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會牧者串連社福事工 凝聚、合一共創服務願景
信義會牧者與各社福單位代表在餐會中,凝聚共識,合一為嘉義地區弱勢家庭付出心力。

  為凝聚教會牧者與各社福部門單位,一起加入嘉義縣市社福事工,協助嘉義地區極需長期陪伴的弱勢孩童、長輩、身障朋友的家庭,讓他們生活有依靠、心靈得寄託,由台灣信義會、雙福基金會、保康基金會、嘉義基督教醫院等共同發起的合一共創未來餐會,2月24日上午在嘉義市皇品國際大飯店舉行。

  餐會現場除台灣信義會各教會牧者外,並邀請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嘉義縣、市居家服務中心、再耕園、長青園等各單位社福工作人員分享工作現況;從家庭陪伴、居家服務人員、生日關懷、送餐服務、在地廚房等志工需求的募集期待,還盼能結合教會同工一起加入嘉義縣市社福事工行列。

  台灣信義會社福主席吳至新牧師表示,舉辦此餐會活動最重要的,就是為了合一、凝聚。在今年農曆年間歷經台南地震,看見教會同工為受傷的家庭給予長期的心靈陪伴,除了社服工作人員的專業守護,透過教會牧者了解社服的需要,並加上培訓課程,讓彼此有更多合作及藉由神的愛協助且補足目前社福相關工作人力的缺乏。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指出,目前嘉辦早療協助累積個案達2000多例,嘉義縣市居服服務約2000多位長輩、再加上服務之身心障礙朋友共1000多人,這背後表示就有近5000個家庭需要協助。透過教會與嘉基、雙福的合作,希望各教會區域串連起各社福單位,從認領生命成長時間、長青活力站、日照等活動參與協助,相信透過神彼此相愛、陪伴,讓社福的道路上有更多家庭受到關愛。

陪孩子們多走一哩路 義興學童新年加把勁
▲小朋友拿到紅包非常開心。 ▲課輔志工陪伴孩子搓湯圓。 ▲ 孩子們專心搓湯圓。

     每一次課輔的結束,不免俗總是要邀請每個小朋友一起回顧一學期的點點滴滴,趁著今年農曆年前有許多遠方的好心人士,一起與我們雙福基金會關心義興國小這些孩子們,您們贊助了每個孩子一份小小的紅包。

  「陪他多走一哩路」一直是本會辦理課輔最深的期許,陪伴是我們每位工作人員想帶給每個孩子最重要的元素,因為在這許多孩子們的家庭中,家人在陪伴的質與量可能遠不及追逐生活的溫飽,但陪伴的力量卻是最需要的支持,孩子們可以穩定成長茁壯似乎也成為我們的期待,一個小紅包的鼓勵讓他們在回顧這一年的努力,感受這股溫暖的力量,期盼帶給孩子們在新的一年也能夠更加把勁。

  在這特別的一天,本會也辦理搓湯圓的活動,並聘請專業廚師來教導孩子,帶給孩子們新的體驗,不僅自己動作做好吃的湯圓,更體會長輩們常說吃了冬至湯圓又會長了一歲,所以也要變得更懂事,過了冬至也意味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帶著大家的祝福與鼓勵,一起邁進新的一年。

  愛心人欲參與義興國小「愛與陪伴」約定勸募行動,請上 yahoo公益網募課輔教育基金捐款。
https://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2702
參與義興「愛與陪伴」約定勸募行動,國小yahoo公益網募課輔教育基金。

 

山美新美喜氣洋洋 社區照顧居家添妝
▲山美村及新美村長者,在社工協助下歡喜佈置居家。

  雙福基金會在阿里山鄉山美村及新美村經營兩文化健康站,社工特別安排讓長者喜氣洋洋的佈置居家。

  山美村經營至今年邁入第五年,新美村則是在今年極力爭取始正式開辦。在部落裡,50-60歲可以務農或工作的長者大多仍持續有能力作工,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力、眼力等加速退化,就會減少工作,改為社區或居家照顧。

  兩文化健康站肩負部落70-80歲長者的社區照顧,每站約20-30位長者每週最期待開站日的到來,可以到站上和部落的居民互動、運動及共

  餐。在兩文化健康都存在有交通接送車的需求,一部份可以自己有腳力走的,長者會把交通車讓給較遠的,自己走40-60分鐘的山路來健康站。每週星期二、三,住在新美的阿嬤就會打扮穿戴整齊在客廳等接送車來;曾經有次,協助接送的交通車壞了,阿嬤在客廳等了一個早上。阿里山鄉地廣人稀,戶與戶之間的距離較遠,交通接送車就有相對性的需求,期待各界的支持,讓部落長者可以在地老化。

阿里山文化健康站 急需長青舒活接送車
歡迎愛心人捐贈二手7人座休旅車,
捐贈請洽:02-23922993#11 陳先生

元宵搞怪趴 打破框架活出自我

高齡90歲的長青園志工張媽媽母女倆開心展示親手彩繪的燈籠。

▲長青園高齡志工們提著親手彩繪的燈籠,搞怪五連拍歡慶元宵。

  雙福基金會長青園自今年一月中起舉辦「元宵連環慶 猴年行大運」一連串的元宵系列活動,在2月22日元宵節當天志工長輩們提著親手彩繪的燈籠搞怪五連拍,再到日照中心獻上祝福,為活動做一個喜氣又應景的結尾。

  嘉義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一月中起帶領高齡志工進入林森國小校園,為一年級及小太陽學童製作燈籠,亦進入王田里、磚瑤里、竹村里、育英里、長青園日照中心及老人住宅…等,八連發的元宵節連環慶系列活動活動與長輩們共同體驗燈籠彩繪製作。

  兩位高齡九十的長青園志工共同參與活動,在燈籠組裝細膩的部分,做不來的就互相幫助、用心著色,大功告成後相約提燈五連拍-正常版、猴子版、阿帕契版、搞怪版和搞怪升級版等,爺奶們逗趣的動作笑聲不斷,參與者都說覺得自己年輕了十歲以上!接著提燈到長青園日照

中心,對日間照顧的長者們說句年節吉祥話,彼此互相祝福、歡慶元宵。

  高齡九十的張媽媽和女兒從長青園開辦便加入志工行列,表示這樣溫馨的活動希望每年都能夠辦理,也說:長青園如意燈很喜氣,去年家裡有一個羊的燈籠了,今年再加一個猴,要收集十二組湊齊所有生肖!林大姐更笑說:拿色筆比拿拖把重!很久沒有著色了,要上什麼顏色都想很久。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長青園林茂安園長表示:元宵提燈報平安,也報祝福。呼應長青園今年度的主題:打破框架活出自我,在此新的一年要持續與長者一起活躍老化、在地老化及有一個成功的高齡生活,並與嘉義市政府一起開創嘉義市為一個養生防老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