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潮在地安老 長照法怎麼用最好?
▲社區據點服務,提供長者獲得適當照顧支持。

衝向老化長照2.0十月上路
      根據統計,台灣從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到了2018年,老年人口的比例會上升到14%;再過兩年,台灣就將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人占全人口的14%;令人擔憂的是,到了2025年,台灣將會成為每5人就有一個老人的超高齡社會。眼看著「高齡化」就像急速奔馳的列車,再九年就要衝向老化懸崖,政府為因應這波「高齡潮」,即將在十月要上路「在地安老」長照2.0政策,本期焦點帶您來了解甚麼是長照法?身邊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

生活、身體、保險照顧皆有
     什麼是長期照顧?簡單來說:就是為失能的長輩及身心功能障礙者,提供「長期性」醫療、保健、護理、生活、個人與社會支持之照護,改善、維持或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活。而立法院三讀通過的「長照法」,分為「長期照顧服務法」和「長期照顧保險法」,比照全民健保,出生後便強制納保。長照計畫涵蓋的服務項目,是以「協助日常生活」、「身體照顧服務」為主。「照顧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為了維持或改善服務對象的身心功能,也同時將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都納入。另外增進失能者在家中自主活動能力,還提供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並以喘息服務來支持家庭照顧者。

人力需要可向長照機構求援
      長照的服務對象,只要身體或心智功能部份或全部喪失者,及日常生活無法自行照料者,經評估失能達六個月以上者,不論年齡,皆可接受長照服務。這其中,很重要的照顧人力從何而來呢?目前依大多數國人的習慣,是「自行聘雇」外籍看護工外;另外,也可以向長

照機構請求服務,長照機構除了要負責其服務品質外,一旦外籍監護工請假或休息,長照機構也必須派人補替。  

  行政院自2007年4月3日,就已核定「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共分3階段來逐步及置。第一階段是「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從2008年開始推動,是建構長照制度及長期照顧網絡的前驅性計畫。至於第2及第3階段,則分別是「長照服務網計畫(長期照顧服務法)」,已於2015年5月15日通過,與「長期照顧保險法」。為配合長照服務上路的「長期照顧保險法(簡稱「長保法」)草案」,行政院已在6月4日通過,並將送立法院審議。依行政部門規畫,立法院若能在本會期完成立法,經過2年準備,最快可望民國107年推出。

  另一個重點是財源問題,長期照顧服務法的資金來源為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負責長照的基礎建設、培訓人力與均衡城鄉發展;至於長期照顧保險法的資金,才是實際用在身心失能者身上。依行政院草案,長照保險費率為薪資所得的1.19%,以每月收入3萬元的民眾推估,每月保費是108元;假設月收入是5萬元,每月則約繳納180元的保險費。衛福部指出,民眾每月平均保費約140元,所得最高一級的民眾每月須繳納近650元;偏遠地區居民,則可減免自行負擔費用。

  為因應「高齡化」這輛即將衝向懸崖的失速列車,雙福基金會長期以來積極推動社區式日間照顧服務系統,在大嘉義地區開創2個照顧中心、4個日托據點、10個長青活力站。積極結合社區資源,提供可近性的照顧服務。讓社區長者獲得適當的照顧支持,以增進生活機能及生活品質。下一期我們將稍加詳細介紹長照十年計劃的內容,希望增進大家的了解。

王文娟熱情參與據點活動,帶領長者跳讚美操。 
▲王文娟熱情參與據點活動,帶領長者跳讚美操。(圖/栽自台北市社會局)

  「你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樂聲響起,信義堂2樓大堂坐了7成滿的銀髮長者,在台上的王姐帶領下跳起了讚美操,她燕語般的聲音、嬌小的身軀、笑容可掬的面容、以及輕盈的示範舞姿,讓台下原本拘謹的銀髮長者也隨著節拍有模有樣地跳著,歡樂聲源源傳送。

  王姐喜歡花色鮮艷的合身裝扮,腳踩3吋高的露趾涼鞋,遠遠走來不吸引路人眼光也難;30多歲時先生走了,一個人帶著獨生女相依為命,女兒乖巧上進,沒讓她操過一分心,而且婚姻很美滿,讓她擁有3個外孫兒女環繞膝下,沒少含飴弄孫之樂。

   隨著時光流轉,民國91年在一位同鄉姊妹的牽引下,王姐來到了信義堂,駐足下來;民國94年由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協助下,信義堂申請台北市社會局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照顧鬢霜已銀白的爺爺奶奶,據點除每週辦理心靈講座,今年也新增了健康促進課程及創新提案,每次都有很多社區長輩參加,她自告奮勇地說要帶大家跳讚美操,果真30分鐘的舞蹈跳完,參與活動的長輩內心歡喜,充滿活力,他們相互分享人生經驗,用心感受彼此,一起獲得心靈的成長,牧者也放心地將這份服事交給了她,她還說:不讓我服事我會生氣喔!直到現在台上蹦蹦跳跳地仍是她。

