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崎頂公設民營社區長照機構營運
     長輩享受自立生活促進健康的休閒所

   由桃園市政府委託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營運的「桃園市大溪崎頂公設民營社區長照機構」於2018年10月25日舉行揭牌儀式。日後將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休閒活動、諮詢服務及備餐服務等,長輩不僅能獲得良好照顧,也能結交朋友,感受到溫暖,讓子女放心,也讓長者生活更健康、幸福,展現活動力。

目前台灣大多數長者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仍偏好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由於日照中心位於社區中,長者對社區已相當熟悉,可降低排斥感,或許在日照中心可遇到自己原來的朋友。為了讓長輩能獲得妥適的照顧需求,也能幫助子女安心工作,同時提供失能、失智老人,定期或不定期日間往返日間照顧中心,維持並促進其生活自立、消除社會孤立感、延緩功能退化。

大溪區崎頂日照中心以休閒為主軸,強調「不是努力生存而是享受生活;不是接受照顧而是參與及自立。」開幕當天除了市長、大溪區區長、議員及許多里長與會外,亦有許多長輩及社區居民參加,為了讓

每一位踏入大溪崎頂公設民營長照機構的來賓們體驗何謂以休閒為主軸,更規劃了闖關活動,邀請長官貴賓與長輩一起進行闖關,以輕鬆、懷舊的遊戲方式度過愉快的時光,同時在遊戲的過程中提升生理及心理的能量,讓大腦感受到愉悅及輕鬆,讓生理得以伸展及運作。

日間照顧是一個社區型的團體方案,以照顧而非治療為主,提供多元的健康、社會服務和相關之支持性服務,是一種整合型服務體系。透過規律的作息安排與活動參與,維持並促進其生活自立、消除社會孤立感、延緩功能退化、舒緩問題行為,並提升生活品質,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大溪區崎頂日照中心的經營理念,除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外,更提供長輩一個能夠自立生活、回饋社會及圓夢的休閒所,其核心理念包含:人性與尊重,互助及陪伴、賦權與使能、健康及融合。「大溪區崎頂日照中心」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公園路30號1樓。
電話:03-380-5695。

一芳歌劇團粉墨登場 桃園長照中心父親節聯歡

在倡導方案中,為增加長輩的多元刺激管道、人際互動能力、肢體能力及心靈品質等,雙福基金會根據長照機構的申請,會至各機構辦理所需的團體活動,增進機構住民的外來刺激,也增加歡樂的氣氛。

而在2018年八月時,我們前往了桃園市某私立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為機構住民舉辦「父親節聯歡活動」。

雙福基金會特地邀請一芳歌劇團前往表演,活動當天,一芳歌劇團的團

員各個粉墨登場,臉上皆繪製了精緻的妝容,就是要帶給機構住民一個難忘的回憶。

一芳歌劇團一連表演了好幾首傳統客家歌曲,也唱起了阿公阿嬤那年代的國語老歌,甚至在現場演出了一段互動小戲劇,內容說明了父親與女兒的互動,相當應景,也逗樂了現場的住民長輩,每位都呵呵大笑,著實帶給長輩一段歡樂的時光。

祖孫運動會+古早味市集 親子攜手健身獻藝齊樂融融

嘉義市府委託嘉基長青園辦理祖孫運動會來響應一年一度的祖父母節,邀請所有身懷一技之長的長輩來園區大展身手,並偕同子女及孫子女前來參加運動,力行運動健身愛健康,促進代間共融。

2018年8月17日在嘉義市長青園登場,在暖身操後,運動會隨即開始,大家各個都卯足全力過關斬將,開心參加古早味市集。

在嘉義市長青園所辦理的祖孫運動會,以兩兩一組的方式進行活動闖關,過程中能看見長輩與孫子女間和樂融融、認真努力的場景,在共享榮耀的同時,也促進提升祖孫及親子關係。如此能一起運動舒緩身體不適及壓力,又能增進家人之間感情和互動,可說是世代共融及健康防老的不二選擇。

