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店家行動派 梔子花照顧者關懷小棧陪家屬開口說愛
►梔子花照顧關懷小棧,提供照顧者家屬一個紓壓、喘氣的地方。

  今天的竹崎很不一樣,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與竹崎愛心店家一起舉辦了母親節活動。在社工與志工的熱情邀約下,家屬與長輩們趁著這個節日前來參與感恩母親節,為了能夠拉近長輩與家屬之間的距離,設計出『開口說愛』的互動活動,透過同心協力做蛋糕、康乃馨時刻、真心告白、享用美食等活動規劃。讓一向不敢說愛的家屬們,也能在母親節這天用行動來對媽媽說「我愛你」。

令小編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阿嬤的女兒臨時有事無法出席,但仍關心阿嬤的身體狀況,一直叮嚀社工及志工人員要多照顧阿嬤。在嘉義縣偏鄉,許多外出工作的遊子們,心中普遍掛念著的,仍舊是在家父母親有沒有吃飽穿暖。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為讓長照資訊與活動能深入社區,與竹崎鄉一群愛心店家結合,成立梔子花照顧者關懷小棧,他們不僅提供一個可以讓照顧者家屬能紓壓休息及喘口氣的地方。他們也願意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以實際的行動把愛帶進獨居長輩們的家。雖然僅僅只是一聲慰問,卻能撐起獨居長輩們孤單的心。長輩們雖然無法以美言給予回

饋,僅一句簡單又真誠的話語〝多謝恁,今仔日我真歡喜〞,就能看見愛心店家們所帶來的愛,已經在長輩們的心裡產生祝福。

台灣目前已面臨照顧者人數未增加,但老年人口卻逐年增加的情形,人口高齡化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也常令家庭照顧者壓力越大、身心需要喘息。

雙福基金會縣居服中心林月娥主任表示,竹崎鄉這一群愛心店家,不僅補足了社福單位人力有限的問題,更讓在地人的情感連結更加緊密,在滿足長輩生活、情感需要的同時,也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愛心店家,共同加入老人關懷服務網絡,多一份關心多一份資源連結,會讓更多照顧者的壓力減輕許多。

拓展老年生活 長青學苑課程多元歡迎加入
 ►涂市長及夫人與楊連照女士(左二)、長青園林茂安園長(右一)
  於楊連照女士的雞年祝賀詩詞書法作品前合影
 ►長青學苑書法班的師生一同於參展作品前合影留念

「學無止境,老有所用」,嘉義市長青園5月17日於文化局展覽室舉辦成果展覽,展出內容包含國畫、水彩、彩墨花卉、拼布藝術、書法、毛線編織、電腦等近300件具學習代表性的長輩成果作品,涂醒哲市長除特別蒞臨剪綵,更於參觀作品後的茶會上,和長輩交流。長青學苑成果展期為106年5月17日至5月21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於文化局三樓、四樓展覽室進行許多民眾前往參觀,為長輩學員加油打氣。

本次參展最高齡長輩為彩墨班98歲的林黃勸,她參與彩墨學習八年來已是第七度參展,繼去年展出的「梅花」,今年續曲展出「菊花」,用自己最愛的畫筆,將菊花的姿態定格在最美麗的一刻。希望觀賞者一起共同欣賞,徜徉於彩墨的繽紛世界。

有相當的熱愛與熱忱,因此不僅擅長國畫描繪,對於書法也是相當在行,此次展出的作品共兩幅,分別為描繪壯麗山景的水墨山水畫,以及配合雞年所振筆書寫的雞年祝賀詩詞,希望祝福觀賞者在雞年裡都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長青園園長林茂安表示,嘉義市長青學苑位於公義路1號,為市政府推展老人福利的一項重要措施,凡設籍本市且年滿五十五歲的市民皆歡迎前往就讀。長青學苑開設的課程多元,除了這次的展出內容,另有開設英語、日語、健康養生、瑜珈、電腦、社交舞、國標舞、插花、國樂、歌唱等科別,新年度課程簡章預計將於106年6月開始發放,歡迎有志拓展老年生活的市民加入長青學苑的行列。
洽詢專線:05-2763636。

