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此生最美 林茂安投入蘭嶼服務21年

引言:榮獲衛福部全國社工專業人員特殊貢獻獎的林茂安,曾流著淚問上帝「祢要我做什麼?」夢裡,他看見蘭嶼,勇敢前往,一待21年。

 讀書、升學、未來找個薪資優渥的工作,多少人在這條路上理所當然地走著,年輕的林茂安也是。不過,在他準備到美國留學前夕,在一日的禱告中,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從未服務奉獻、覺得自己好像是個自私的人,他流著淚問上帝「祢要我做什麼?」很奇妙地,他睡著了,在夢裡,他看見蘭嶼。似乎得到上帝給的指引,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也沒有任何規劃,他仍勇敢前往,孰料,一待就是21年。

林茂安現任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雙福的服務對象包括兒少、婦女、長者與身心障礙者。林茂安年輕時在蘭嶼服務21年,陸續在當地開辦幼稚園、牙科診所、社區電台、圖書館、專給到台灣打拚青年閱讀的雙周刊、 開辦全國第一項離島及原住民地區老人營養送餐與居家服務、兒童營養早餐等。近20個年頭,又到嘉義推動居家服務、部落健康營造、遲緩兒早療通報轉介中心等,今日獲衛福部頒發全國社工專業人員特殊貢獻獎。

從代課老師到開辦幼兒園

1977年,少年林茂安隻身前往蘭嶼。當時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僅在當地小學老師外出時進行臨時代課,課餘的時間學習種菜、捕魚,朝夕相處,加上活潑愛笑的性格,漸漸能和當地居民融洽相處。

「我們的教育對蘭嶼人並不公平。」林茂安在代課過程中發現,課本上有台灣本島人司空見慣的「紅綠燈」、「火車」、「百貨公司」等名詞,但這完全不是蘭嶼孩子生長背景會出現的概念,老師花許多時間解釋也未必說得清,因此這些孩子若考差了,並非較笨,事實是,依這些概念來評量文化背景迥異的孩子的學習力並不公平。

林茂安曾經在海裡救起一個游泳溺水的孩子,但好不容易救上岸後卻發現她已不幸溺斃,巨大的悲傷讓他更想為當地的孩子做些什麼。說也奇怪,不久後,一位擔任幼 稚園老師的朋友到訪,談天中就激盪出開辦教育的構想,林茂安隨後到台灣的幼稚園實習一個多月,1979年,在當地開辦蘭恩幼兒園與蘭恩文教基金會。

蘭嶼雙週刊聯繫視子之情

長住下來的林茂安還觀察到,當地老父母思念外出打拚的遊子卻無法常聯繫;當地人也會牙痛,但島上卻從未有過牙醫門診;達悟文化需要有系統地推廣深耕等。「我住下來,才看見當地的真實需要。」

1985年,蘭嶼雙週刊創刊,刊物寄給在台灣工作的蘭嶼青年,上頭報導蘭嶼島上的消息,也有爸爸媽媽的話,例如「OOO妳到台灣這麼久,未來不要真的嫁到台灣」、 「OOO,快過年了,記得買一包米回來」,一段段充滿思念的話猶如家書,在那個通訊尚未如今天發達的時代,兩週、兩週聯繫著蘭嶼遊子與家人的感情。

呼朋找設備成立牙科診所

當時的蘭嶼島上從未有過牙醫,居民一痛就抹上豬油,盼能緩解。林茂安不會治療,但他有牙醫朋友,曾經有6、7個牙醫友人到蘭嶼玩了一週,他心想,「有沒有辦法你們每個人輪流來,而不要同時來?」,「有沒有辦法幫我找到52個牙醫師,每週來一個,這樣每天就有人幫居民看診,而我就負責去找設備。」

熱情的醫師願意幫忙,他求助於當時的馬偕醫院院長吳再成提供專業設備,吳院長也一口答應。醫師有了、設備齊了,1996年,蘭嶼成立了第一間牙科診所,直到5年後終於有政府資源投入,在當地設置有牙科編制的衛生所,牙科診所的服務才告一段落。

蘭嶼之音用母語述說故事

1996年,蘭嶼之音廣播電台FM99.5也開播,林茂安笑說,「當時主管機關要求要5千萬的資本額,但我們只有1百萬,最後竟然還是過了!我們應該是全台灣唯一沒有拿出5千萬的電台,但我們最符合社區電台精神,居民用自己的母語述說島上的故事,自己發聲。」

服務的路上充滿許多人的幫助,林茂安相信上帝有其安排。

分魚體會情感交流慢步走

回想起初到蘭嶼的日子,林茂安說有件事他很看不慣。他發現,蘭嶼人在大海抓魚可能花不到一小時,但分魚卻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這是因為蘭嶼人講究公平,每條魚大小不一、重量不同,因此需要花時間悉心分配。

當時的林茂安不懂為什麼要這麼沒效率,「如果抓到1000條魚,現場有100人,為什麼不能每人拿10條回家速速結束呢?」但他逐漸發現,分魚那一兩個小時的過程,男人們能有「men's talk」,什麼事都能聊,拉近彼此的關係,有很單純的快樂,他才意識到,過去的教育讓自己太習慣追求速度,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不那麼被重視。

