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家中老人專題
睏飽飽、 做義工、 嘜生氣、 交陪朋友感恩福氣呷百貳

台灣隨著社會進步、醫藥發達,出生率及死亡率呈現逐年降低,但老年人口比例卻大幅度的增加。高齡化儼然已成為社會的重大議題,且所產生的社會現象與問題也逐漸浮出。台灣再過幾年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應如何維護高齡生活的品質與尊嚴,本期焦點將帶您認識老年人的社會再適應問題。

睡眠充足呷百貳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必須花在睡眠上,睡眠品質與生理、心理、以及情緒的健康均有關係。但隨著年齡增長,睡眠時間會逐漸縮短,特別到了老年階段,淺睡眠會增加,深睡眠和做夢睡眠會減少。但並不代表老年人不需要正常人該有的睡眠時間,因此建議老年人可以晚上睡得短些,白天中午可以多睡些時間來彌補,注意力才不會太分散,也不容易健忘,心情才會穩定,對身心的健康亦會有幫助。老年人應避免像年輕人從事違反生理健康原則的熬夜工作、通宵打麻將、跳舞等,一旦睡眠剝奪太多,突然有一天入睡時,很容易引起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胃出血等症狀。

志工參與有寄託
人一生豐碩累積的經歷與判斷力在80歲時達到最高點,雖然記憶力沒有年輕時這麼強,但綜合起來80歲是人生最高智慧的結晶期。為使老年人退休後能夠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建議退休後的老年人可多參與社會活動及義工服務,在社會上繼續貢獻老年人的智慧及經驗,發揮其內在的潛力,藉以保留原有的價值與自尊心。過去不少調查發現,長者做義工後身心均較不做義工者健康,何況長者義工與服務對象年齡相近,更容易溝通,能達到“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效果。

靜靜聽 慢慢說
嘜生氣 老年人應盡量避免生氣,尤其老年人的身心經不起突然的刺激、挫折或打擊,會很敏感地引發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心律不

整、胃出血等急症。建議老年人「快快的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連生氣都要緩慢下來,才有益於身心的健康。

朋友交陪有塊去
老年人因退休後社會地位及人際關係驟然減少,容易產生孤單寂寞與無助的心理壓力,若缺乏社會支持,在此種社會壓力下久而久之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升高,而產生血糖高、骨質疏鬆、免疫力降低....等等許多慢性病。
因此建議老年人除了需要親人的陪伴外,知己好友的敘舊、參加社團、教會等人際關係的活動,可以促進身心健康,預防老年失智症等。社會支持可以增強個人對於生活事件變遷時的適應能力,?解為了適應生活事件所伴隨而來的壓力。年輕人若無法與老年人居住在一起,至少也要多來關心、探望他,可以成為幫助老年人度過孤單寂寞晚年的最好社會支持者。社會支持可以滿足老年人「安全感」「愛、被愛與歸屬」「自尊心與價值感」的心理需求,使他度過一個又喜樂又幸福的晚年。

心存感恩知福惜福
老年人應常存感恩的心,不能太貪心、貪求無厭,該得的要得,不該得的不要強求。「六十而知天命; 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是要老年人有所節制、不貪求、滿足現況、用感恩的心來接受上天所給予的一天,珍惜每一件事物,才是身心健康生存之道的法則。

老年期不是人生的結束階段,而是人生命的完成階段。一般老年人在社會上不一定有什麼豐功偉業的貢獻,但其中不乏終其一生默默的耕耘,他們的人生經驗豐富、富貴、閱歷資深,值得年輕後輩的敬重與敬佩。(了解家中老人系列之二)

百歲人瑞福星報喜 桌邊服務老有所用
百歲人瑞福星阿公(戴紅色福星帽者)和其餘幾位長輩在餐會中發送代表福氣的糖果給參與者,希望大家年年都來參加餐會。 圖片說明3:本次約有300位嘉義市使用長期照護之對象和照顧者來參加圍爐餐會,場面熱鬧歡欣。

除夕前一周!為使嘉義市使用長期照護之對象和照顧者感受春節喜樂氣氛,嘉義市政府、雙福基金會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於1月18日舉辦平安幸福餐會,邀請300位獨居弱勢長輩、身心障礙朋友圍爐,並安排人瑞金雞報喜、長輩桌邊特別服務,嘉義市政府社會處處長張元厚、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到場參與,透過圍爐餐敘,致贈老寶貝們春節賀禮及應節生活用品,讓他們在歲末寒冬之際也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情。

