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照顧之路才不會孤單

  延續上個月「照顧之路路遙遙」焦點,本期小編將介紹幾個當身邊的人遇到照顧需求時,可以適時求援的實用資源。

根據衛生福利部: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而依勞動部的推估,台灣1153萬上班族中,約有231萬人受家庭長照責任影響,每年約17.8萬人因照顧必須減少工時或轉換工作。每年高達13.3萬人因照顧離職,而離職成為照顧者後所要負擔的,不僅現實的經濟壓力,更包含對於自身未來何去何從感到無助的無形壓力。因此有越來越多團體開始關注因「照顧」而產生的直接經濟議題,其中最常聽聞的包含:受照顧者每年於耗衛材所需花費、聘僱照顧人力所需費用,及就業人口離職成為主要照顧者所產生的經濟成本。

其實隨著資訊的普及及長照2.0的推動,中央及地方政府皆已建立完善的服務機制供國人諮詢,而民間亦有許多的單位投入「照顧服務」的行列。當您家中有照顧需求或照顧壓力時,千萬不要害羞或害怕,積極的向外求援、有效且正確的運用各式資源,可以讓照顧這條看不到盡頭的路走得更順更快樂!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電話:05-2348836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電話:05-2212120
*長照資源諮詢服務電話:4128080(手機請加02,將為您轉至所在縣市照管中心)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諮詢電話:0800-507-272


*衛生福利部-福利諮詢專線:1957
*或逕洽「里長」、「公所」、各縣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或「家庭服務中心」

我要捐款

漂亮的紅龜粿成型啦!嘉縣樂齡長輩中秋聯歡做美食
嘉縣樂齡長輩中秋聯歡做美食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與志工帶領樂齡長輩同樂

新港頂菜園鄉土館傳出陣陣歡笑聲,原來是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結合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志工與頂菜園鄉土館,帶著所服務的獨居、失能老人、身障者約80人,舉辦「花好月圓,憶中秋」活動,希望在中秋佳節前夕,分享過去生活環境與經驗,透過當地懷舊設施,讓長輩能藉此機會回憶年輕時光,感受歡樂氣氛。

紅龜粿幾乎是所有長輩們共同深藏的傳統美食手作記憶,看著他們速度飛快將材料塞到木製模型裡,經過簡單捏壓之後,漂亮完美的紅龜粿就成型啦!比照現場年輕社工與志工的壓不成型,才發現阿公阿嬤真厲害,而在做紅龜粿的過程中老人家們也說到當年如何做粿的故事,高齡80幾歲的李高阿嬤就說:「以前到廟裡拜拜前全家女生都會一起做紅龜粿,要做給神明吃的當然要認真做阿!可惜結婚後她就沒機會做了!」

餐會中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南山人壽嘉義通訊處同仁除了支援15位志工來協助長輩活動用餐外,也帶來中秋禮物送給所有與會的長輩們!包含了南山人壽同仁與再耕園庇護工場共同手作的公益月餅、貼心準備的凡士林幫助長輩對抗冬天的皮膚乾裂,還有多種食品等!讓長輩們「有

吃又有拿,滿載而歸」。南山人壽黃彥璋協理表示:「嘉義是全國長輩比例最高的地方,但”嘉”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願能拋磚引玉,讓嘉義成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樂齡城市。

雙福基對會執行長林茂安指出,雙福的老人送餐服務已經有19年歷史,服務對象目前有410多位長輩,居家服務對象更高達1300多位,除了政府資源的投入,民間善心人士與團體的支持與捐款也是雙福老人事工服務能長久繼續走下去的巨大動力,感謝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頂菜園鄉土館的鼎力支持,才能讓嘉義縣樂齡長輩們有一個如此開心的中秋佳節。

我要捐款

 

全台長輩最多的縣市,亟待生活用品

雙福基金會自8月起在各個募資平台推動「為偏鄉獨居老人募營養餐食」計畫,為雙福所服務的老人送餐與獨居弱勢老人關懷照顧服務募資。活動至今已陸續收到熱心民眾轉送的白米、紙尿褲、麵條等生活用品。

雙福基金會很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與付出,有了這些物資,對每位只能依賴低收入戶補助的獨居長者來說,可以省下一筆很大的生活開銷,實質性幫助很大。雖然此次所募集的物資不足以應付嘉義地區約700位獨居弱勢老人,但我們會將所募集來的物品優先送到適合的長輩家裡。

我們希望民眾的愛心不只這一次,而是持續支持,目前還需要奶粉、麥片、白米、罐頭與其他乾糧等民生必需品,及尿布、看護墊等醫療耗材。民眾若願發揮愛心,可將物資寄至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洽詢電話:(02)23922993分機16。

我要捐款

多元預防走失,幫助失智長輩平安回家

走失老人的議題在近年來越來越受重視,推測其原因除了失智症確診人數增加外,更因為各界大力宣傳走失老人議題,讓社會大眾漸漸熟悉這個議題。而隨著科技的發展,也有許多科技方法可以用在協助尋找走失的長輩。

一直以為「老人走失」這件事情,只會出現在新聞上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身邊,也以為透過多元化的預防走失方式(指紋建檔、愛的手鍊、QR Code布標、GPS衛星定位器),及各種警政網絡、失蹤老人協尋中心、村里長廣播…等管道,可以有效的在短時間(24小時)內找到走失的長輩,沒想到這天,罹患失智症並配戴有愛的手鍊的張爺爺打破了我的想法。

下著大雨的傍晚,開心的收拾桌上物品準備下班,公務機忽然響起,令人下意識的繃緊了神經,電話那頭傳來了奶奶失了方寸的聲音,表示爺爺從早上出門後至今未返家,自己已經報警且冒雨出門尋找多次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時想到了常常到家中幫忙的我們,所以打電話拜託幫忙。掛電話後第一個念頭是:我一定要讓爺爺平安回家,讓奶奶安心睡覺!於是開始在各網際網絡通訊軟體上留言,並請其他的社工、居服夥伴協助留意。終於,感謝主,走失一天一夜的張爺爺於隔天早上在中埔很深山的產業道路被好心民眾發現,並送到嘉基醫院進行全身檢查。雖然折騰了一天一夜,但總算平安歸來。

儘管現今科技如此發達,預防長輩走失的觀念越來越普及,但當實際遇到時,往往會發現,科技的運用尚未完全滿足現實需求、個人所受訓練

再多遠不及應變和運用的能力,但目前還是必須要不斷的推廣預防方法,不斷的宣傳相關觀念,讓更多人能夠擁有正確的觀念,才有可能減少長輩走失,減短尋回長輩的時間。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