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之路路遙遙 適時求助不可少
適時的喘息,有助於家庭緊張關係。
家屬紓壓聯誼活動

  照顧,看不到盡頭,但別獨自承受。

近年來全世界因「照顧壓力」而發生的悲劇頻生。以台灣而言,近二年躍上新聞的照顧悲劇就包含:新北泰山母親刺殺臥床子後自殺、北市士林母親攜智障女燒炭亡、高雄哥哥斬首精障妹妹、彰化丈夫久病厭世與妻子一起燒炭自殺...等。幾乎平均二個月可見一則因無法負荷照顧壓力而衍生的人倫悲劇新聞,不禁開始思量導致這些悲劇發生的,是整體環境的結構因素,還是個人因素?是單純照顧者無法負荷,還是不懂得適時求援導致?雖無法否認特殊身心疾病增加且極速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於整體結構面而言,漸有越來越多人需要被照顧,但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這議題,卻是近年來才漸浮現且為大眾關心。

照顧者全心全力照顧親人,往往伴隨著與原本預期完全相反的沉重負荷,包括生理層面(如睡不飽)、心理層面(如失去個人生活空間、對被照顧者抱持過度期許)及經濟層面(如辭去原本工作)等等。

然以傳統儒家思想為主的台灣,在面臨照顧模式選擇時,自行照顧或是在家終老依舊為多數被照顧者的期待;照顧者則基於尊重、孝道及習慣等因素,最終選擇自行照顧。對於政府所提供的社會福利或其他社會資源則困擾於不確定是否資格符合、擔憂有過多繁瑣程序、擔心被標籤化…等問題,而不願意向外求援,更多的,是不清楚到底該向誰或是到那邊尋找資源。

有專業機構相伴 照顧家人不孤單

平凡透天厝裡頭住著不平凡的一家人,葉家爺爺奶奶都是雙福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照顧的長輩,爺爺患失智症後期,對於說過的話、做過的事都已忘記,包含怎麼吃飯、怎麼說話、怎麼走路。

奶奶因為右側中風身體使不上力,生活上需要他人協助,活動方式也需依靠輪椅。女兒在精神上有些狀況,家中主要的照顧者落在兒子身上。但兒子對爺爺奶奶與妹妹的照顧可以說不餘遺力,看著爺爺從正常般的生活不到一年的時間退化成臥床者,為了爺爺好,花了許多的時間研究輔具及照顧方式。

在許多小事上也能看到兒子的用心,擔心爺爺躺在病床上無聊,加裝了一台電視,不管爺爺看不看得懂,但至少可以讓爺爺眼睛與耳朵受到刺激,免得一整天關在房間退化更快。也想到照服員要提水到房間較吃力,故裝了水龍頭在房間內,好方便照服員裝水,以及可以用行動澡盆,偶爾抱阿公下床泡澡,減緩長期躺臥的不舒服感等。

但就在上禮拜,兒子因為要修理頂樓的水管不慎掉到一樓,照服員要服務爺爺時看見奶奶一直哭,問了才知道兒子摔落在外面巷口,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兒子已用手機叫了救護車,照服員也協助處理後續事宜。兒子雖然腳骨折,但仍擔心著家裡三位需要被照顧的家人,也擔心看護有沒有像照服員一樣細心地照顧家人。

社工來到家中訪視時,看見爺爺房間的電視未開著,一人獨自在房間中,爺爺雖然不會言語,但仍用力的發出聲音跟點頭。眼看是用餐時間,用著最道地的「甲霸無?」問候在客廳的奶奶與妹妹。與奶奶、女兒聊天著,奶奶哭了,幫他擦起眼淚用著破台語安慰著他,等情緒緩和後,女兒哭了,用著流利的國語安慰著他也幫他擦起眼淚⋯。

那一刻,我的心頭酸了。酸了的是,我懂了兒子的擔心;酸了的是,當照顧者倒下時,被照顧者的擔心與失去安全感;酸了的是,一夕之間接受了外人來家中24小時相處的違和感;酸了的是,看似平凡每天規律的生活,卻看見一家人的愛。

其實照顧者,需要專業的團隊跟人員來減輕他們的照顧壓力,目前中央及地方政府皆已建立完善的服務機制供國人隨時諮詢,而民間亦有許多的單位投入「照顧服務」的行列。當您家中有照顧需求或照顧壓力時,有效且正確的運用各式資源,可以讓照顧這條看不到盡頭的路,走得更順更快樂!

