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服務獨立倡導人 為老人發聲
桃園市機構長期照顧服務倡導方案」於106年11月10日正式開跑

親愛的雙福之友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倡導人」這項有特色的服務呢?

就讓小編花一點時間為各位介紹什麼叫做倡導人及倡導人到底要做些什麼吧!鑒於英國、美國與愛爾蘭推行機構內獨立倡導人,以支持老人為自己的發聲、住民自決、維護老人權益,與改善生活與照護品質,台灣的獨立倡導人活動於102年由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參考歐美國家獨立倡導機制,開始規劃及推動相關方案,經過幾年的推展,漸漸發展出台灣獨立倡導的機制:定期到機構內拜訪經社會局公費安置於老人安養護機構之長輩,關懷其在機構的生活情況、權益與照顧品質等議題,並支持與鼓勵長輩說出心聲、表達權益,更透過此過程,協助老人安養護機構了解住民的需求,以提供更適切之服務。

向來關注高齡者服務的雙福基金會,承接了桃園市政府在此理念之下推動的「機構長期照顧服務倡導方案」,準備在桃園市境內推展倡導

人服務!有別於台灣地區其他縣市,桃園的獨立倡導業務由市政府主動推展,期望給予設籍桃園、使用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機構服務暨老人保護安置且無家屬的長輩。小編覺得這真的是一項特別而且有意義的服務,以前小編的直覺認知是:住在「機構」裡面的長輩應該都是多少有點積蓄或是已經接受照顧的人,總覺得這個社會上沒有能力住到機構裡或是沒有人照顧的獨居高齡者才是更需要資源的人才對。但在認真的研究了「倡導人」這項服務後,才深深地發現小編一直以來的認知真的太膚淺啦!對於居住在機構中沒有家屬的長輩而言,「生理上的照顧」當然不致匱乏,但「心理的需求」卻往往是難以獲得滿足的,而這亦為倡導人服務開展時所著重的重點之一。

「桃園市機構長期照顧服務倡導方案」於106年11月10日正式開跑,讓我們一起期待透過具特色的服務方案,為居住在機構內且相對弱勢的長輩們增添不一樣的生命色彩。

台哥大《微樂心溫度》 送暖到雙福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第三屆「微樂心溫度」冬季禮物募集活動正式起跑,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中)率先認捐羽絨衣。(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台灣大哥大第三屆「微樂心溫度」冬季禮物募集活動正式起跑。(右起)微樂大使富邦勇士包提傑、宋宇軒,雙福基金會董事長吳英賓、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白永恩基金會董事長谷聲野神父、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雙福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建州、富邦悍將張耿豪。(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提供)

一件保暖外套、一個保溫杯、一包白米,對一般大眾而言,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生活必需品,對部分偏鄉的弱勢族群而言,卻非可輕易擁有的小小溫暖。

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所舉辦的《微樂心溫度》冬季禮物募集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每一年台灣大哥大基金會都會從全台各社福團體中精選出二個團體合作,推動寒冬送暖活動,今年雙福基金會與白永恩基金會很榮幸的成為了合作對象,得以為嘉義於台東等偏鄉205位身心障礙者或長輩募集暖冬物資。

《微樂心溫度》冬季禮物募集活動於12月7日起跑,並於當天辦理記者會。為了鼓勵大眾認捐物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更提供神秘小禮,包含:由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董事長所採買的花蓮壽豐印象栗子地瓜等名產、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所捐出最新高檔的iPhone X、高球名將曾雅妮捐出陪伴她多年的親筆簽名球桿、富邦悍將球星高國輝在2017明星賽時的簽名釘鞋、富邦勇士隊的簽名籃球、名作家吳若權的簽名新書和插畫家Duncan的簽名手繪版…等,預計透過抽獎活動提供給認捐物資的民眾。

為了讓更多民眾對於弱勢家庭的需求有明確的認識與感受,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更特地為雙福基金會及白永恩基金會的需求家庭拍攝一支名為「他們的一天日常」宣傳影片,深入嘉義六腳鄉、溪口鄉,以及台東大武、大鳥等偏鄉地區的身心障礙個案家中實地拍攝,透過影片的真實鏡頭讓大家實際了解偏鄉弱勢族群最迫切的需求,希望各界慷慨解囊幫助他們募得禮物度過寒冬。

