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 服務內容有哪些?
▲長照升級前,雙福基金會已率先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
▲在地安老,讓社區長者獲得適當的照顧支持。

雖然「高齡化」這輛失速列車,還有九年才會衝向老化懸崖,還有時間可以慢慢讓您準備。但是眼前「年邁父母」的老年生活照顧問題已成了燃眉之急,似乎已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讓您慢慢準備。政府十月上路的「在地安老」長照2.0政策,上期已先帶您認識長照2.0政策。本期焦點將帶您了解長照2.0的服務範圍,及要如何運用政府資源,來解決父母及老後的照顧問題。

長照服務對象,除既有長照1.0所含括的服務對象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身障者、65歲以上僅IADL需協助之獨居老人外。長照2.0上路後更將服務範圍擴大滿足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的照顧需求,以建構符合失能者需求的健康照顧體系。

長照服務內容,長照1.0僅針對中重度失能提供照顧服務,未來在長照2.0中更將服務擴大增加失智症照顧、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小規模多機能、照顧者服務據點、社區三級整合服務、社區預防照顧、預防或延緩失能、延伸出院準備、居家醫療等9項服務,詳細實施內容,行政院將於2017年公佈。 補助內容:

照顧服務(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補助時數:輕度失能:每月補助上限最高25小時。中度失能:每月補助上限最高50小時。重度失能:每月補助上限最高90小時。補助經費:每小時以180元計(隨物價指數調整)民眾使用照顧服務可於核定補助總時數內彈性運用。

居家護理:提供注射換藥、血液送檢、換管等服務,除現行全民健保居家護理給付2次以外,經評定有需求者,每月最高再增加2次。每次訪視服務費以1300元計。

復健服務:提供無法透過交通接送,且有復健需求的人,到家施行物理或職能治療,每年給付職能治療及物理治療各6次,每次補助新台幣1,000元。

輔具服務:提供輔具補助、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如扶手、斜

坡道、簡易浴槽等),補助金額為每10年提供10萬元額度,但經評估有特殊需要者,得專案酌增補助額度。

喘息服務:分為居家喘息、機構喘息,提供臨時看顧。重度年補助126小時,輕、中度年補助84小時,每小時自費60元,逾補助時限,每小時200至250元。

交通接送服務:補助失能者就醫及長照服務,提供點對點接送或巡迴專車,每月補助8趟類復康巴士,每趟補助上限190元。

機構服務:經評估有入住必要者,提供媒合,低收入戶、重度失能者全額補助。

營養餐飲:協助經濟弱勢失能老人餐飲服務,每日補助一餐,每餐50元。家庭總收入未達社會救助法規定最低生活費用1.5倍者全額補助;家庭總收入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最低生活費用1.5倍至2.5倍者補助90%。

過去失能長輩常被社會排除在外,因此未來將推動社區整體照顧的模式:分為社區A級整合型服務中心,包括醫院、日照中心等,提供交通車區域接送、日間照顧、居家服務、臨時住宿、輔具服務。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提供日間託老、失能復健等服務。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臨託、共餐、送餐等預防保健服務。

「該不該送父母去養老院」,但如果不去誰來照顧呢?請外籍看護還是居家服務員?除了安養院還有別的選擇嗎?

為因應「高齡化」,雙福基金會長期以來積極推動社區照顧服務系統,在大嘉義地區開創2個照顧中心、4個日托據點、10個長青活力站。提供社區居民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預防失能等多項服務,也有社區巡迴車能接送不同據點的服務對象。積極結合社區資源,提供可近性的照顧服務。讓社區長者獲得適當的照顧支持,以增進生活機能及生活品質。(長照法系列報導2)

共餐、共學、共享 社區長者幸福滿滿 

  春美阿姨獨居多年,兒子擔心年邁母親的居家安危,於是便接到身邊同住;即使身邊有了子女及兒孫的陪伴,生活照理說應該過得很充實;但對春美阿姨來說,卻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孤寂感。

  「每當孩子去上班、孫子去上課後,我就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既使沒有興趣,但還是開著,好像只有這樣才能讓這個房子裡熱鬧一點。」

  回想起在舊社區時,早上去社區據點參加活動,中午在那裡用餐,回來午睡後,下午再去參加講座,一天很快就過去了,不像現在每天都不知道要做甚麼,只能發呆。於是與兒子討論過後,白天回到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家家歌珊堂據點參與活動,晚上回來與兒孫同樂。春美阿姨說

:雖然孩子很孝順,但我也很需要朋友, 而且這裡為長輩設計的活動很多,除了每週的心靈講座外,今年還新增了健康促進課程,每次都有很多年紀相仿的人參加,就像是參加同樂會一樣,即使9點才開門,我8點多就到了!而且,每週都有志工會打電話關心我、陪我說話,讓我心裡知道有人掛念著,那種感覺,真好!

  雙福基金會表示,本會秉持「福音、福利」的雙福理念,在民國92年時看到社會的需求,協助台灣信義會各教會連結社區資源,以社區據點服務方式,在北、中、南展開社區關懷服務工作,我們期待長者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下安心老去。透過據點的各類活動可幫助老年人共同學習、共餐、經驗分享,也有助於增加長者的幸福感,減低醫療需求,降低家庭及社會成本支出。

長照員在地訓練 阿里山服務舉步維艱卻不打烊

  阿里山鄉已邁入超高齡的社會,失能需要照顧的高齡者逐年上升,但已完成照顧服務員訓練並願意擔任居服員者甚少,因阿里山幅員實在太廣,許多案主分散在路況很糟的深山中,居服員已騎壞了多部機車與多次的車禍摔傷,耗在路上的交通時間,一天僅能服務很少的個案,收入自然不高,影響族人願意從事照服員的意願,嚴重地供需失衡。

  為顧及受訓學員的方便性,嘉義縣照管中心此次照顧服務員的訓練特別安排在樂野村舉辦,今天仍只有七位來上課,但擔任課程講師的我十分珍惜這寶貴的七位學員,除了介紹長照十年、2.0版及長照各項資源的運用及各種長照專業的知識外,亦非常盡力與誠懇地向她們傳遞阿里山長照需求的使命及未來的發展夢想與理念。

  不知會有幾位學員能完成訓練並投入阿里山的長照服務行列,除了在精神上的鼓勵與代禱外,更期盼負責規劃長照十年2.0版的官員們,能真正了解並具體地為像阿里山這樣地理幅員寬廣、交通不便的原鄉與偏鄉制訂出更符合實際的政策。

 

鑽石閃耀幸福重陽 雲林縣服務成果展表揚模範老人及夫妻

  雲林縣政府為發揚傳統敬老尊老、孝敬長上的優良典範,於10月1日上午9時,在雲林縣虎尾國小辦理,由雲林縣老人會及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105年重陽敬老表揚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成果展」,表揚模範老人及鑽石婚夫妻楷模,並舉辦社區關懷據點成果展及才藝表演,展現長輩們樂活與自信。縣長李進勇到場祝賀全縣長者重陽節快樂,並呼籲縣民,應發揮敬老、尊老的傳統倫理,繼續傳承延續。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截至105年9月底,雲林縣老年人口數已達11萬7,279人,佔全縣人口16.8%,已經是邁入高齡化縣市,隨著高齡化的程度增加,建構全面性照顧服務網絡,因此,雲林縣政府投入經費輔助整修老人會館,提供長輩良好休閒空間,積極開辦長青學苑、長者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日間托老餐食服務,積極推動「長青食堂」等一系列政策,提高照顧老人生活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