星晨微亮夢想啟飛,慢飛天使畢業了!
涂醒哲市長與畢業生合照
『星晨微亮,夢想啟飛』 晨光畢典 溫情滿溢

晨光第十四屆畢業典禮『星晨微亮,夢想啟飛』,8月25日在皇品飯店12樓熱鬧登場,今年共有5位孩子即將升上國小成為小一新鮮人,另外還有7位孩子因為早期療育的成效顯著,提早回歸一般幼兒園。

有別於以往的節目安排,今年特別為所服務的慢飛天使家庭安排小型溫馨餐會,除了慰勞一路辛苦陪伴孩子長大的家長們,更期待透過這樣一個場合凝聚家庭間未來繼續相伴的能量。

典禮中,由畢業生小志代表致詞,小志來晨光不到兩年的時間,從一開始有限的口語能力、生活自理能力需要協助、社會情緒不穩定、固著行為模式等等讓照顧者束手無策,到現在能夠自然地融入團體生活以及學習如何表達情緒,看到他自信地站在台上台風穩健說出畢業感言,這一刻,家長及老師的淚水都不禁在眼眶中打轉!小志能提早回歸銜接一般幼兒園,對於嘉基醫師與雙福晨光所有、老師、家長、朋友的耐心及愛心支持,媽媽真心感謝。

涂市長在場也聽得十分感動,在致詞中,「也特別勉勵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們,照顧及陪伴的過程中固然辛苦,雖有淚水,雖有疲憊,但不要忘記仍然有夢,擁抱你的夢想,與孩子一同朝著夢想前進,身為嘉義市的大家長,我們承諾將成為大家最重要的後盾,並且努力讓這個城市成為屬於每個人的夢想之都。」

雙福基金會副執行長兼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姚淑芬主任表示,每位慢飛天使的成長全是家屬們能完全配合教導及陪伴,加上每位老師持續努力及澆不息的熱情。共同讓今日在座的畢業生完成在晨光中心的學習,未來將有能力飛得更高更遠。

祖孫作夥來運動,高齡者私房菜上桌展才藝
江秀李奶奶與孫女將自製古早味芋粿巧、雪Q餅
送給涂市長夫婦品嚐
團體大合照

嘉義市府委託長青園辦理祖孫運動會暨古早味私房菜園遊會,廣邀老有所用之高齡者發揮所長參與古早味私房菜的製作及展售。同時在暑假期間,阿公阿嬤也邀請子女及孫子女,一起響應運動健身愛健康,辦理祖孫運動會,促進代間共融。

8月18日上午在長青園登場,嘉義市長涂醒哲、市長夫人鄭玉娟女士、眾位貴賓與現場祖孫同樂。江秀李奶奶與孫女將自製古早味芋粿巧、雪Q餅送給涂市長夫婦品嚐。在暖身操後,祖孫運動會登場,祖孫合力過五關斬六將,開心參加古早味園遊會。

在嘉義市長青園所發起並舉辦的祖孫運動會,以兩人一組的模式,祖孫〈同心協力,過關斬將〉,一起闖關獲得榮耀,來促進提升祖孫及親子關係,讓更多人同時參與其中,促進代間和樂及代間融合,增進家人之間感情和互動,又可舒緩身體不適及壓力,幸福快樂、好處多多。

闖關活動設計包括:運用過期的月曆圖片自製拼圖、內涵科學原理的壓力保特瓶、中國結繩合力疊杯、運用紙條及迪紋針串結同心圓和撿豆子。每個關卡都要一起團結合作才能達成。每組從五關闖三關即可過關,並在關卡卡片上互相寫下給對方的祝福與感謝,為彼此在今天的共同回憶留下美好的記憶。

最後是老人交通安全的宣講,期許大家都能一起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

同一天活動,另於長青園古早味料理教室辦理古早味料理學堂,有15個攤位,包括:在古早味料理廣穫好評的芋頭巧,每粒的底部都用香蕉葉包當舖盤,料多味實在,吃起來真是又香、又Q、又好吃。另外,還有外表看還好,但入口就驚艷,且愈吃愈順口的雪Q餅、從小在眷村長大的長者帶來眷村滷豆干、純手工餅干、吃完美食就要來一杯的汽泡水、以前大戶人家才能吃的養生白木耳什錦粥和自制肉干等…。

古早味園遊會目的在激發高齡者發揮所長,喚醒市民共同響應食品安全及食用「原」食材料理,減少化學添加的古早味料理。

辦理古早味私房菜園遊會,除了有古早味學堂的攤位之外,也廣邀被激發才能的高齡者參與古早味私房菜的展售。在此同時,藉由暑假期間,高齡者邀請子女及孫子女,一起響應運動健身的風氣。

為喚起國人更加重視家庭世代關係,落實傳統核心價值之家庭倫理與品德教育,鼓勵年輕世代更樂於接近長者,分享他們的生命經驗及人生智慧,以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社會,進而達成建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