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參與推廣失智友善社區 讓擔負不起的未來有愛同行
「Run伴」陪伴失智者,讓愛同行健走活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台灣目前估計有超過27萬失智人口,而且預估未來平均一年將增加1萬人。失智症的影響可說已經是全世界共同的挑戰。

而台灣近年來人口老化快速,失智症人口也隨之增加,根據衛服部統計,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2031年將逾46萬人。而台灣超過八十歲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推估13-37%,意即每四位長者就有一人可能罹患失智症,這代表的是未來台灣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面臨失智症的照顧問題。

而與其他疾病不同的是,失智症的照護難度高,病程常長達8-10年,相對照護成本也增高。對這一代的中壯年人口而言,這真的是「擔負不起的未來」。那失智症到底是什麼?

失智症(Dementia)並不是單一項疾病,也非正常老化現象,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 ),其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也會影響其他的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方向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性退化,同時還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的嚴重性,足以影響患者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症通常可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兩大類,大家較為熟知的阿茲海默症,又常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也稱混和型),佔比高達6到7成。由於失智症的病程長約8-10年,失智症可說是導致老年人失能及生活無法獨立的只要原因之一,對患者本身、照顧者、家屬、社區及社會國家都造成嚴重衝擊。以台灣為例,9成以上的失智者都住在家中,超過5成完全由家人來照顧;3成聘請外籍看護,使用居家服務或本籍看護的合計不到1成。因此,如何讓失智者能安心在原本生活的社區中獲得有尊嚴、能自主的醫療及生活照顧,同時家庭照顧者能獲得照顧訓練及支持服務,讓家屬能安心上班或照顧家庭,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為了參與推廣失智友善社會運動,雙福基金會自2017年起,參與了三年的「Run伴」陪伴失智者,讓愛同行的健走活動,藉由Run伴精神,創造失智者與民眾相互認識交流的機會,倡議失智友善社區的重要,期待未來的台灣是一個有尊嚴、能自主、有品質終老的幸福島嶼,這條路還很長,需要大家共同來努力!


團康、競賽加摸彩 大溪崎頂日照中秋節
同樂歡度中秋佳節

說到中秋節,你會想到什麼呢?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特地安排在中秋節的前一天,邀請長輩們和家屬同行旅遊,到鄰近的農場同樂歡度中秋佳節。活動一開始有精彩的團康活動和趣味競賽,過程需要長輩們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將乒乓球視為雞蛋一樣小心翼翼的傳接給下一位,當最後漂亮的成績揭曉時更是歡樂拍手聲不斷。

延續的大家的愉快心情接著就是美味的火烤享用,趣味競賽剛結束的長輩們這時更是胃口大開,再加上長輩們有的沒有烤肉的經驗,或是已經

好些年沒有參加烤肉了!今天能有家人的陪伴以及日照同仁的精心安排下,參與其中特別有新鮮感,連平時咀嚼較差需要將食物剪碎的長輩今天也都不需要了。

午餐後回到中心參與柚子彩妝活動,平時在家很少展現藝術天份的長輩們來到日照中心透過美術課程及DIY手作的活動皆能激發潛在的藝術靈感,也紛紛分享自己創作的想法等。這天一邊將綠油油的柚子變換造型一邊還聞得到衣服散發香噴噴的烤肉味,一連串的中秋應景活動讓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也和長輩們約定好下次一起熱鬧過節喔!

 


彰銀有情 小餅乾溫暖爺爺的心
心願禮溫暖長輩心

充滿涼意的秋天到來,雙福基金會與彰化銀行合作的長輩心願禮物持續進行中,要為弱勢長輩帶來暖暖的愛心。這次我們來到了位於桃園楊梅的機構,此間機構的弱勢長輩較多,每位長輩想要的禮物也不同,有想要一套新的衣服,也有想要幾包牛奶麥片,或是即溶的咖啡包,雙福隨著長輩開出的心願清單一一準備好,然後送到長輩的手中。

當中有位爺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相當排斥陌生人,常常獨自在房間中待著,倡導人第一次與爺爺碰面,想要與爺爺握手,爺爺卻一直後退,也不願互動,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好幾個月,但倡導人仍一樣定時前往

探視他,漸漸的,爺爺願意與倡導人互動。爺爺其實喜歡吃些小餅乾,但因無家屬,故也無人會帶東西來探望他,雙福便準備了一大袋的餅乾,作他的心願禮物要送給他。

在贈送禮物這天,爺爺一看到倡導人,便主動伸手要握手,代表他們之間的關係已被建立起來,看到給他的禮物相當開心,並感謝雙福帶來的餅乾,讓他可以吃些小點心。

感謝彰化銀行讓倡導人有機會可以因著長輩的狀況,贈送適合的禮物給他們,讓長輩在這個涼涼的天氣裡,有一股暖心的溫度。


FUN心志工團 赴桃園社福機構巡演石頭湯
FUN心表演,帶給長輩歡樂與希望

表演,能給予人們歡樂與希望,以表演作為媒介的服務,所給予的喜悅、所獲得的刺激往往遠超過陪伴。

故今年度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籌組了「FUN心志工團」,由一群平均年齡50歲、熱愛表演的志工夥伴所組成,雖然參與成員幾乎都沒有上台表演的經驗,但經過2個月密集培訓,個個從開始的生澀到現在面對觀眾的從容,實在讓人很佩服他們呢!

