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扶輪愛心贈 雙福早療偏鄉到宅服務車
東北扶輪社贈偏鄉早療到宅服務專車

「慢慢早療路 有您就不遠!」嘉義東北扶輪社社長劉國良與社友共同捐贈偏遠早療到宅療育專車基金約十八萬五千元,並邀集各界善心人士共同捐贈,專車基金終於到位,並於27日上午舉行贈車啟用儀式,可提供雙福基金會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每月40人次早期療育到宅服務。

「為什麼嘉義沒有早期療育?」一位家長的心聲,開啟了雙福基金會投入慢飛天使早期療育的工作,後來成立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希望能讓慢飛天使有一個接受療育的地方。民間常以「大隻雞慢啼」來形容發展遲緩的兒童,但往往一時疏忽,反而錯過3歲前遲緩療育的黃金時期。

嘉義地區每年有大約一千八百多個需接受早期療育的兒童,但其中每4個就會有1個,因路程遙遠放棄接受療育而錯失黃金期。加上偏鄉或部分家庭,在經濟貧困或交通缺乏狀況下,只能任孩子的遲緩繼續惡化,如果嘉義地區能有充足的早期療育資源,那麼這些問題將得以改善。

在3歲前接受療育,1年的療效可等於3歲以後10年的療效,為了搶救這些孩子不要錯失3歲以前療育的黃金期,多前年打造了5部all-in-one專車

深入偏鄉提供早期療育到宅服務,陪伴了許多慢飛天使順利的銜接上國小教育,十多年過去,原有的服務專車皆屆齡汰換年限,也因老舊常常需要進廠維修,但是「孩子的療育不能等待」,交通工具及交通費用是最迫切需要的。

今天上午劉國良率十多位社友與會,劉國良表示,他從朋友得知此需求,了解慢飛天使早期療育刻不容緩,於是邀集數位社友,為早療偏遠療育籌募專車的費用,並在各界善心人士共同捐贈下,早期療育服務專車迅速到位,將可提供每月40人次的早期療育到宅服務。

雙福基金會執行長林茂安表示:「孩子遲緩,但是,早療不能遲到」為了讓山上、偏鄉的孩子也能接受早期療育服務,雙福在多年前即以「行動教室」概念,將早療資源帶到偏鄉,提供發展遲緩兒篩檢、評估檢查、親職教育、個別療育等服務。

目前使用的車輛已逐漸老化中,常常進廠維修保養,或中途拋錨,除了擔心耽誤孩子的療育時間,還擔心社工療育老師們行的安全。目前到宅療育專車尚缺二部,期盼有社會大眾的支持,讓新的生力軍加入早療服務陣容,讓山上、偏鄉的孩子早療零距離,邀請您可以為早療的孩子撒下希望的種子,幫助遲緩兒的療育之路,愈來愈平坦。


志工會議集共識 分享經驗增技能
志工服務照亮社會每個角落,分享溫暖與關懷。

為使桃園市的機構長期照顧倡導服務更加完善,以利邁向下一階段的倡議過程,倡導人們於5/25齊聚,共同討論未來倡導服務的重要事項,包括:物資發送注意事項、倡導人的退場回歸與暫停服務機制、公務line群組使用共識、第三屆倡導人實習進度、新機構徵詢/安排順位等,夥伴們彼此熱烈交流討論,分享看法。陳建州副執行長也代表基金會感謝倡導人們的付出,並表示近期基金會也會開始蒐集素材(照片、影像),提高倡導服務能見度及勸募善款物資,若訪視時有發現任何長輩的需要,可以向社工反映提出,基金會將成為長輩與大家的支持力量。

中午時刻,由倡導人們及雙福基金會志工,每人準備一道拿手好菜彼此

分享。雖然平常大家服務的場域、時間不盡然相同,但藉由美食連結在一起,也互相激勵持續照亮社會每個角落,分享溫暖與關懷。

下半場開始,先由社工帶領「學習表達」的團康活動,期望幫助夥伴們意識到在團隊服務中,清楚的溝通方式,友善的表達內容,可帶給團隊極大的服務效益。團康活動後,由洪珮瑄督導再次提醒大家關於服務規範,並介紹雙福基金會全體工作人員,除倡導方案外,還包括大溪崎頂日照、大溪憶起漫聊認知休憩站、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桃園服務中心,並在全體大合照之後,為今天會議畫下完美句點。


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 行動捐款
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

台灣社區中有許多獨居長輩,他們因著許多無奈的原因,獨自居住在狹小民宅裡,無人關懷及生活困難已是獨居長輩常面臨的狀況。而機構中其實也有意想不到的獨居,我們稱之為「孤老」,這些孤單老人除原本獨居社區因生活無法自理而被安置在機構的長輩外,也包括鮮少有家人關心的長輩。機構孤老的基本生活雖然有人照料,但在整合回顧生命歷程的階段,心中仍缺乏來自家庭的支持與關心。獨老及機構獨老皆因未有家庭的資助,經濟與物資相對弱勢,非常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

彰化銀行和雙福基金會合作「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公益專案,即日起至108年11月30日止,凡民眾透過彰銀錢包捐款給雙福基金會,單筆10元以上每100筆,彰銀捐3000元心願禮,透過與基金會的合作,表達企業對弱勢團體的關懷。

彰化銀行積極推展行動支付服務,於去年初推出彰銀錢包,結合生物辨識與裝置ID之技術,提供使用者快速登入之服務,使QR Code支付更便利。方法很簡單、便利。點擊登入「彰銀行動網」中的彰銀錢包,開啟「掃描條碼」功能,掃碼「台灣Pay」公益捐款QR Code,輸入欲捐款金

額,一拍即付。另外如需要收據,可掃描DM下方「收據QR Code」,進行線上填寫寄送資料,雙福基金會會根據您填寫的地址寄發收據。期望使用更方便的行動支付服務,能讓愛心專案發揮更大的效益。

雙福基金會的服務包含全桃園居住在機構中的孤老、中南部的偏鄉獨老,不論刮風下雨或大熱天,雙福都風雨無阻地提供服務,真切希望這些長輩能得到足夠的關心。

台灣社會因著高齡化及少子化,家庭支持漸弱,子女無力照顧長輩,獨留父母在家中或安置於機構已成常態。儘管有志工持續去造訪關懷獨老與機構孤老,但這些長輩們的物資及經濟還是相當缺乏。彰化銀行和雙福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弱勢長輩們的需求,伸出援手,藉由行動支付平台捐款,圓了長輩們的夢。相關「彰銀有情,揪愛獨老關懷計畫」公益方案,
詳情請上彰化銀行官網 https://www.bankchb.com
雙福基金會官網 http://www.db.org.tw/
或洽彰化銀行客服(02)412-2222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