無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