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與福音並行 雙福樂做社區服務好鄰居
▲雙福基金會結合社區團體,在各地成立服務關懷據點,並常聚會分享服務經驗(圖為雙福基金會執行長 林茂安)。

  傳福音與社會服務是相輔相承的,即雙福基金會的「雙福路線:福音與福利」並行。傳福音固然是教會的天職,而以教會名義去承辦社會服務,教會就可透過實際的服事,具體地將福音的精義向社會大眾表達出來;接受服務者則可從教會真摯的服務中,體認到基督耶穌的愛。

  高齡化的社會,完整的長照體系非常重要。但若能讓長者保持健康、活躍老化,更能降低社會的成本。雙福基金會這幾年積極倡導推動社區社會服務總動員,邀請社區的教會、社團、協會…等,一起攜手在台灣各地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健康文化站、日照中心、樂活長者活動據

點…等社區在地服務。

  雙福基金會會協助這些團體,從擬定目標、方案設計、課程輔導及經費核銷等實務運作,讓各團體上軌道發展服務願景,就是希望能活化這些非營利團體及組織,在台灣遍地開花。教會開辦或繼續承辦社會服務,亦真心樂意作社群的好鄰舍,成為市民大眾的祝福,願意愛顧服事及惠澤社群。讓社區老人有更多的社會參與,延緩老化,共創一個更健康的高齡化社會。

雙福基金會與教會攜手推動社區社會服務
▲同工及志工訓練凝聚共識
▲衛生有制度共餐
▲共餐一景

    4月6日上午,一群60歲以上長者陸續走進位於光復南路32巷內的台灣信義會蒙恩堂。這是信義會蒙恩堂開啟社區服務,關懷社區長輩的樂活據點開募活動。

  當天有60多位社區的長輩參加此項活躍老化的活動,蒙恩樂活據點楊惇皓主任表示,開辦此一活動緣起於雙福於2015年所舉辦的「全國社會服務總動員」實務研討會得到的靈感,蒙恩堂秉持「日托據點」社區經營與「據點關懷」的理念服務社區。

  除此以外,雙福也協助蒙恩堂樂活據點建立「志工服務團隊」,也協助教會爭取政府部門的方案支持,使這項社區服務,得以順利開展。

  另外,在「社區資源整合」上,從資源盤點關鍵人物的邀約、活動

設計、社區宣導、志工的動員與串連,在在看出蒙恩據點有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活力,也有志工委身的熱情,更有雙福同工專業與服務教會的熱忱。

  雙福基金會期待透過教會自主的社區關懷,雙福在社會服務領域專業的結合,所建立的協助教會開拓社區的標準作業流程,真正幫助教會在社區得人,也落實關懷「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的理念,讓「福音與福利」真正開展。

  教會如有社區經營需求,可洽雙福基金會台北辦事處社區服務李南初督導, (02)2392-2993#12。

▲志工邀約社區居民參與志工服務
▲社區意見領袖費鴻泰議員參與
慢飛天使急需輔具 嘉基護理部率先認養撲滿
▲ 保康長照中心的長輩與慢飛天使們一同尋找
  驚喜彩蛋。
▲ 嘉基護理部員工和孩子們一同創作、彩繪木
  製造型撲滿。
▲ 嘉基員工共同約定將存滿的零錢奉獻給晨光智
  能發展中心,也期待民眾一起支持慢飛天使的
  輔具需求。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嘉義市私立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為慢飛天使輔具購置作愛心勸募,於3月30日舉辦復活節彩蛋活動,戴德森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護理部員工們除了響應參與,陪同慢飛天使們彩繪存錢筒,也認養這些可以親手彩繪的造型撲滿,期待一點一滴地奉獻,為遲緩兒童盡心力。

  活動開始由保康長照中心平均80多歲的6位長輩與慢飛天使們一同尋找驚喜彩蛋,繽紛的彩蛋裡裝滿晨光老師用心準備的糖果,接著嘉基護理部員工和孩子們一同創作、彩繪木製造型撲滿,更主動提出認養撲滿,約定將存滿的零錢奉獻給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作為輔具購置基金。

  嘉基護理部督導羅月雲表示:能夠帶領同仁們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備感溫馨,也將在嘉基護理站各定點放置愛心奉獻箱,期待民眾一起支持慢飛天使的輔具需求。

