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客運長腿叔叔用愛助晨光
▲嘉義客運司機叔叔載孩子們,到文化中心參與社區適應課程及森林鐵路參訪。
▲嘉義客運司機叔叔,協助孩子們上下車一
▲嘉義客運司機叔叔,協助孩子們上下車二

夏日的午後,突然,大門那頭響起了鈴聲,「喔~是嘉義客運的課長阿!」,想到昨天才與他們聯絡有關中心孩子因為服務人數遽增,同時課程規畫中又必須辦理社區適應及參與的課程,想和他們商量車輛的費用及時間等等,沒想到課長親自來拜訪!

在短短幾分鐘瞭解了機構服務的孩子特質、孩子的需要、為什麼要做社區適應等等,只見課長略為停頓幾秒鐘後,簡單地說出:「這些費用我來處理吧!」,聽到課長這麼一說,我們想到的是每個月可以省下不少 開銷、孩子可以有好的交通工具搭乘、孩子們可以更加開闊視野;哇……我們原本沒想到但卻令所有夥伴最感動的是,課長的爽快及熱忱奉獻的心,讓從事社福工作的我們感覺受到這麼樣的支持,而且車輛的安排是……即刻生效!

看到這麼一位年輕的課長,願意支持我們做這些服務孩子的工作,這股善的力量,比夏日裡清涼放送的冷空氣更來得沁涼,孩子們稱呼他是”長腿叔叔”。透過這個機會,我們所有同工想代表孩子們說聲:「謝謝您,長腿叔叔, 愛我們疼我們,我們會努力用小小眼睛看這個世界,認真學習的!」

晨光努力服務孩子的背後,就是有許許多多的”長腿叔叔”、”長腿阿姨”默默支持孩子每一天的練習及訓練。謝謝你們認同這一份社會工作的意義及價值,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謝謝你們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謝謝你們!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急需冷氣設備

七月炎熱的午後,顯得格外酷熱難耐,尤其是下午二、三點鐘,更是一天裡最難熬的時候。在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不只老師們熱得受不了,連孩子們情緒也開始躁動,索性攤坐在地上,哭喊:「我不想上課,您不要叫我做」「我很累了,我要休息」,使得原本可以練習三次的動作,現在只願意做一次。老師只好先停止上課,擦著孩子揮汗如流的汗水。

這陣子為了募晨光二樓空調設備不足的部分,每個人咬著牙忍耐著,心想:「既然不能開源,就盡量節流吧!」晨光搬新家後,中心的服務個案量與日俱增,相對地,必須支應的費用也就落在每日營運的壓力當中,在每一分錢都儘可能珍惜節省的共同理念下,大家心裡頭小小的默契是不能影響到來中心接受服務的孩子們!

面對這樣的窘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表示,多功能訓練教室是孩子們接受物理、職能治療及訓練的場域,唯空間頗大(45.07坪),故所需空調設備更是一大筆負擔;在此誠徵愛心人,為此一設施關心、奉獻。

▲涼爽舒適的環境,有助遲緩兒的學習成效。
藝手好菜 憶種味道 35道人生故事
▲在《藝手好菜 憶種味道》的新書發表會會場,每一位作者都十分開心,長年來不敢企望的夢想,竟然得以實現(圖/葛惟庸提供)。
▲為兒孫輩健康成長,研發「甜蜜家庭.金黃吳郭魚」的林梅花奶奶,與女兒、外孫女一同開心地翻閱剛印刷好的《藝手好菜 憶種味道》(圖/葛惟庸提供)。

由匠心文創渠成文化舉辦,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協助出版《藝手好菜 憶種味道》料理故事書,7/16日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記錄著35個家族世代的回憶,及實現35位爺爺奶奶的夢想成真。

《藝手好菜 憶種味道》一書,集結了35位年齡超過2000歲的長者,隱藏在內心最深處的回憶味道,以35道人生故事來呈現最豐盛的色香味料理。內容以父母親的家常料理食譜為開始,回憶著家族故事的點點滴滴,代代相傳延續下來。雖然是簡單的家常料理,但添加了愛與關懷來調味,使得味道更顯得獨一無二。

作者之一的林梅花奶奶分享,為了讓兒孫輩能健康成長、吃得營養十足,細心研發「甜蜜家庭.金黃吳郭魚」,將對女兒關懷挹注到這道

健康好滋味料理。林梅花奶奶說,常聽人說吃魚頭腦會變聰明,所以我常常煮魚來吃。我把小時候媽媽常常煎的吳郭魚,添加一些獨創的方法。雖然現在年紀大了,腳不能久站,也很少下廚了,但是有時候孫子回來,我也會教他們做菜,跟孫子、孫女一起做菜,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雙福基金會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林玉琴主任表示,以長者為作者群的料理故事書是一時發想的一個夢想,單純希望能傳承長者與家人之間的料理親情關係,因為這是每位長者的永恆回憶,也是長者自己可以執行又是生活的延續,本書的出版也印證了不老人生絕對可以精彩又美好。

我們希望以後能邀集更多的長輩,一同參與活動,把更多的親情、有意思的故事寫出來,讓愛繼續流傳,讓整個社會對我們老一輩的更加關心,生活更加美滿。

阿里山新美部落 RUN 跑 山美緊追其後
▲村長頒獎第一名湯翔丞小朋友
▲賽後大合照

7月2日上午由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新美社區發展協會主辦,阿里山鄉衛生所、新美村辦公處協辦「2016新美部落 RUN 跑」活動。6月時就成功吸引了40名的部落青年及小朋友參加路跑。而即將在8月山美部落舉辦的路跑活動,現在也已得到多名山美部落族人的熱烈詢問。

路跑開始前,工作人員為每位參加比賽的跑者測量血壓脈博及做活力健康操,為比賽做準備。當天的賽事組別分為10公里競賽組、6公里休閒組,而中間設有多道神秘的任務(族語標示牌),將於路跑結束後,進行有獎徵答。路跑參賽者皆須完成多項考驗腦力與體力的特色障礙,這不僅是自我的挑戰與超越,更提升部落之間的情感、讓部落族人

溫習自已的文化。獎品方面,第一名可獲得二千元現金獎,其餘分別為一千五、一千元現金獎,每位完賽者於賽後得到各項紀念品及餐盒。

雙福基金會陳怡君社工員表示,舉辦「新美部落RUN 跑」運動,主要是看重其與一般路跑不同,更具有健康促進及認識部落文化的特質。藉由多元、趣味的宣導,鼓勵部落族人認識自己的文化及語言,激發族人對族語的重視。

既達成文化傳承教育,又凝聚部落年輕人的向心力,讓此項活動既 “RUN“又“FUN“。


▲2016新美部落 RUN 開跑
▲路跑結束後舉行有獎徵答(神秘 任務),讓族人更認識鄒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