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的需求 個別化服務計畫到位
►孩子與媽媽的親密互動

  看到社會一則則的悲劇事件,身為第一線的社會工作者,不禁常常思索還有哪些服務可以再更精進。

「晨光」從14年前開辦早期療育服務,一開始以IEP(個別化教育計畫)作為服務的主軸,十個年頭下來,我們看到更多需要服務的是身心障礙的家庭照顧者。因為長期的照顧壓力及負擔,所需要的喘息服務及支持需求,而我們的服務軸線也更聚焦在整個家庭的整體服務(IFSP: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而不單單只是在特殊兒的教育目標,包括:從『學前早療日間照顧服務』與家長共同走過接納孩子現況能力的階段、『到宅療育服務計畫』的執行,到家裡頭去與家長一同訂定療育計畫及賦權親職角色的提升,以及「學齡身心障礙者課後照顧及冬夏令營」,幫助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者得以穩定就業及安排特殊兒的作息需求。

 

一直到去年(105年)開辦的「成人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讓這群未能就養、就學、就業的身心障礙者能到中心接受服務,保持能力的維持及延緩退化,減輕照顧者因年邁體力不堪負荷而生的照顧無力感。

這些服務需求,都是因應著身心障礙者家庭每個階段的困境而來,當然如何去更加精進服務品質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所有的這些努力為的就是增進其家庭幸福感及看見盼望,我們也深深相信這群身障天使因為有更多的接納及包容能愈加活出生命的精彩,而他們的家人也能更為珍惜與他們相處的珍貴時光。

慢飛天使怡然戲水 義勇特搜全程守護
►特搜隊與孩子們愉快享受戲水之樂,溫暖慢飛天使孩童的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嘉義市私立晨光(慢飛天使遲緩兒)發展中心,6月 17日舉辦「親水安全活動」,幫孩子們體驗水中活動,一同與孩子們愉快享受戲水之樂,溫暖慢飛天使孩童的心。 

嘉義市義勇特種搜救隊與嘉義扶輪社參與此次戶外公益水中活動,感謝堤姆公司博愛游泳池贊助本次活動經費,由本市義勇特搜隊成員(具有IRIA急流救援R1-R4認證資格),協助安全維護及防溺宣導,一起歡度陰雨綿綿的周末,增進親子間的正向互動、交流。

服務公益30餘年的特搜隊隊長曾錦源及副隊長鄭榮貴表示:義特人員都自願擔任晨光榮譽守護天使,為慢飛天使們獻上最誠摯的祝福。此次水中活動雖然整整兩個小時,但12位慢飛天使皆欲罷不能,從一開始不敢下水,到最後捨不得離開泳池,活動結束還跟義勇特搜的叔叔阿姨相約日後要再玩水,讓平時面對生死一瞬危險搜救工作的義特成員,對於能夠配合公益任務備感溫馨!

 

水中運動除了可以習得許多水中運動技巧,如捷泳、蛙泳、仰泳,許多團體的水中運動課程具有豐富的趣味性,藉由各種形式的水中活動,可促進其社會適應與參與、同儕互動及自我概念,也可增進家庭及親子關係。身心障礙者不僅在於肢體有所限制,部分個案在人際互動上也需要適應式的課程調整,有研究使用融合式體育課之水中活動,對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 個案進行教學,發現其課程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的互動(劉正利,2009)。在水中戲水的孩子們在那當下優游自在,家長們也對於過去一直不敢帶孩子去嘗試的戲水活動,有了信心,也對孩子的適應能力感到驚訝!

