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主動讓愛擺動 降低高風險家庭危機

  預防重於治療,是大家琅琅上口的防疫措施。這些年,社福界也廣泛採用「預防」的概念,降低高風險家庭及個人的危機。雙福基金會在各項事工上,一直朝此努力,鼓勵社會大眾若發現社區、鄰里、學校有失功能的家庭及成員,都應主動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出面協助!

  慢活的提倡、小確幸的喜悅,是現代生活模式裡減壓的新名詞,但也點出了逐漸高張的壓力在我們生活中的延長。高風險(High risk),這個概念以往被廣泛的用在經濟、保險、醫療等領域,近幾年才被引入社會工作領域。

  高風險家庭係指家中有未滿18歲之兒童及少年,該家庭因為主要照顧者遭逢變故或家庭功能不全而有可能會導致家庭內之兒童少年未獲適當照顧者。當家庭中有以下狀況,而本身又缺乏有力的支持系統和足夠的資源來處理危機,就是所謂的「高風險家庭」:1.家庭成員關係紊亂或家庭衝突、2.家中兒童少年之父母或主要照顧者從事特種行業或罹患精神疾病、酒癮藥癮並未就醫或未持續就醫、3.家中成員曾有自殺傾向或自殺紀錄者、4.因貧困、單親、隔代教養或其他不利因、5.非自願性失業或重複失業者,使兒童少年未獲適當照顧。而所謂的風險則是指造成未來長期傷害的可能性,因此不容忽視。

  高風險有個很重要的觀點,即是「預防」,其目標是把造成傷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雙福基金會長久以來關懷高風險家庭及個案,派專業人員關懷訪視,以個案管理員角色模式,為個案家庭做需求評估、尋求資源、安排轉介、督導服務、追蹤評估等,提供支持性、補充性服務,增權家庭建立完整家庭功能服務。

  雙福基金會經常舉辦各種強化家庭功能及成員的活動,例如:在元宵節時,舉辦親子廚房體驗營,烹調家庭幸福園。為兒童舉辦情緒

管理成長團體,教導孩子玩出好情緒。到高風險小學,舉辦課輔伴讀。

  高風險家庭及個人,存在於現實生活環境中,你我都有責任主動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讓專業的社工員接續服務,並共同建構高風險家庭整合安全網。

  您的一份細心關懷,主動通報,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行動吧,不要怕,讓我們在助人與受助者中,同享平安。

獨老圍爐不孤單 福恩滿溢迎春暖

▲縣居服員陪同爺奶們採購生活用品,走出家門感受社會溫情

▲曼都髮藝嘉義市友愛店熱情提供持續第8年的義剪服務,讓爺奶們煥然一新過好年。

  歲末寒冬圍爐送暖,嘉義縣政府、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27日於太保市創新學院餐廳舉辦「福恩滿溢,迎春暖」望年餐會,連續第10年與200多位獨居弱勢老人團圓圍爐。各界企業響應愛心,威爾斯國際有限公司捐助100床棉被給嘉義縣市獨居老人渡過寒冬、耐斯企業提供洗髮精、愛之味股份有限公司薏仁寶、新港鄉農會平安米、長松食品有限公司餅乾食品、喜樂之泉有機醬油禮盒、三合豐針織有限公司襪子、豐盛

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豐盛良膳、華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洗衣乳、洗碗精等,曼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市友愛店也熱情提供持續第8年的義剪服務,讓爺奶們煥然一新過好年。而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一位獨老500元,共計6萬元的年節採購金,讓長者走出家門,補給日常生活所需品,感受社會的溫情。

▲懷舊小遊戲讓爺奶們伸展筋骨

▲曼都髮藝嘉義市友愛店熱情提供持續第8年的義剪服務,讓爺奶們煥然一新過好年。

  六腳鄉侯陳水錦奶奶首次參加圍爐活動,原本不識字的她,婚後受丈夫影響學習日語,鶼鰈情深,經常一同哼唱日語歌。103年丈夫離世後,在社工居服員的鼓勵下,將情感創作成一首日語歌曲,表達深深的思念。現場播放侯陳奶奶不受年齡侷限,勤奮充實自我、演唱自創日文歌曲的短片,鼓舞同輩。此外現場4位近百歲長輩與1位百歲人瑞代表接