  遲緩兒早期療育所面臨的問題是多元且複雜的,家長在尋求資源時,經常往返於多間機構。晨光自104年9月起陸續整合復健醫療、學前特殊教育以及社會福利服務等,三個不同面向的專業服務,盼各界愛心支持輔具需求,讓慢飛天使可透過單一窗口獲得全方位服務,也讓晨光成為雲嘉南地區身心障礙的示範機構。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曾麗吟督導表示:每項輔具每年服務人次達2400以上,面對不同情況之身心障礙孩童,中心在添購相關輔具的需求相對增加許多,無非是希望幫助他們能夠「坐的直;站的好;走的正」,對這些孩童及辛苦的照顧者而言,這是極大的挑戰,期待輔具的充足,可以幫助孩子在接受物理、職能及語言治療時,充分提升效能。愛心專線-05-2759128

銀髮不老快閃 爺爺奶奶圓夢

充滿生命力的樂齡銀髮族挑戰不一樣的方式快閃演出、突破自我。

▲「不老圓夢劇場」透過音樂及舞蹈,展現出長青活力站的服務多元性及熱
  情,也拉近長輩及參與民眾間的距離。

  3月19日上午由嘉義縣政府舉辦,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 基金會承辦、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協辦「不老圓夢劇場」活動,近70位充滿生命力的樂齡銀髮族於嘉義市檜意森活村年輪廣場,以輕快的舞蹈結合歌曲情境,快閃演出、突破自我。

  雙福基金會12年來與嘉義地區長輩共創許多美好回憶,今年與長青活力站的長輩們相約一場圓夢之旅,挑戰不一樣的方式活絡社區氣氛,安排在各大公眾場所,運用不同場所特性,結合表演內容,以年輕人時下流行的快閃方式,透過音樂及舞蹈展現出長青活力站的服務多元性及熱情,也拉近長輩及參與民眾間的距離。

  已加入大美活力站10年的94歲阿公簡樟表示:雖然左腳因車禍開刀不便參與表演,但是能夠觀賞這樣精采的演出十分開心!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高齡化社會的高齡照顧問題來自於現代家庭照顧人力與功能的式微,長青活力站藉由提供健康促進服務,強化老人的健康體能並提升自我照護能力,期望藉由多元活動的辦理,增強長輩與家人間的情感及互動關係,使其感受到家人的關心及肯定,也增強自信心、促進團體凝聚力,並進一步與社區民眾度過一個充滿喜悅的時光。

  一系列快閃之旅自3月19日展開,6月底前將在故宮南院、嘉義高鐵站、古坑休息區、東石漁人碼頭、民雄雄大庄…等,不定期、不定點的快閃演出將帶給幸運的民眾驚喜與歡樂,也期待透過社會各界的參與和鼓勵,給予地區長青活地站的長輩們更多美好回憶。

日期

站別

地點

3/19

大林長青活力站
大美長青活力站

嘉義檜意森活村

4/16

東勢長青活力站

故宮南院

4/23

大潭長青活力站
西昌長青活力站

菁埔貓咪社區

4/30

崙頂長青活力站

嘉義高鐵站

5/28

月眉長青活力站

國道3
古坑休息區

5/14

溪口長青活力站

東石漁人碼頭

6/25

溪北長青活力站

民雄熊大庄

春分教室談春天 飛躍四季第一彈
▲ 充滿生命力的樂齡銀髮族挑戰不
  一 樣的方式快閃演出、突破自我
春分教室協助老人了解自己的獨特性。

  由嘉基承辦,雙福基金會合辦為「打破框架活出自我」飛躍四季活動,於3月28日辦理第一場「春分教室」,讓高齡者體驗人與環境的關係,重新感受每位獨立存在的個體,積極為自己作生涯規劃,以及透過活動連結此階段自我生命的意義。

  春天已經來到,藉由春天回憶及感受讓高齡者在新的季節瞭解活在當下的意義,展開新的心情以及注入創新的力量,春妝飾讓高齡者學習新的元素,在春天的季節中裝飾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紙玫瑰花飾,由一朵朵形狀不同以及顏色不同的紙玫瑰花,來帶領高齡者瞭解自己的獨特性。

  在活動過程中,高小姐是長青園老人住宅的住戶之一,高小姐上台分享了春話語:春天是春暖花開的日子。讓高齡者上台與大家分享自己覺得的春天是什麼,每位參與學員都很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高小姐在最後結束說:很感謝老師舉辦的活動,與實習生們的協助,讓我們很開心迎接春天。

  在老年期的過程中,高齡者很容易因為自己已經不是家中經濟支柱,或長期封閉自我社交連結,認為自己是沒有用的人,透過飛躍四季的活動,讓高齡者能在長青園吸收新的資訊,以找到在高齡階段的適應能力,並且將長青園作為與其他人互動的連結中心,以及在課程中能瞭解到自己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