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海嘯衝擊台灣 老年生活甘巴爹
▲拓展人際網絡是老年生活重要部分
▲參與社區活動走出戶外開創健康老年生活

  1993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突破總人口7%,正式成為聯合國認定的「高齡化社會」。通常先進國家要花50年以上才會再「」晉級」,老人占人口數14%,成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沒想到台灣只花24年,2018年就要達成。更恐怖的是,預估再花7年,2025年,台灣老人比率就將超過20%,再晉級成為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

  據統計,2016年,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將超過0∼14歲以下的青少年人口。這一年,台灣也將像日本一樣,進入老人買尿布多過嬰兒的時代,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會超過40歲!台灣,「老」得比其他國家快!老化的海嘯正衝擊台灣社會。

  上周本刊曾報導,平均擁有16個可以依賴的朋友或熟人,將有助提高幸福指數。面對超高齡的社會,如果我們不想過又老、又窮、沒希望的日子,那就必須做好幾樣準備:
第一,要有「健康」,平時就要注重三事:吃得營養、注重保養、要有修養。

第二,「適居」:與其恐懼孤獨,勉與兒孫同住,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城市或郊區,選擇住最適合自己的地方。 第三,「老本」,既然養兒已無法養老,為人父母的也只能自立自強,老本一定要保得好,不屆百年一定不分家產。
第四要有「老友」:有個好朋友、好棋友和伴侶一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多認識各類友人,這是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一項祕訣。

  不管你是長壽的歐吉桑或歐巴桑,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既不悲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與人生態度及準備。

  雙福基金會長期以來在北中南積極推動社區關懷據點及社區式活力站,期待幫助老年人找到生活的伴,透過共同學習、共餐、經驗分享,活力老化健康老化;也讓目前還是黃金人口的族群為自己未來的老化預做準備,提早思維。

熊大庄不老圓夢 快閃熱情百分百

▲新港鄉長(左一)楊健人局長(左二)林秀琴(左三)議員,
鼓勵長輩參與活力站活動。

▲林秀琴議員參與快閃表演。

▲歡喜慶祝阿公字然、阿嬤林彩蘭夫妻結婚60周年。

▲縣居服快閃系列圓滿成功。

  由嘉義縣政府舉辦,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嘉義基督教醫院協辦「不老圓夢劇場」一系列活動,6月25日上午,70多位平均為78歲的樂齡銀髮族於嘉義縣熊大庄森林休閒園區,以充滿活力的演出來展現出不老夢想的熱情。

  雙福基金會過去12年來,在嘉義縣與10個社區的長輩們,在老年歲月中創造許多人生美好的回憶。今年雙福基金會與長青活力站的長輩相約一場圓夢之旅,讓阿公、阿嬤們再次突破自我,挑戰不一樣的演出方式。安排在各大公眾場所,用年輕人時下流行的快閃方式,透過音樂及舞蹈接觸人群帶給大家更多驚喜及歡樂。

  活動當天嘉義縣社會局楊健人局長、新港鄉林秀琴議員、新港鄉

林茂盛鄉長均熱情參與阿公、阿嬤的演出。楊局長別鼓勵長輩們走出家裡參與社區,用行動力來實踐活力老化與開拓人際網絡的健康人生。

  長輩們以不同方式的連續兩場快閃的表演,第一場是由溪口鄉溪口長青活力站的長輩們,透過清唱陳雷的歌曲(風真透)及模仿陳雷來作為開場,接續搭配樂器及舞蹈一直表演到最後歡喜就好為壓軸;第二場則是由新港鄉溪北長青活力站的長輩們,透過太鼓開場,接著以十八姑娘一朵花來送花、跳舞,接續到由花童帶領一對平均80歲的阿公字然、阿嬤林彩蘭夫妻進場及送糖,大家一同跳舞、一同歡喜慶祝,夫妻倆已結婚滿60周年,在表演過程中,雖天氣炎熱,但長輩們展現最大的活力給大家看。

香來運轉歡慶端午 平安呷百二
▲北榮社區長者參與樂齡友善城市活動。
▲老人臉上展開童稚的笑容,佳節等待兒孫回來領香包。

  由嘉義市政府補助,嘉基承辦,雙福基金會合辦的「香來運轉,歡慶端午」於6月8日端午節前夕,在嘉義市北榮社區盛大辦理。社區居民由工作人員教作香包展開,長者展現多年來縫針繡線的特長,把香包都作的精緻可愛,阿公阿嬤說端午節孫子回來要送給孫子們,充滿對孫子的疼愛,臉上也展開童稚的笑容。

  雙福基金會林茂安執行長表示:端午節是夏至的來臨,因此要特別

注意蚊虫、居家環境清潔及飲食的衛生安全;早晚出門運動也要穿著亮
色衣褲,他也特別祝福社區長者端午佳節快樂。

  在做香包後,也做嘉義市空品旗宣講,與長者一起來守護空氣品質,及老人交通安全宣講,鼓勵長者多運動,但也提醒長者在凌晨及傍晚外出運動時,穿亮色的衣服,一起健康平安呷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