包起幸福慶端午 龍舟健康操活力加倍
 ►長青園林茂安園長(左)與長輩一起研究如何做香包  ►長輩戴上成品自己縫製的傳統香包樂開懷。

由嘉義市政府委托辦理的嘉義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長青園),在端午節期舉辦老有所用「包起幸福慶端午」活動,除了多次走進社區與居民互動, 5月26日於長青園日照中心辦理園內活動,吸引約五十多位長者參與,長輩們拿粽子、做香包,大跳「龍舟健康操」划空氣龍舟過乾癮,場面熱鬧充滿活力。

「端午節大家除了想到粽子,也一定會想到龍舟比賽,因此把划龍舟的元素結合進健康操。」龍舟健康操的發明者黃子嘉同學表示,自己就讀於稻江老服系,原本只是希望在活動中藉簡單運動幫助參與長輩活絡全身筋骨及循環,但後來覺得如果能呼應節慶氣氛,更能增加意義,因此加入了划槳等溫和的動作,看起來就像在划空氣龍舟,長輩跳起來健康又開心更是重要。

「用丁香、紫蘇葉、薄荷、艾葉及其他幾種簡單的材料就可以製作環

保健康的驅蚊包。」長青園呂怡慧專員表示,端午節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慶祝,傳統上是夏季驅離五瘟神和祭龍的節日,以現代觀點來說,春夏交替之際是蚊蟲正多的時候,長青園特別安排環保健康的「中藥驅蚊包」教學活動,教導長輩如何運用常見食材、藥材讓身體不受蚊蟲干擾,驅蚊包同時也有醒腦功能,讓與會者在夏季同樣活力十足,另外也安排長輩縫製傳統香包,象徵「包起幸福」,長輩們各個聚精會神,做得非常認真。

長青園園長林茂安表示,除了本日的園內活動以外,整個五月份也安排了多場長輩前往社區與住民互動的活動,希望鼓勵長輩增進社會參與、重視對生活的感受、與人密切互動等,達到成功的老化過程,在節慶活動以外也持續開設長青學苑的長青課程,新年度課程簡章預計將於106年6月開始發放,歡迎有志拓展老年生活的市民加入長青學苑的大家庭。洽詢專線:05-2763636。

慢飛天使巧手打扮 媽咪俏麗變身歡度母親節
 ►慢飛天使和媽媽俏麗變身、走秀,場面溫馨快樂。  ►慢飛天使幫媽咪「俏麗變身」 歡度母親節

母親節,對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慢飛天使來說,與老師們準備小小的活動給媽媽驚喜是他們最期待的一件事,除了與媽咪玩遊戲增進親子互動之外,今年晨光特別規畫「媽咪俏麗變身」活動,安排孩子為媽媽打扮、走秀,讓平日忙於照顧特殊兒的媽咪暫時放下自己是照顧者的角色,也更能體會如何愛自己,當一位樂活、快樂的媽咪,場面溫馨感人。

「為了照顧孩子,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放鬆了,希望不只自己今天打扮變身,孩子未來也能『變身』。」參與活動的媽媽說,雖然和孩子忙得手忙腳亂,但孩子和自己做了有別於以往的打扮、走秀,孩子在驚喜、拍手、開心之餘,感覺到孩子透過早期療育所獲得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讓她覺得特別窩心;在活動的最後,由中心將孩子們想要對媽咪表達的話,事先綁在可愛的小熊汽球上,再由參與的媽咪去找出孩子愛的小語汽球,幾位媽咪找到氣球後上台分享孩子的愛之語,不僅流露出媽媽

的驕傲之情,更有孩子用麥克風大聲說出「謝謝媽媽,我愛妳!」,讓不少媽媽因感動紅了眼眶。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身為母親最大的喜悅就是見到孩子的成長,目前每天至中心接受療育的孩子約有50位,但嘉義幅員廣大,中心仍有超過一百個家庭因地處偏遠,只能依賴特教老師到宅療育,只是礙於輔具資源有限,時常產生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期盼更多社會大眾加入支持的行列,一同幫助孩子改變一生的命運,愛心幫助專線05-27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