「他們的一天日常」: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XkPdKWtd,所呈現的,不單僅是《微樂心溫度》冬季禮物募集活動需求對象的日常,更是全台各弱勢者的日常點滴,期待透過雙福基金會與各社會團體的努力,總有一天可以讓他們的日常變得不一樣,變得更平凡。

 

我要捐款

Run伴一起來 失智者不孤單
「RUN伴Taiwan陪失智者一起向前行」活動12日在桃園市府
前廣場起跑
市長鄭文燦受邀鳴槍起跑

「失智」,一個對國人而言漸漸不再陌生,但對多數人而言依然只聞其名不知其真實意涵的名詞。根據2015年8月國際失智症協會(ADI)發佈全球失智症報告: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估計2018年花費在失智症的照護成本將突破1兆美元!一個已經影響全世界人身健康及經濟問題之深的議題,卻是直到近年來隨著世界各國老年人口的逐漸增加,而開始獲得世界各國關注。

在日本,一個想和失智者一起做些什麼的想法,促成了陪伴失智者健走的活動。此活動全名為RUN TOMO(RUN伴),即是朋友、親友一起共同陪伴失智症者的意思,藉由每個縣市的接棒,團結整個社會,目標是建立讓失智者可以舒適及自在的生活在社區中的國家,從2011年開始,連續七年來共行走累計15000公里的距離,超過2萬7千人(包含2千名失智者)參與,於2016 年完成縱貫日本國土的目標。2017年更首度延伸到海外舉辦,首站選擇了臺灣,將在2017年舉辦基隆-台中的陪伴失智者健走活動,預定於2019年完成環島的健走活動。

當小編得知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時,好想讓所有的雙福好友們都可以一起參與!只可惜那時已經是桃園場預計開走的前二天了,不希望在匆促下發布訊息造成困擾,只好把台北辦事處和桃園服務中心的雙福同工們賣掉啦!去年11月12日這天風雨無阻、無畏烈日的出發!希望透過此活動,誘發更多人願意多參閱、研讀和失智症相關的資料,去除對失症智患者的標籤,以正確、正向的思考和認知來面對失智症患者,讓全台多一點溫馨、溫暖與包容。

失智症並非單一性的疾病,而是許多症狀的組合。不單只是記憶力的減退,更會影響其他認知功能,如:語言能力、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同時可能會產生個性改變、妄想、幻覺等症狀,其嚴重程度不單影響個人的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更連帶著影響周遭與之有所互動的人。如果您或者您所關心的人發生記憶問題,請盡快預約掛號安排看醫師時間,目前「記憶門診」或是「神經內科」都是可以進行檢查、診斷的相關門診。

陪伴、傾聽、協助 桃園市首批老人服務獨立倡導人投入社服行列
老人服務獨立倡導人培訓課程

有在逛雙福官方網站的夥伴應該有發現到,我們的官網右側多了一個「招募桃園市獨立倡導人」的專區,而這批倡導人,在12月12日完成訓練課程,風光結訓囉!

其實,有些住在機構裡的長輩,他們的生活品質並不如外界所以為無慮。所謂的生活品質並不單僅是有吃、有喝,有可以睡覺的地方就好,而是包含心理層面的感受、社會關係的建立、自我需求的表達…等,而居住在機構裡的低收、中低收長輩,往往僅獲得了「生理上的基本需求」,之所以強調生理上的基本需求,主要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多餘的費用可以用在購買衣物、營養品、甚至是小零食等,有些亦無家屬訪視陪伴,但大多數的人並不會捐物、捐款給他們,只因為他們已經住在機構,更不會有人或團體,會固定長期訪視陪伴。

「倡導人」是陪伴與維護照護機構內弱勢長輩的權益及福祉的專業人員,更是為一群關懷與保障機構內長輩權益的守護者。在完成基礎及進階訓練課程後,每月至機構進行1~2次訪視,除支持長輩說出心聲、保障

權利、表達權益,以及獲得所需的服務外,更協助老人安養護機構了解住民的需求,以提供更適切之服務。希望藉由一系列的陪伴、傾聽、協助、鼓勵…等等模式,讓機構內的長輩能主動表達自我所需,補足台灣老人機構專業人力不足的缺口,讓台灣老人機構可以有更全面的服務品質提升。