「FUN心志工團」,9月2日在大溪崎頂日照中心順利完成第一場演出活

動!至12月底前,計畫前往桃園市境內小型社福機構,完成10場次的表演,期望透過生動有趣的表演,讓住民有多元感官刺激外,也希望藉此增加住民與外界接觸之機會。

介紹了一大串,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FUN心志工團」究竟在表演什麼?主要劇情是將歐洲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石頭湯,稍微改編後演出,故事淺顯易懂,背後想傳達的是分享的快樂。

瞧!長輩目不轉睛的模樣,就知道故事有多精采了吧!


鄭金桂願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精神 陪伴無助孤單者走最後路程

退休後的生活依然精彩
前些日子工作退休,但仍想要奉獻自己的力量,因此開始當志工,也因此注意到朋友傳的倡導志工的招募訊息。

經過倡導培訓,我越來越了解倡導志工的使命與服務內容,也非常深受感動。服務機構中的弱勢長輩,他們通常都有迫切需要卻不敢訴說,同時他們也非常的孤單無助,而能陪伴他們走人生的最後路程真的很有意義。

走進不同的機構陪伴長輩,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
實習時來到靠近復興鄉的養護之家,我們去訪視服務的爺爺,無依無靠、骨瘦如材,他不能言談、也不會互動,但我們依然持續地訪視、關心,協助翻身、按摩、活動四肢,讓他知道有人還是關心著他。

實習結束後,就轉往護理之家服務,對象是一位毫無意識表達能力、三餐用鼻胃管灌奶水的阿嬤。一開始,我們去看她的時候,她都躺臥在床

上,且喊她沒有回應,但我們還是主動說話、問安,也會播放客家童謠以喚起葉阿嬤的意識。

經過幾個月,阿嬤的氣色越來越好,眼睛可以微張,聽到我們的呼叫:「阿嬤,您好嗎?我們來看您囉!」也會睜開眼睛看我們,而我們每次去也會播放童謠給她聽,隨著拍子、輕輕拍拍她的手,拍拍她的背。就在最近,阿嬤知道我們來看她時,她都會張眼看著我們,聽音樂時,也會隨著音樂拍著拍子!雖然阿嬤雖無法言語表達,但是她意識到我們的愛和關懷。

以生命影響生命,陪伴孤單長輩
當倡導志工,看見許多人生的無奈,有些長輩在人生的最後一站,最需要有人陪伴與協助的時候,卻沒有親人在乎,這是多大的孤單、無奈與無助。我們這些志工陪伴他們走人生的最後路程,從中體會「以生命影響生命」,讓他們對生活還有希望。


陪伴失智者一起走下去 友善種子桃園休憩站綿延
雙福以行動支持RUN伴活動

「Run伴」緣起於日本,在日本稱做RUN TOMO,TOMO的意思是伴,因此在台灣稱為「RUN 伴」,強調「陪伴」對於失智者的重要性。RUN伴不是路跑,而是要以馬拉松的精神和耐力,陪伴失智者一起面對,一起走下去。

每年,「RUN伴」活動都會由台灣各縣市在地串聯社區資源的力量,創造失智者與民眾相互認識與交流之機會,倡議失智社區營造。

今年度桃園的RUN伴活動是由社團法人桃園市失智症關懷協會主辦,串連包含雙福基金會的憶啟漫聊大溪認知休憩站等7間桃園各認知休憩站及4間失智關懷據點一起合作舉辦。

雙福基金會在服務失智者的過程中,對於陪伴有很深的體會。認知休憩站中有一位奶奶原來個性沉默、話不多且常常處於呆滯狀態,但自從來到休憩站後,有志工、工作人員陪奶奶說話、進行活動,在大家的陪伴下,她越來越能與人對話,甚至會主動打招呼及關心別人。在這樣的案例之後,雙福基金會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關注失智者的議題,讓已經遇到相關問題的人可以到休憩站中找到支持與方向,而對於普通的民眾也可以多了解失智相關議題,減少民眾與失智家庭雙方的傷害,甚至可以成為失智友善種子,將之傳播出去,因此,連續三年,雙福基金會都以行動支持RUN伴活動的舉行。

明年,希望你也可以加入,成為社區內的友善種子之一。


谷崧基金會助晨光早療幼兒一臂之力

因緣際會,谷崧基金會在107年2月第一次造訪晨光,看到晨光服務了雲嘉南地區最多的早療幼兒,讓來訪的盧國樑執行長感受到晨光服務的熱忱及對這群孩子滿滿的疼惜。

於是,谷崧基金會捐贈2台特製推車、復健輔具以及幼兒室外活動的採光罩,讓中心能提供更高品質的早療服務。而在108年9月盧執行長又代

表基金會來到晨光關懷慢飛天使的需要,再加碼捐贈了輔具,讓早療孩子能直接受惠。

谷崧基金會連續兩年幫助晨光智能發展中心的善行義舉,讓晨光在提供第一線的早療服務力上加力,更希望透過谷崧的拋磚引玉能讓更多人看到晨光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