林茂安說,在蘭嶼的那些年,他看見很美的互動、分享、照顧,也很有幸在大海環抱、漁產豐富的島上生活,是回憶中最美的日子。他也提到,服務者絕不能以救世主的姿態自居,進到每個地方,須理解與尊重當地文化。

萬海航運讓愛閃耀 晨光早療專車啟動天使夢想

「老師,我可以坐那台新車嗎!」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3月10日透過「讓愛閃耀」專案計畫,將一台全新的「早療服務專車」開進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在中心老師和慢飛天使的歡迎歌曲表演中,將早療專車的鑰匙交給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象徵為愛啟航,甚至有孩子完全不怕生,送上自己的「汽車」畫作給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維新表達感謝,也開心試坐專車,場面溫馨。

「兒童發育遲緩最怕遇見的,就是照顧者抱著『看孩子大一點會不會自己變好』的想法」,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主任姚淑芬說,嘉義地區每年約有1800位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早期療育服務,其中約有450位便是因缺乏交通工具或經濟弱勢,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乾脆放棄,但現在服務專車加入服務,預估每月服務人次將達880人次以上,其他像是戶外教學或是個別化親職教育或活動安排等進一步的夢想,也都能透過這部專車慢慢實現。

「晨光的用心需要讓更多人看見。」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維新表示,許多如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在地中、小型社福單位,默默努力耕耘多年,但仍因預算與資源有限,在知名度和宣傳上較難與全國性大型社福單位競爭,「讓愛閃耀」是基金會的公益專案計畫,目的就是用拋磚引玉的方式支持在地中、小型社福單位,讓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每年服務超過嘉義縣市地區超過120個早療家庭,但仍有許多兒童錯過0-6歲的黃金療育期,感謝萬海航運讓這群慢飛天使能被看見,也期盼更多社會大眾加入支持早療的行列,若家中照顧者發現孩子疑似發展遲緩,千萬不能等,可致電中心:05-2759128洽詢。

全方位資源服務老人 大直真理堂關懷據點開張

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鄰里照顧與福利服務的老人共餐據點,於去年主動拜訪台灣信義會監督吳英賓牧師,邀請台灣信義會加入社區關懷行列。

台灣信義會擁有全方位資源,及遍布全台的地方性教會,又有充足活動空間及人力,非常適合設立老人關懷據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共餐和健康促進活動。

大直真理堂樂活樂群據點於3月23日開始加入台北市政府老人活動據點計畫,於每週二、四上午舉辦專題講座及健康促進活動,中午提供老人共餐服務,鼓勵更多社區長輩參加據點活動,開幕當天有30多位的社區長輩參加此項社區活動。

雙福基金會社工督導李南初表示,教會有感於近年來老年人口的急速攀升,老人已成為教會的多數者,思考到教會應如何結合政府推動老人服務事工,邀請更多社區長輩參加據點活動。

除此以外,雙福也協助大直真理堂樂活樂群據點建立「志工服務團隊」,協助教會爭取政府部門的方案支持,使這項社區服務,得以順利開展。
雙福基金會期待透過教會自主的社區關懷,雙福在社會服務領域專業的結合,所建立的協助教會開拓社區的標準作業流程,真正幫助教會在社區得人,也落實關懷「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的理念,讓「福音與福利」的理念真正開展。
教會如有社區經營需求,可洽雙福基金會台北辦事處社區服務李南初督導, (02)2392-2993#12

大齡便當洽購中,爺爺奶奶廚藝亮相籌旅費

自己的旅費自己賺,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承辦衛福部長照2.0與社區長照體系論壇,特別與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常樂園合作,訂購200個「大齡便當」,讓長輩們親自下廚做便當,不僅達到提升長輩能力、活力老化的效果,生產力不輸年輕人的長輩也益發有自信,其銷售便當金額的15%,更能為其5月的出國圓夢計畫籌備經費。這次參與便當製作的五位長輩分別為洪周明珠、張黃淑霞、林光惠、陳正治、蔡美芳,年紀最輕的蔡美芳今年70歲,最長的則洪周明珠則已90歲,但每個人仍舊活力滿滿,非常開心能參與活動,並以自己的廚藝自豪,為了感謝中正大學的支持,80元的便當不僅有驅寒的麻油梅花豬,更堅持提供古早味的菜脯飯取代白飯,希望讓大家吃飽又吃巧。

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表示,非常感謝嘉義市喜粵樓餐廳為這次的便當製作贊助場地與人力協助,讓長輩們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便當製作任務,常樂園是嘉義市C級巷弄長照單位,目的是預防、延緩長輩失能、失智,並改變以往照護觀念,不僅提供服務,更讓長輩能透過再回饋的方式提升能力,今年五月常樂園預計帶著長輩們至日本神戶雪梅日照中心做國際交流,預計需要約30萬元的經費,目前已有6000元的基金,雖然不多但已是一個好的開始,歡迎大家以實際行動愛心支持或團體訂購大齡便當,愛心洽詢電話(05)227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