為期共三個整天的課程,從認識何謂獨立倡導人、老人身心發展之認識、老人福利機構之認識到老人保護與相關規範、訪視技巧於實際見習、機構參訪及倡導原則…,共有33位準倡導人全程參與基礎及進階訓練,將在明年度開展服務:每月固定到特定機構中陪伴特定的住民(通常是低收或中低收入且無家屬的長輩),提供一個穩定、固定的心理支持管道及社會支持系統,並且擔任長輩及機構間的橋梁,讓桃園的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可以做得更好。未來,更希望,翻轉國人的刻板印象,透過宣導和實際案例的分享,讓更多人願意捐物、捐款給這些長輩們,乃至於投入陪伴服務的行列。

H&D東稻家居捐贈床墊 守護偏鄉獨居老人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時代到來,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恐老懼老的社會,偏鄉地區也有許多的老人家因為家庭經濟因素,默默承受著孤單與被遺棄的痛,被迫蝸居在破舊簡陋的民宅裡,眼看著寒冷的冬天即將到來,身旁卻只有一條單薄棉被能禦寒。在居服員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送餐服務、預防失能等多項服務時,瞭解到老人家最常待的地方便是床鋪上,舒適的床鋪對老年人的照護環境至關重要。

一向關注公益團體的愛心企業「H&D東稻家居」,總尋思著自身產品資源能如何幫助弱勢團體,在得知雙福基金會的需求後,立即捐贈了近百張全新的薄型記憶床墊,一同守護偏鄉獨居老人。

H&D東稻家居也非常認同基金會的公益理念:透過「福利、服務」行動,挽救為外界忽略「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雙福基金會服務項目主要也是針對長者的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社會福利服務。東稻家居在年終將至之際送愛心,讓獨居老人不再感到孤單、無人照顧,也讓老人家能獲得舒適有尊嚴的居家照護環境,增進生活機能及生活品質。

H&D東稻家居董事長張修元表示:「除了物資及捐款的直接幫助之外,也懇切呼籲大眾投身志工行列,出一份心力陪伴老人家,或者多多選購各社福團體的義賣商品,不僅滿足自身生活所需,同時也幫助弱勢團體能自食其力,把微小善念轉化成群體大愛,讓好人好事好想法透過每一次善行觸動更多人的善心。」

我要捐款

H&D東稻家居董事長張修元與雙福基金會一同守護偏鄉獨居老人。(東稻家居提供)
聖誕市集點亮早療之光 助慢飛天使快樂成長
熱心的媽媽們,忙著聖誕佈置,為晨光籌措早期療育經費。 邀請大家12月10(星期日)上午9:00~13:00前往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參與聖誕市集活動,幫助晨光的慢飛天使。

一群充滿愛心又熱心的媽媽,看到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老師照顧這群使(1~6歲發展遲緩的兒童)的用心,卻面臨療育經費不足的窘境,便主動發起『點亮晨光聖誕市集』義賣活動,希望「晨光」能持續為慢飛天使們提供早期療育的服務,邀請各界能於12月10日上午9:00~下午3:00,前往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嘉義市忠孝一街98號),以實際行動支持「點亮晨光、助愛飛翔」。

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姚淑芬表示,早期療育刻不容緩,為了提供嘉義地區發展遲緩兒童有適當的療育環境,從92年開始招生,一開始從6-7位兒童增加到20多位,但為了照顧更多的需要療育的兒童,於是向外界募集愛心捐款,好不容易兩年前搬進蓋好的新家,雖然空間變大,相對照顧的孩子也變多了(目前每年日間照顧超過60名孩子,到宅服務超過100個案量),提供服務也更多樣性(身心障礙者家庭需求、照顧者喘息服務等)。

姚主任無奈地說,兩年前好不容易有了新家,有更好的空間環境,服務更多的孩子,相對各方面的成本也都增加了,連招牌卻捨不得做,就是想要省下更多的經費作為孩子們的療育費用,雖然是依照政府所規定的標準收費,但每個孩子的家庭經濟狀況都不同,有的家長可能沒有穩定

