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幫助老人 就是學習未來安心變老
雙福的服務,讓孤老生活多一分依靠。

幾週前,遇見一位回南部探望老母的多年老友(也是企業界的高階管理者),他分享回鄉陪母親,探詢老人家生活起居的情形;中間當然有些涉及價值觀的對話,但令這位好友印象最深刻的是,老母親回了他一句:「你們沒有老過,不知道什麼是老!...」,可以想像嗎? 這位好友瞬間呆在當下。是的,沒老過,不知道老後的心理感受,及身心不適、力有未逮的無奈。

二十世紀八0年代,育嬰及養兒育女議題是雙薪家庭最關心的,但時移至2018年及可見的未來,照顧雙親的時間將超過照顧兒女。台灣面臨高齡化的到來,我們常看到的現象是,中重度失能的長輩缺乏多元、

優質的機構或安置處所;衛政與社政長期以來各自為政、互不信任也互不統屬;照顧人才、人力不足、待遇差、沒職涯、長照難民隱然成形;防弊法規所造成的作弊後遺症等,這些可能都是短期未來台灣長照所要面臨的課題。

雙福基金會長期以來從事老人服務,在眾多不同的服務方案中,我們看到健康長輩的活力、歡笑,也聆聽、陪伴「孤」、「獨」老人的落寞心聲,我們認為現在幫助老人,也學習未來我們對別人的依賴。「夏蟲不可語冰」,畢竟,我們「沒有老過,不知道什麼是老」!


最佳男主角選拔 大溪崎頂日照八八節
傳遞幸福「父親節」活動

男人最溫馨的名字「父親」,他的愛通常是無聲、默默的為家庭付出。雖然每年的8月8日父親節不如母親節般的受到重視與熱絡,但孩子對於父母的關愛卻是一致的,在父親節的這天您是否有跟父親說聲我愛您呢!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服務的長輩男性較女性少,所以更是日照中心的老寶貝,特選在偉大的父親節這天邀請家屬及不老達人志工一起參與「最佳男主角」選拔活動,透過活動介紹每位爸爸的豐功偉業,回顧一生的辛

勞及付出,並透過一張張將面容遮住的照片,讓大家猜猜看是哪位爸爸,也一邊分享這位爸爸在日照生活的點點滴滴。

緊接著安排女性長輩大方給予爸爸們讚卡和祝福的話,票選出日照中心冠軍老爸、模範老爸、超人老爸以及英雄老爸,在歡樂及友善的互動氣氛中,每位老爸都是大家心中的最佳男主角。

活動最後由長輩們熟悉的不老達人志工,帶領大家唱唱跳跳「阿爸牽水牛」,為這一天畫下完美又歡樂的句點。


桃園二手衣市集開張,衣起來挖寶
衣起來挖寶

雙福基金會桃園辦公室服務桃園在地機構的長輩們,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有些長輩有衣物的需求,故開始向一些較為熟悉的親友或志工們募集二手衣,可帶到機構給長輩使用,而募資二手衣的訊息開始擴張,一些鄰近的教會也捐助了一大批的衣物,讓人相當感動。

而在整理衣物的過程中發現,有些衣服相當的新,但款式不太適合給機構的長輩使用,故在經過一番討論之後,決定利用辦公室前方的空間,將這些不適合長輩穿的衣服拿出來做義賣,並將義賣所得轉作桃園辦公室進行長輩福利服務的基金,不辜負大家的愛心。

經過籌備之後,二手衣市集在八月底開張了,但礙於辦公室人力較為不足,故目前僅開放每周四讓大家來選購,想來的朋友請注意時間,別白跑一趟了。

時間:每周四 上午九點半到下午五點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中華路一段619巷15號


吳金典從倡導服務 體會健康和親情的重要

一個因緣際會,走入「倡導志工」
幾年前,有一位久未連絡的朋友忽然打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來上倡導人的課程,當時我對倡導人這個名詞相當陌生,但就抱持著學習的態度,讓自己多了解。於是報名課程。上完課後,覺得倡導志工對老人很有幫助,也很有意義。對我也很有挑戰性、值得我多加學習,加上父母年紀不小了,自己也可以趁這個機會多了解老人的生活作息、行為舉止,利人又利己,所以決定投入。

遇到的困難在看見長輩的改變後,都成為鼓勵
雖然我服務已經兩年多了,但依然戰戰兢兢,深恐技能不足,無法好好服務長輩,有時也會遇到不太配合的長輩,我也會感到挫折,但好險都有社工會協助幫忙、倡導志工也會相互交流,因此也越來越上手。

有位長輩很不喜歡運動,每次邀請他一起運動,他都不太愛配合,甚至有時候還會裝傻,想起帶小朋友也會遇到一樣的情況,於是我們就用他喜歡的食物與正向的語言來鼓勵他,而他也開始願意配合,經過幾次以後,慢慢地就習慣且會主動跟著一起做簡單的運動,看到他的改變真的很鼓勵我們。

從服務長輩體會健康和親情的重要
兩年以來,我學習到許多與長輩相處的心態與方法、也更了解長輩的作息與行為,同時讓我培養愛心、耐心、同理心,更重要的是,讓我體會到健康和親情的重要。


彰銀有情 收音機心願禮打開奶奶歡喜情

雙福基金會與彰化銀行合作「彰銀有情 揪愛獨老關懷計劃」心願贈禮活動持續進行,倡導志工在父親節前夕贈送了一台收音機給住在安養院裡的丹奶奶。丹奶奶獨居十多年,因為疾病導致雙眼全盲,生活起居需要有人照顧;但奶奶的身邊卻沒有家人及親屬陪伴,被政府協助安置住進安養中心。

基本生活雖然有人打理照顧,但奶奶的內心空缺,卻沒有人可以填補。尤其是在眼睛看不到的那一刻,常常把自已禁錮在自己的房裡,顯少與其他院內長輩互動。

倡導志工在探訪的過程裡,一開始奶奶沒有任何反應,內心還滿挫折的。但慢慢的了解之後,才發現奶奶不是排斥與他人互動,而是因為剛搬來安養中心,所以對環境不熟。又加上眼睛看不到,心生害怕才會冷漠不與人互動。

倡導志工慢慢與奶奶聊天建立情感,並帶些小餅乾鼓勵奶奶送給其他院民們,才漸漸的拉近奶奶與其她長輩間的疏離關係。了解奶奶的興趣及特性後,覺得收音機很適合她。便決定要贈送收音機給丹奶奶。

丹奶奶收到收音機時相當驚喜,表示可以自己操作,在房間也不會無聊了,而且也有話題可以跟室友聊天、哼唱電台裡播放的音樂。

很感謝彰化銀行讓倡導志工有機會可以因著長輩的狀況,贈送適合的禮物給他們,讓長輩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可以漾起一點美好的漣漪。

微小禮物溫暖奶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