今年有許多有趣的關卡,其中包含:考驗記憶力的憶來憶往、提升默契的你丟我接與比手畫腳,以及運用佩戴手套剪紙的方式,來體驗高齡者手部退化的遊戲等,其中更有隱藏在市集中的特別關卡,讓大家一一發掘。每組關卡都以祖孫同心協力破關為設計目標,期望祖孫透過合作關係促進代間融合。每組闖四關即可過關,並在有愛大聲說留言區裡寫下給予祖孫雙方最真摯的祝福,期待透過參與這專為祖孫設計的活動後,讓雙方在人生路途上添上美好的回憶。

住在長青園內的高齡者,得知辦理運動會及市集活動,都踴躍報名參加,其中97歲丘爺爺是每年運動會的「固定班底」,得知活動二話不

說馬上報名,雖然爺爺年事已高,但每日仍會早起運動,體力完全不輸年輕人。也落實出社區內活躍老化、成功老化的目標。古早味市集是透過長輩過去所學,活用於現在,提升長輩成就感為目標的活動,包含: 在古早味料理界總讓人食指大動的陳媽媽杏仁露,吃起來不僅有古早味杏仁茶濃醇香,更有陳媽媽與家人共同製作的溫馨,讓人每吃一口嘴裡總是有著滿滿的幸福感。另外,還有外表普通,但一入口就甜在心裡,且愈吃愈順口的抹茶珍珠與黑糖芋園。除了古早味料理外,也有特別的手工藝品,包含有黃媽媽製作精緻細膩且風格獨樹一幟的檜木燒烙。另外,也有號稱魔術之手的黃阿姨,把一顆顆平凡的種子,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種子掛飾。除此之外,更有李奶奶親手做出的中國結粽子,每一繩每一結都包含著長輩的用心及祝福。

許多社區長輩得知有古早味市集的活動,樓上揪樓下、厝邊拉隔壁的相約來報名,其中丁奶奶與李奶奶得知有辦市集活動,迫不及待地馬上報名,他們總說:「來擺攤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與人互動,像這樣與人交流接觸,內心就會感到幸福」。除了丁奶奶與李奶奶,還有很特別的是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來報名市集活動,也讓這場活動更增添了幸福的滋味。

透過嘉基長青園辦理的古早味市集祖孫運動會活動,讓長輩即使在如此大熱天中,仍能夠走出戶外、偕同子女孫子女一起同樂,使幸福的歡笑聲散落在嘉義市的各個角落,成為專屬嘉義市的獨有象徵。

傑融科技物資援助 中南部獨居長輩安度水患

「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雙福基金會送愛心囉!

2018年8月底,因為大雨造成的水患,讓中南部的獨居長輩受到巨大的影響,不僅家中淹水、諸多家電、生活物品都因泡水而無法使用。小編知道災情後,便努力廣傳長輩需要的物資。在接到傑融科技主動聯繫的電話後,無比開心,內心有滿滿的感動與感恩。

每年都固定會捐物資給各社福機構的「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網路平台發現了雙福所服務的中南部獨居長輩需要援手,主動透過電話聯繫,詢問基金會的服務內容和長輩們的情況,特地在9月4日由黃玉婷總經理與曾雪如小姐親自送物資到雙福,帶著捐贈的10包白米與24箱的曾拌麵來到基金會總會辦公室。在與兩位主管交流的時候,小編了解傑

融科技原來是一家非常有愛心、重視社會服務的公司,每年公司都會發起募捐活動,贈與需要的單位。同時在受贈單位與捐物資上也會做許多的評估,一定都會確認受贈單位的服務內容和現況,並實地到受贈單位視訪。

很開心獲得「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認同。大雨後,看到災情就一直擔心中南部地區那些受災的弱勢長輩們,在勸募時,也持續關注是否能協助長輩們度過這次災難。看到有人伸出幫忙的手,內心真的充滿能量與動力,相信只要持續默默的推動,一定可以讓更多大眾願意伸出援手來協助有需要的人。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將這份感動與感激分享給所有讀者,亦感謝有你們的陪伴,讓雙福基金會在推動各項社會福利的路上不致孤單,別忘了,要持續關注我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