  因為王姐的笑容不停歇,喜樂發自內心,一起參與據點活動的長者總是在歡樂歌聲中結束讚美操。她是信義堂據點的一朵花,今年80歲,她的名字叫王文娟。    (文/裁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

中秋蔗埕懷舊之旅 百餘長者走向戶外
▲由於復康巴士缺乏,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儘管有社工、居服員、志工
 的幫助,在搭乘遊覽車上下車時仍頗為吃力,期待社會愛心人士一
 齊伸出援手,補足中心復康巴士需求。
▲長輩們難得出門,在居服員與社工的陪伴下開心搭乘糖廠五分車

  隨著距離中秋節的時間越來越近,雖然盛夏的暑氣仍未完全消退,但秋意已漸濃,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的會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接受嘉義縣政府委託,特別為獨居、失能老人、身障者及家屬規劃『中秋蔗埕懷舊之旅』活動,上百位長輩透過此次活動走向戶外提升社會互動,在難得的日子裡再次回味年輕時記憶中的糖廠五分車,場面和樂融融。

  9月13日一早,115位平日獨居或行動不便的長輩在社工與居家服務員的陪伴下來到蒜頭糖廠,鮮少有機會出門踏青的爺爺奶奶們,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搭乘小火車,今年84歲的翁侯月奶奶是第一次參加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活動,8個月前翁奶奶的丈夫過世,除了喪偶的打擊,頓時也面臨獨居的情況,雖然兒子經常回家陪她吃晚飯,但翁奶奶依然情緒低落,所幸社工與居家服務員及時介入,時常探訪與關心,陪伴翁奶奶走過生命中的低谷,現在翁奶奶已願與鄰居恢復互動,有閒暇時間甚至會到田裡種種菜,這次在居服員的鼓勵之下,終於敞開心胸再次融入人群。 

  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竹崎鄉平日協助愛心送餐的十多間愛心店家
也派出二十多位志工響應懷舊之旅,除了使活動能順利進行外,還特別於用餐時間準備表演活動,讓每位長輩的難得的出遊都玩得盡興。 

  「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好。」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月娥表示,中心平日提供居家照護、愛心送餐等服務滿足長輩與身心障礙朋友的生理需求,辦理活動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更進一步關心受照顧者的心靈需要,這次活動的服務對象凡屬中低、低收及身心障礙者皆能免費參與,而引起長輩共鳴的懷舊氣氛與節慶意義,更促使長輩齊聚ㄧ堂,增進和外界的互動。只是平日須乘坐輪椅、使用其它輔具的長輩或身障者,在交通上不似一般人便利,導致長輩不論在就醫或是前往日間照顧中心時困難重重,每年居服中心接送失能長輩及身障者出遊也會遇到極大挑戰,目前中心僅有一輛15年前愛心人士捐贈的復康巴士,車輛已經老舊不勘使用,而另一台十多年的公務交通車今日也因老舊而臨時故障讓長輩差點無法參加活動,幸好有志工熱心提供自己的車輛進行協助,期待社會各界發揮愛心,讓中心能盡早購置足夠的復康專車,補齊長輩們的需求,愛心洽詢電話0800-258860。 

百變耆老銀光匯影 阿公阿嬤高鐵站獻藝
▲這群活力四射長輩,盡情展現精彩舞蹈表演,旅客以掌聲回應。
(高鐵嘉義車站提供)
▲郭嘉美奶奶是本次演出中年紀最長的長輩(前排左1),但充滿活力不
 輸年輕人。

  高鐵嘉義站9月1日上午歡喜迎接一群來自「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的阿公阿嬤,神采奕奕的在車站大廳獻上熱鬧非凡的「百變耆老·銀光匯影」歌舞劇。看到這群活力四射的長輩,盡情展現精彩的舞蹈表演,在場旅客安可聲不絕,紛紛為這群健康樂活的長者,獻上衷心的祝福。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表示,長輩們雖然高齡,但仍有無限的夢想期待完成,透過這次銀髮素人舞台選秀活動,讓長輩一圓夢想,展現驚人的追夢能量,所有成員都充滿了無限的榮耀感;更感謝台灣高鐵的熱情贊助,讓這群超過八十五歲的樂齡長輩得以順利成行,搭

乘高鐵往返前往台北,順利站上台北小巨蛋,演出原夢。

  為了感謝高鐵公司的慷慨相助,長輩們特別於高鐵嘉義站演出「百變耆老·銀光匯影」歌舞劇,讓高鐵旅客先睹為快;表演一開始阿公、阿嬤們以充滿爵士氛圍的帥氣舞步進場,開啟這場精彩絕倫的劇碼,團員們用心的演出獲得旅客一片喝采。站長毛家鵬表示,台灣高鐵為營造車站成為兼具人文與藝術氛圍的公共空間,除帶給旅客「藝術零距離」的驚喜與感動外,更期盼藉由此次快閃表演,喚起民眾對於高齡化社會的關注,鼓勵家中長輩走向戶外,勇敢逐夢,展現屬於銀髮世代的魅力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