的工作,甚至有的是不只一個孩子在晨光接受早期療育,家長們負擔沉重,無力正常繳費,也就造成晨光每個月50萬的療育費用的缺口,縱使如此老師們堅定的信念始終如一,要把每個孩子細心呵護長大,雖然飛的慢,要有耐心等他慢慢飛,終會飛到目的地。

有一群充滿熱情的媽媽們,看到晨光老師們照顧這群慢飛天使的付出與用心,自發性地出錢出力籌備義賣聖誕市集,邀集了約30幾個攤位有手作藝品、手工皂、烘焙…等熱心贊助,也有拿出家中新的物品及小家電要現場拍賣,從2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宣傳、海報製作、義賣品的募集及製作,希望能發揮個人小小的力量來幫助晨光持續提供這樣的服務,期待翻轉家庭的「晨光」,有能量持續呵護每一個慢飛天使的翅膀,期許他們將來堅強飛翔。邀請大家12月10(星期日)上午9:00~13:00前往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參與聖誕市集活動,幫助晨光的慢飛天使。

我要捐款

十全十美十週年 嘉市300位長者開心律動能量十足
高齡96歲的丘均生爺爺(中)與在園區老人住宅住了10年的俞媽媽(右2),及涂市長等貴賓一同許願並切下蛋糕,祝賀長青園生日快樂 現場開心跳起能量律動操

106年長青園「十全十美十週年慶」暨嘉義市「老有所用」前瞻論壇,12月5日在長青園綜合服務中心登場。嘉義市長涂醒哲、市長夫人鄭玉娟女士、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陳誠仁院長、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胡夢鯨教授及雙福基金會林茂安執行長,與約300位長者開心跳起能量律動操,帶出滿滿能量! 而在長青園影片回顧展現10年有成後,高齡96歲的丘均生爺爺與在園區老人住宅住了10年的俞媽媽及涂市長等貴賓,一同許願並切下蛋糕,祝賀長青園生日快樂,丘爺爺也許下要在長青園過100歲生日的心願。

緊接著是嘉義市「老有所用」論壇,由嘉基陳誠仁院長引言,涂市長及胡夢鯨教授,就老有所用的「學、訓、用」對談,並將重點放在「用」的議題。涂市長表示,高齡者「老有所用」是一種觀念革命,起初的概念是退而不休、開創第二春。嘉義市65歲以上長者比例已超過14%,「老有所用」的實際運作包含:市府扮演平台角色(媒合);企業釋出工作機會給高齡者;老人樂於投入工作環境,並接納各種可能性進一步參與老有所用的各種機會。像是大齡便當讓長者一圓出國夢;全台首家大齡爺奶擔任廚師與服務人員的大齡食堂也已開賣;而地區便利超商更首創邀請失智長者擔任大齡實習生。

胡夢鯨教授則讚許說,全台灣僅有一個城市嘉義市,只有一個市長涂市長,積極推動「老有所用」政策,長者們住在嘉義市是一種福氣啦!

胡教授強調,「老有所用」(productive aging)指生產老化,主要有4層意義:(1)個人成長(照顧好自己);(2)家人照顧(照顧家人、兒孫);(3)工作就業(全時或打工);(4)志願服務(做志工)。

長青園於96年起建置園區三大服務,長青學苑、老人住宅及日照中心。現在除了是嘉義市政府長照的示範點之外,10年來獲獎無數。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自96年10月委由嘉基醫院經營管理(96年10月13日至106年10月12日止),106年10月12日契約到期,經OT方式評選優勝廠商,由嘉基再次取得經營權6年(106年10月13日至112年10月12日止),今年10週年慶,特別以「生命回顧及生命價值」為發展主軸,讓長青學苑、志工等…,說出各自精彩人生,體會人生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及促進自我超越,意義格外重大。

涂市長一直主張:「最好的長照,就是不需要長照,或是減少長照的時間。」就是要從「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做起,而「健康促進與防老」、「老有所用」是市府積極推動的目標政策。第2個10年,市府與長青園要作的是,持續創造一個「服務型園區」。除了健康防老以外,更要發掘老人的積極價值,善用老人一生累積的智慧結晶,讓老人持續在養生防老城市,發揮老有所用的精神,在地老化、活躍老化及成功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