看到晨光孩子們克服不同身心障礙的挑戰,努力綻放著笑容,晨光的老師與家長們以愛心、耐心陪伴他們,深深感佩這樣愛的本質與精神,與消防局、特搜隊平時守護市民是一樣的。

愛的擁抱歡迎加入 惠娟用正能量跨越照顧藩籬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照服員鐘惠娟到宅陪伴長輩復健、聊天,帶給受照顧者及家屬正能量。

惠娟是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照服員,總是充滿正能量的她來自美麗的瓊州(海南),年輕時因緣際會與丈夫在瓊州相遇、相愛,22歲時毅然決定為愛來臺,這一待就是18年,而其中的10年更投入照服工作,從學會台語,到成為嘉義水上鄉長輩及失能者身邊重要的「家人」,她說只要能繼續將正能量待給長輩,她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惠娟回憶,在剛開始來台灣的時候,確實會遇到一些長輩,會因為自己的國籍身分,進而有一些言語上歧視,但惠娟很少會放在心上,因為她認為,只要認真做好份內工作,經過相處後一定會得到長輩的認同與肯定。雖然惠娟講國語時有不同的口音,但現在講起台語卻非常流利,甚至比許多都市的孩子說得更好,這都是她到了台灣後努力學習的成果,除了認為入境要隨俗,在和長輩溝通時也因此充滿親切感。

「有時候正能量是我們給的,但更多時候最後是受服務者給的。」惠娟憶起服務某位長輩時,起初常對自己冷嘲熱諷、嫌東嫌西並覺得惠娟口音太重難溝通,但惠娟從不灰心,常常在服務前給長輩一個擁抱,陪伴長輩復健、協助盥洗、聊心事,久而久之長輩鋼鐵般的心也被惠娟如海

南島太陽般的熱情給融化,對惠娟的依賴與信任增加。長輩後來雖然年紀漸長,因病住院,在臨終之前口中仍念念不忘惠娟,家屬也特地打電話與惠娟致謝,而這樣真實的回饋讓她覺得備受肯定,也讓惠娟更加願意繼續從事居家服務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月娥表示,近年來台灣對於新住民的偏見已經漸漸消弭,對於整體台灣的就業結構也占了很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政府每年都會有新住民專班,培訓優秀的新住民成為重要的專業照顧者。中心將於106年7月份將辦理照顧服務員教育訓練新住民專班,期盼有更多像惠娟這樣的服務員,加入照顧團隊,為長輩們造福,歡迎有意願的民眾來電05-221-2120洽詢。

 

活躍樂齡動起來 載歌載舞不會老
 ►市長鼓勵長輩繼續保持老而健康、老有所用。
(前排左二著西裝外套者為長青園園長林茂安)
 ►韻律舞班的學員進行捷舞表演後合影,
每一位 都保持著健康好身材

由嘉義市政府委託管理的嘉義市長青園,6月21日於嘉義市東區體育館舉行「活躍樂齡動起來」結業典禮,近千位長輩齊聚一堂,除了感謝老師們在這些日子以來的用心教學付出,也上台展現平時所學,嘉義市長涂醒哲也到場送上祝福,並頒獎給授課講師,為本年度學習畫下完美句點。

「活到老學到老,學到老,就不會老!」涂醒哲市長鼓勵長輩充實自我,找到更多生命的成就,每位加入長青學苑的長輩,都是響應「老而健康,老有所用」的最佳代言人,自己也跟所有學員一樣,需要終身學習。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長青學苑國樂班、烏克麗麗班、韻律舞班、歌唱班、社交舞、國標舞班依序登台演出,內容包含二胡、夏威夷小吉他的懷舊金曲演奏、熱情舞蹈組曲展現,更有精彩的捷舞演出,每一項都有專業水準,每次登台都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

長青園園長林茂安表示,長青學苑課程豐富,修業期滿於學期末舉辦長青學苑成果展覽與結業典禮,展現一年來的靜態、動態的學習成果,課程包含英、日語、健康養生、瑜珈、電腦、社交舞、國標舞、插花、國樂、歌唱、美術…等科別,新的年度課程簡章預計也將於7月開始發放,歡迎設籍本市且年滿五十五歲,有志拓展樂齡生活的市民加入長青學苑的行列,洽詢專線:05-276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