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老聆聽花開的聲音
長輩與家屬攜手前往花卉博覽會 增加長輩們對現實的認知、與外界環境的互動

4/12(五)這天,由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接的「大溪崎頂公設民營社區長照機構(日照中心)」、「憶啟漫聊大溪區認知休憩站」帶著日照中心及社區中的長輩與其家屬乘著花開的聲音攜手前往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時隔四年的台中國際花卉柏蘭會,可謂近四個月來台灣最大的盛事,更是可以創造家人間美好回憶的景點,為了增加長輩們對現實的認知、與外界環境的互動、與家人間共同出遊的機會,工作人員從農曆年前便開始策畫這次的旅遊活動。雖然出發前從天氣預報上獲知當天可能會下雨,所幸最後天公還是將太陽送給了長輩與家屬,讓大家得以在微風徐徐、日照溫和的氣候下完成這天的旅行。

 

這次選定了外埔園區作為旅遊點,並設計了互動小遊戲請家屬跟長輩們一起找出園區中具有特色的景點進行合照,看著長輩們從一開始的害羞到最後嶄露笑顏、家屬們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的大方分享,尤其平時文靜的蔡阿姨看到花兒時那眼神閃閃的要與它留下照片、陳阿姨進到展覽館看到認識的植物便熱心解說給大家認識等,都感受得出大家的喜悅及對這趟旅行的喜愛。

第一次挑戰外縣市的戶外旅遊,雖然家屬因擔心而不斷詢問長輩要不要坐輪椅,然而幾乎所有長輩都有毅力的全程自己走完,不枉費我們從出發一個月前就開始預告此次的花博行,且在照服員陪伴下開始肌耐力訓練活動。長輩及家屬正向的回饋讓這趟旅行畫下圓滿句點,看在我們眼裡更是滿滿欣慰,最後讓我們一起期待第三季的戶外旅行活動吧。


《「浴」見幸福 》

台灣位處於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約有三分之二的的日子擁有著二三十度以上的高溫;洗澡、淋浴已是每個人每天的既定行程之一,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對一般人而言,是在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不方便到浴室進行的失能身障者、長輩們來說,卻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及困難,也因此無法到浴室進行身體清潔,僅能在床上進行簡單的用毛巾擦拭身體。

科技始於需求以及需要,對於現今越來越重視品質與感受的社會,已經有能夠藉由一張防水墊,讓臥床者能夠在床上感受到水的親近。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看到台東聖母醫院在東部的成功推廣經驗,有鑑於此,也希望床上沐浴能夠在嘉義縣萌芽,引進了保潔墊服務,目前使用中的人數正在成長中,也已經從使用的案家身上,獲得不少正向的回饋。

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表示,在服務的過程中也碰到一些困境與挑戰,但我們知道在一項事務的推行上,因為它能改變人們既定的生活模式時,有的人們可能會抱持觀望與遲疑,例如有人說:「在床上擦澡已經擦習慣了,不需要再改變方式了。」擔心使用會感到不習慣,但如果願意給失能的家屬一個能夠再次受到水洗滌的機會,我們也會有照服員、照顧實務指導員、居督等專業團隊協助教導如何使用,讓在這漫長的照顧歷程中,有著保潔墊的協助,使照服員在提供照顧上能夠減輕照顧執行的困難、使案主能感受到更佳的照顧品質。一張墊子、一個團隊,一起在床上,就能「浴」見幸福。

  透過特製保潔墊來執行床上沐浴服務

「一日志工」 街頭宣導長照2.0
「一日志工」宣傳活動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林茂安執行長,30日帶領社服團隊,及百位大同技術學院進修部社會工作與服務管理系學員,前往嘉義市家樂福博愛店進行「一日志工」宣傳活動,希望藉由活動宣導,讓更多民眾對於長照2.0有更深層的認識。

「一日志工」的宣導主題為:招募失智症友善商店、招募社福志工、推廣樂齡學習、失智症篩檢宣傳、大齡食堂的成效、以及讓照顧者放輕鬆等六項主題。

林茂安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政府想要推廣落實長照,只能藉由方案設計讓學生學習如何讓失智長輩得到更多、更友善照顧,也讓民眾學會友善對待失智長輩。

嘉義近年來,由於人口外移、出生率逐年降低,已非常迅速的邁向「超高齡化」的社會結構。為照顧逐年增加的失智以及老化失能的長者們、緩解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壓力,衛生福利部以及嘉義市衛生局率領各大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等積極佈建社會安全網,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長照ABC)正需要大量的專業社工以及志工的投入,讓「在地老化」能夠妥善的落實。

只要民眾有長期照顧上的需求,歡迎立即撥打1966專線,將由照管專員為您提供服務。有志投入長期照顧的志工朋友,也歡迎立即前往您所在地附近的社區關懷據點或「巷弄長照站」,也可以與嘉基聯繫,讓我們一起成為社會安全的守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