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服務分享社區 雙福研討會樂齡活力祝福滿溢

    時令逐漸進入春天,季節推移萬物滋長,好個新的開始!

然而,在不知不覺中,根據統計,台灣卻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老人人口數突破總人口的十四%。這個數字的意義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人口多過於十五歲以下幼年人口,老人的照顧與醫療需求將升高。這些現象背後隱含的人口危機重點在於,台灣是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但準備因應的時間卻極短。

    過去台灣老人多靠家人照顧,但現在的家庭已不再是兒孫滿堂,如果我們將面對的未來是「零家屬陪伴的時代」,那你/妳想過的日子是能「自立、自理、尊嚴」的自立生活呢?還是被外傭看管的晚年?

    為了因應這個時代的難題,協助眾教會參與老人的健康促進、認知促進服務及青少年的輔導,雙福基金會於二月下旬與台灣信義會舉辦信

義雙福---「樂齡活力與情緒社交實務研討會」,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李淑芳老師及空中英語教室桌遊廖惠怡老師團隊,同一時段分成〈活力組〉與〈桌遊組〉分組實務操作研習。另外,也針對教會綜合需求及趨勢走向邀學者專家做專題演講。

    本次研討會採事前分組,實務操作。在兩個分組教室的參與夥伴們,除了專注於組內的演練,更彼此欣羨另一教室傳來的笑聲與讚嘆。藉由兩個分組,讓教會在北中南不同的地區與社區,針對當地的需求能服務教會會友及社區長輩。

    台灣長照面臨的種種挑戰與待解決的問題,需要政府與產業共同努力面對。雙福基金會本著服務教會的理念,希望將社區專業服務實務藉由研討會分享與推動,幫助教會在社區成為光、成為鹽,也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開創知識經濟 桃園NPO百花齊放

由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辦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翻轉NPO-知識經濟齊步走」活動,將於4月至8月間在全桃園各地開花,與桃園市的非營利組織們一起翻轉知識,齊步邁向組織新風貌!

在公民意識提升的多元社會中,各領域NPO理念及服務成為政府單位的一大助力,桃園市政府積極投入非營利組織培力,其中桃園NPO中心推動的NPO知識學院,已邁入第三年,為了呼應多元化及自主化的需求,提供更多元培力,今年委託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辦規劃方案撰寫、會務及法務與稅務相關課程外,更結合時下最夯的社群行銷及社會企業……等議題,邀請實務經驗豐富講師以深入簡出教學法結合活潑互動與分享,激盪參與人員的腦力,講師陣容包含:弘道老人

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謝邦俊董事長、財團法人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蘇國禎執行董事、得魚會計師事務所陳稻松所長、讚點子數位行銷有限公司權自強總監…等,,一起翻轉對非營利組織的認知,共同創建充滿新意及無限可能的公民力量。

「107年桃園市NPO知識學院」自即日起開始報名,課程名額有限,歡迎所有桃園市的非營利組織報名參加!詳情請活動官網:http://www.db.org.tw/npo/index.htm,或逕洽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03)492-3885洪社工師。

台哥大公益平台 揪來善心夥伴集資盛舉

感謝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的公益捐贈平台,集結大家的愛心募集許多的物資,有保暖的羽絨衣、電暖器、營養品、尿布等等物品,轉贈給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獨居長輩,希望透過活動幫助獨居長輩或身心障礙朋友有個溫暖的寒冬。

收到物資的劉奶奶今年81歲,從不向生命低頭,卻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的種種挑戰,即便現在的她,生活範圍受限於床上,重度失能致日常生活需他人大量協助,她仍決定以ㄧ顆喜悅的心面對生命,並以感恩的態度回饋每天照料她生活的照服員。劉奶奶對於他人給予的協助,總是心存感恩;對於他人給予的建議,總是樂於領受。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的長輩,收到物資後備感溫暖,讓嘉義縣的長輩好幸福,感謝各界的善心人士及在地友善夥伴們,對長輩的關懷與提供物資因為有您們,讓長輩的生活更添增色彩。

哪裡有需要 愛的串連就到哪

我們在嘉義偏遠地區提供早期療育服務已逾10餘年,哪裡有需要,哪裡就可以看見我們服務的蹤跡!

這一天,我們來到了位在嘉義縣山區的梅山開拓社區資源及早療宣導,在與地方教會資源結合的同時,我們更看重社區的資源如何直接挹注到家庭當中,實質能幫助到弱勢家庭的需求。

在梅山長老教會買牧師的牽線協助下,剛好有一位善心人士願意定期提供幾個賣場物資提貨券的名額給梅山地區弱勢家庭,讓這些山區家庭得以溫飽且維持基本生活需求,這樣的善舉讓人感佩,同時更讓在第一線服務的我們更加確認這份工作的使命與價值。

『福音』及『福利』是我們從事這份社會工作的願景意象,因著更多家庭被社區所支持著,透過福利的媒合,我們能將福音傳到各個家庭當中,使每個家庭得著最重要的信仰倚靠,願這份耶穌的愛能連到每個社區、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心中,更願我們事工也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社會資源介入 阿伯找回生活技能

新港的周阿伯,未婚且獨居,從去年11月開始身體狀況不穩定,村長協助阿伯申請居家服務,專員與社工評估後,幫阿公協助購買餐食跟環境整理。

阿伯因父母過世後,手足又都搬離到外縣市,長期下來自己居住,對於生活的習慣不太要求,居住環境簡陋,日常生活的細節也不太注意,吳社工曾聽阿伯自己分享過去的生活,與媽媽一起住時,阿伯會經由媽媽的教導自己煮飯煮菜,維持家裡的環境,但因著媽媽的離世,阿伯在生活上少了相互依靠的重心,也變得獨來獨往。

幸好透過村長的協助,連結社會資源,使得居家服務的服務觸手能進到阿伯家,也因著居家服務的介入,幫忙購買餐食跟協助環境整理,更透

過照服員慧如的指導,帶著阿伯一起整理環境,培養衛生習慣,讓阿伯能活動身體來維護自己的居住環境。

也透過照服員的協助,阿伯的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好轉,每日下午會騎著腳踏車外出到廟宇與村民聊天互動,平時在家也會掃地整理,找回原有的生活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