陳福星是大家口中的「全勤獎」人瑞阿公,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連續辦理圍爐餐會已經15年,陳阿公也參加了15年,去年年底剛滿一百歲的他,雖然有重聽情況但身體依舊壯健,今年在新春餐會特別擔任「福星報喜」的角色,頭戴「福星帽」發送福氣糖果給所有參與圍爐的「後輩」們,希望大家都能常保身體健康,年年參加新春餐會;而長輩們總是等待讓人服侍的印象也在餐會中有所轉變,五名阿公、阿嬤「老有所用」,除了戴金雞帽一起發糖果外,也自告奮勇擔任桌邊服務員,協助簡單的桌邊服務,替其他長輩斟茶倒水開心得不得了,非常有參與感。

今年86歲的陳界振爺爺則是第一次參與圍爐活動,在退休後,喜愛爬山的他曾征服好幾座百岳山峰,但幾年前卻在戶外散步時意外跌倒,髖骨骨折造成他2年無法外出,因行走不便連帶身體退化,速度之快讓他一度連自行脫衣都有困難,在市居服介入服務後,除了提供居家照護、復健服務,更進一步鼓勵陳爺爺每週前往祈樂園日照中心至少一次,增加社會參與與活動機會。對比曾經在登山運動的活躍,一開始連自家的6、7階樓梯都是爺爺難以跨越的障礙,但在市居服社工、照服員的一起努力下,將障礙化成爺爺專屬的每週下肢力訓練,現在陳爺爺已能和緩地自由活動,也比以往更有精神。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連續第15年的圍爐已經是長輩們每年最期待的活動,感謝社會大眾長期的愛心支持長者照護議題、富邦人壽企業志工協助到宅接送長輩,補足弱勢需要。而對老人家來說,最理想的長照即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及愉快的心情,增加社會參與也是常保年輕的秘訣,面對長照2.0的新模式,雙福基金會已做好萬全準備,將持續帶領弱勢獨居、失能老人進入豐富的生活,提供「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服務,關懷長輩專線05-234-8836。

有吃有玩有驚喜 年節饗宴溫暖老人心
長輩在參加圍爐前,先至「長照柑仔店」進行服務體驗,圖中長輩在進行的拋擲小球結合九宮格的上肢力訓練。 雙福基金會林茂安於圍爐餐會逐一致贈年菜及春節禮給長輩。

「圍爐嗎?哇揪固謀圍爐欸捏!」過年圍爐對於台灣人來說一點不困難,只是一般家庭張燈結綵迎新春的時候,卻是許多獨居老人最倍感落寞的時刻,1月16日雙福基金會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舉辦「耆聚一嘉歡•金雞賀平安」圍爐餐會活動,活動所需的經費、禮品除了縣政府補助外,大部分皆是倚靠社會大眾與嘉基員工的愛心捐贈,在嘉義縣社會局局長楊健人、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及社工、居家服務員的陪伴下,約兩百位長輩得以齊聚一堂,共享年節饗宴。

除了溫馨圍爐活動,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為了幫助失能長輩在照顧上得到更多元的服務,也藉此特別安排了長照2.0之「長照專賣店」及「長照柑仔店」的體驗服務。針對這些平日已使用居服及送餐服務的長輩,提供體驗今年新開辦的長照2.0社區復健服務及延緩失能服務,現場長輩們有的對翻牌記憶訓練充滿興趣、也有人挑戰拋擲小球結合九宮格的上肢力訓練,曼都髮型設計的志工團隊也到場為等待體驗的長輩提供剪髮服務,而南山人壽派出企業志工陪伴長輩體驗長照服務與圍爐,讓長輩不僅受團圓氣氛圍繞,也感受社會對他們的溫情與關懷。