受嘉義縣政府長官祝福,期盼所有銀髮族福壽雙全、新春快樂。
  活動安排懷舊小遊戲讓爺奶們伸展筋骨、太保長青活力站及健僑幼兒園小朋友的太鼓舞表演,曾參加民視明日之星歌唱比賽節目的衛冕者郭忠祐更專程南下演唱4首閩南語歌曲,一系列公益性表演與嘉義長輩同歡,現場年節氣氛濃厚溫馨。

▲侯陳水錦奶奶首次參加圍爐活動,表示很開心能與社工們同聚。 ▲嘉義縣長張花冠分送年節伴手禮並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長期為弱勢獨老提供多元的照護服務。 ▲民視明日之星歌唱比賽節目的衛冕者郭忠祐更專程南下與嘉義長輩同歡。

   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感謝嘉義基督教醫院自民國87年起承接嘉義縣的居家服務的委託,長期為弱勢獨老提供多元的照護服務,締造身心靈溫暖的居家環境。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林月娥主任表示:嘉基十餘年來為嘉義縣18個鄉鎮全年提供營養送餐、居家服務、失智症照護…等多方位服務,感謝社會各業愛心支持,盼社會大眾繼續以愛心捐款及擔任送餐志工,與嘉基一起疼惜厝邊老大人!

猴年滿福到嘉義 爺奶扮裝舞起來
▲嘉基院長陳誠仁表示期待各界的愛心支持,讓嘉義地區獨居弱勢長者得以天天三餐不間斷
▲主持人與爺奶們唱跳進場,歡樂指數立馬飆升

  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與雙福基金會舉辦連續第14年圍爐餐敘「猴福齊嘉 萬歲平安」,257名弱勢獨老於嘉義市海宴滿福樓同歡。每逢春節團圓圍爐是獨居長輩最期待的活動,讓失能、獨居長輩們走入人群,共享年節氣氛。陳賽玉奶奶開心表示每年都十分期待年節的團圓餐會,感謝社會的愛心讓大家能夠聚再一起享用溫暖的桌菜。

  活動現場擺放古代造型挖空立牌場景布置,同時提供古代服裝讓爺奶們扮裝拍照,趣味十足。開場由主持人與爺奶們唱跳進場,歡樂指數立刻飆升,開桌前的帶動跳讓長輩們一同暖身、舒展筋骨,現場氣氛達到高潮。表演安排慈濟歌仔戲傳藝班首次登台演出為爺奶們獻上祝福,精彩演出。另成立近10年的南海行宮國樂團演奏多首喜慶曲目,與長輩們共渡年節好時光。

▲主持人與爺奶們唱跳進場,歡樂指數立馬 飆升。 ▲慈濟歌仔戲傳藝班首次登台演出為嘉義市爺奶們獻上祝福,精彩演出。 ▲成立近10年的南海行宮國樂團演奏多首喜慶曲目,與長輩們共渡年節好時光。
  各界愛心企業響應關懷獨老,威爾斯國際有限公司捐助棉被、耐斯企業提供洗髮精、愛之味股份有限公司薏仁寶、新港鄉農會平安米、長松食品有限公司、喜樂之泉有機醬油禮盒、三合豐針織有限公司襪子、豐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豐盛良膳、華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洗衣乳、洗碗精等,富邦人壽嘉辰通訊處也熱情提供人力協助擔任志工,讓嘉義地區弱勢長輩們暖心過好年。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表示:嘉基十餘年來秉持為愛多走一哩路的使命,除了致力老年醫療、居家服務、失智症照護…等多元化服務,送餐餐盒數量堆疊更達11座101大樓,期待各界的愛心支持,讓嘉義地區獨居弱勢長者得以天天三餐不間斷、年年團圓好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