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長期推動社區關懷 精彩晚年不孤單
▲雙福基金會長期推動社區關懷及社區活力站,幫助老人找到生活的伴,讓老年生活更精彩。

  兩年前國外的一篇研究報導指出,美國密西根大學心理系曾追蹤100名退休族4年後的生活狀況,其中對生活最感滿意的退休族,平均有16名可以依賴的朋友或熟人;不滿意退休生活的,則只有不到10個朋友。

  研究人員因此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團體和情感方面的支援,是左右退休快樂與否的重要因素,影響程度更勝於金錢。即使保持單身,但有很多親近的朋友、家人、鄰居,參加有意義的組織,照樣可以擴大生活圈,享受精彩的老年生活。

  國內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邱天助教授指出,幸福的退休生活至少包括6個面向:健康、感情、學習、工作、信仰(精神),以及社交活動。社會支持網絡代表與他人的連結度,找對老伴不但可以提升生命品質,還能改善健康與壽命。老年最害怕自己一無所有,會恐慌、沒有安全感,愈早計劃,就能愈早瞭解還有哪些不足、哪些已經很豐富。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傅利曼(Howard S. Friedman)在《他們為什麼活到99》書中指出,擁有滿意的社會關係與豐富的社交生活比較快

樂。他並且提出一個自我檢測量表,列舉10個評估項目,譬如是否常和朋友一起做什麼事、每個月見幾次面、熱心助人等等。傅利曼確切表示,人生下半場能具體看到健康與長壽成效的,都是因為提早計劃,用心經營社會網絡的結果。

  沒有同伴,生活不知如何打發,足不出戶、唉聲嘆氣的長輩比比皆是,「『老年自閉症』或『老年憂鬱症』比『老年癡呆症』更教人憂心。」找伴是退休族一個重要的人生功課,絕不容輕忽。

  老伴不會自動掉下來,而是用心經營的結果,更不能一廂情願的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定要提早開始「佈建」,中年就要考慮累積下一階段的人際資源。

  也就是看到這個大需求,雙福基金會長期以來積極推動社區關懷據點及社區式活力站,期待幫助老年人找到生活的伴,透過共同學習、共餐、經驗分享,活力老化健康老化;也讓目前還是黃金人口的族群為自己未來的老化預做準備,提早思維。

FUN愛在我家 牽起一家人的情感

  民國96年承接嘉義縣高風險家庭服務迄今已邁入第10年,由服務的個案情形分析發現,家庭危機因子前三名分別為1.家庭經濟陷入困境2.照顧者死亡、出走、重病或服刑3.支持系統薄弱,當家庭遭遇這些危機事件,本身又缺乏有力的支持系統和足夠的資源時,照顧者在壓力無從宣洩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虐待孩子、家庭暴力、攜子自殺等令人遺憾的悲劇。

  在嘉義縣縣治幅員廣大,資源分配不均,就業及謀職不易,許多父母常為了生活打拚,疏於經營親子生活,因此我們為了提升及增進高風險家庭的親子互動,本會於4月23日辦理親子活動,邀請全家人一起到高雄市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參與風雨體驗、地震體驗等活動,一方面建立其對天然災害的認識,另一方面藉以提升家庭凝聚力及團結心。

本次活動中,有幾位家長的回饋說道:

「今天參加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全家一起出遊,謝謝雙福給我們機會」

「覺得很好,和小孩一起來,親子活動很美滿,感謝社工人員」   
  另一位媽媽提到,在數個月前,孩子的爸爸又爛醉返家,劇烈爭吵後,兩人原本決定協議離婚,但為了兩兒一女的生活照顧,簽字離婚一事尚在考慮。自己因為生病,兩眼視力逐漸退化模糊,一直希望全家能夠外出旅遊的願望,從未實現,孩子也心灰意冷;綜觀家中的收入,除了生活費、孩子的教育費上,每月幾乎是節衣縮食度日,更不用想有多餘的錢能用在旅遊或休憩活動上,由於社工員的安排,得以如願,這位媽媽希望有機會圓全家人的夢,讓孩子體會全家一起的感受,也堅定自己守護家園的信心。

  藉由此次出遊,在她心裡還有一個想法,就是想讓3個孩子知道,「爸爸」不只是平日裡那個喝酒醉又罵人的樣子;而是可以在媽媽體力不堪負荷時、孩子跌倒時,願意默默在一旁關心陪伴與照顧。這位媽媽說:「自己也不知道,這佈滿病痛的身軀,能夠再陪伴孩子到何時!」,全家第一次一起出遊,是媽媽嚮往過溫馨及快樂的場景,就在這一天我們看到那滿足的笑容,相信她不會被疾病打敗,會堅持守護自己最愛的家人。

  雖然對我們來說辦親子旅遊活動,是如此平常不過的事,但是這次的經歷讓我們再次警醒每一位工作人員,小小關懷,也能成就大大的幸福,藉由親子活動「FUN愛在我家」,牽起一家人的維繫,增添情感的凝聚力,是我們的工作目的,透過這些家庭的回饋,讓我們更有信心的知道,心中只要有愛,那怕是荒漠枯樹,也能再次使生命豐富滿盈。

不老圓夢劇場樂齡銀髮族高鐵快閃

「不老圓夢劇場」於嘉義高鐵站快閃演出、突破自我!

  4月30日上午由嘉義縣政府舉辦,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協辦「不老圓夢劇場」活動,70多位充滿生命力的樂齡銀髮族於嘉義高鐵站,以活力太鼓舞及輕快的舞蹈表演,快閃演出、突破自我!

  雙福基金會12年來與嘉義地區長輩共創許多美好回憶,今年與長青活力站的長輩們相約一場圓夢之旅,挑戰不一樣的方式活絡社區氣氛,安排在各大公眾場所,運用不同場所特性,結合表演內容,以年輕人時下流行的快閃方式,透過音樂及舞蹈展現出長青活力站的服務多元性及熱情,也拉近長輩及參與民眾間的距離。

  75歲已加入長青活力站10多年蔣陳奶奶笑瞇瞇地表示:活力站有許多活動都新鮮好玩,又可以運動身體,為了這次表演已經練習準備了好久,會跳跟不會跳而已也不會很緊張!

  新竹搭乘高鐵下來的岳小姐驚喜地說:沒想到幸運遇到這樣精采的演出,感覺阿公阿嬤有用心準備,動作都很到位!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高齡化社會的高齡照顧問題來自於現代家庭照顧人力與功能的式微,長青活力站藉由提供健康促進服務,強化老人的健康體能並提升自我照護能力,期望藉由多元活動的辦理,增強長輩與家人間的情感及互動關係,使其感受到家人的關心及肯定,增強自信心並進一步與社區民眾度過一個充滿喜悅的時光。

  一系列快閃之旅展開,6月底前將在古坑休息區、東石漁人碼頭、民雄雄大庄…等,不定期、不定點的快閃演出將帶給幸運的民眾驚喜與歡樂,也期待透過社會各界的參與和鼓勵,給予地區長青活地站的長輩們更多美好回憶。

日期

站別

地點

4/30

崙頂長青活力站

嘉義高鐵站

6/25

溪北長青活力站

民雄熊大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