賴文彬、賴黃香夫婦已經八十多歲,孩子早已長大離家多年,賴阿公退休後,原本夫婦倆還能賣賣菜、做些小生意,日子還算充實,不過8年前阿公髖關節開刀,行動已無往日方便,而阿嬤也有小中風的情形,夫婦倆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待在家中,生活已慢慢失去重心,因此這次的圍爐餐會讓賴阿公、賴阿嬤都很期待,居住在外地的孩子們今天雖然無法回來一起參加,但在縣居服的安排下,孫子以神秘嘉賓的方式到場,說出對阿公阿嬤的感謝,而女兒也特別錄了一段影片在餐會上送給父母,讓長輩充滿驚喜。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感謝社會各界發揮愛心,支持這次「既暖心又暖胃」的活動,而為獨老舉辦圍爐餐會只是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多方位服務之一,因應長照2.0的時代來臨,根據據點類型不同,也提供社區復健、居家服務、餐飲服務、居家醫療、輔具資源服務、失智症照顧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等等,服務的項目及範圍都比以前還廣,歡迎民眾可透過05-221-2120洽詢。

竹崎送餐志工隊 在地服務獨居老人
志工隊與縣居服人員帶獨居長輩踏出家門,辦理感恩餐會 在竹崎從事水電工作的黃寶進先生也是愛心店家的成員,每當長輩有水電需求,總是義不容辭前往協助

正值景氣寒冬,但嘉義縣竹崎鄉十多間愛心店家不計成本,組成送餐志工大隊,配合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與社工一起為竹崎長輩們提供「超有感」服務,透過在地好店家關心在地15位老人家,讓愛自竹崎發酵,不僅補足了社福單位人力有限的問題,更讓在地人的情感連結更加緊密,在滿足長輩生活、情感需要的同時,也期許讓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志工隊行列。

竹崎愛心店家於半年前成立,雖然取名送餐志工隊,但他們做的可不只是愛心送餐而已,有時長輩因為居住地偏遠,發生水電問題時求助無門,這時候水電行的志工老闆就會義務出動協助;有時規劃要探望長輩,負責探視者就會收到水果行夥伴送來的水果、飲料店夥伴送來的飲料等各式物資,有時所有志工自發幫長輩規劃慶生、辦理感恩餐會,只是因為捨不得長輩總是一個人吃飯,這些在地店家的彼此串聯正讓竹崎鄉的愛心慢慢發酵,也讓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社工「揪感心」。

「我相信想要做公益的人很多,但為什麼實際去做的人沒那麼多呢?那是因為大家會怕,不是怕付出,而是怕被笑,怕被笑很傻,怕被騙,甚至怕社工動機不單純。」在竹崎鄉經營冷飲店的何正中先生說,他一開始不認識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也會擔心愛心是不是被濫用,所以用觀察者的角度去看志工隊做的事,不過竹崎並不大,「誰在做什麼大家都會知道!」,因此很快就發現志工隊是「玩真的」,在志

工隊隊長吳威霖先生的邀請下,現在何先生就與其他愛心店家一樣,對於活動總是出錢又出力。何先生表示,相較於各種工作都需要「SOP」(標準作業流程),唯獨他們愛心服務沒有「SOP」,因為他們要傳達的是溫暖,如果只是制式的去探訪長輩,卻忽略了與長輩真心交流,那就失去意義;而在團體自律上志工隊也不馬虎,除了利用訊息軟體成立群組,即時向縣居服傳達長輩需求與彼此提供協助外,也在臉書社群網站成立「愛在竹崎.築夢之網」粉絲專頁,將他們的服務成果放上網路,除了顯示公信,也希望號召更多愛心店家成為傳愛夥伴。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林月娥主任表示,縣居服在竹崎鄉服務約60位長者,愛心店家參與關心的比例達四分之一,感謝順凱水電行、御可香手作茶、外省麵、AJ複合式簡餐咖啡、阿里山佳露茗茶、正達麵包、型男水果行、寶福菸酒、廟口自助餐、廟口鴨肉羹、竹崎鄉民代表林佳慧、竹崎農會總幹事林孟怡、鮮茶道竹崎店、育仁有限公司、萬安人本、全盛炸雞、美芳超級市場、志工隊隊長吳威霖、愛心店家顧問團盧嘉文、劉嘉忠、許晉彰…等夥伴,嘉義縣幅員廣大,社工雖每日奔走,其服務仍有極限,但透過在地愛心店家的支持,就能發揮社區守望相助、陪伴長輩的功能,歡迎更多竹崎在地商家加入團隊,目前也積極籌募竹崎日照中心建置與復康巴士經費,希望提供更多長輩暖心服務,愛心電話05-221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