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照護成全球趨勢 雙福憶啓漫聊休憇站打造友善空間
休憩站是長輩、家屬的延伸空間與社區舞台

全球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失智症已成為本世紀攸關人類最重要的健康議題。這個席捲全球的健康海嘯,已成為與每個人切身相關的疾病。

台灣目前失智症患者逾27萬人,在可見的未來,我們不只有可能成為接受照顧的患者,也可能成為照顧者。而且,年齡越大,風險越高,其耗費的社會成本近2100億台幣(失智症亞太地區盛行報告)。

據澳洲失智學者研究發現,如能延緩失智發病的時間兩年,盛行率可降低二成;如延後盛行五年,盛行率可大幅降低五成,對個人或社會照顧成本均能有效降低。也因此,全球於失智症的因應策略上,均朝早期篩檢、提早預防,提高診斷率及延緩退化等方向努力,期能控制失智惡化。

通常,年齡愈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愈高,因此一般人易認為,失智症是只有老年人才會面臨的問題。然而,失智症不只是老年人的疾病;也有會在壯年期發病的失智症,也就是「早發性失智症」。早發

性失智症,發病年齡在64歲以下,雖也有人會在20-30幾歲時發病,但發病人數從40歲開始會大幅增加,到55歲以後更是遽增。其症狀從輕微的健忘開始,初期有頭痛、暈眩、失眠、不安、資發性或活力降低、憂鬱等等,病情惡化後,工作或家事上的失誤會變多,作業、處理的速度也會變慢,還可能忘記會議時間或客戶的名字,變得難以繼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症狀和憂鬱症或更年期障礙很像,即使注意到異常之處,主訴身體不適並求診,往往很容易因為年紀關係而優先懷疑是前兆兩種問題。這也是早期篩檢,提高診斷率的重要性。

 由於輕中度失智症還有行動能力,需要較強的生活與社交功能來延緩退化。因此,全球失智照護趨勢,是打造友善環境與社區,讓患者能自在生活在社區裡。 雙福基金會設立在大溪的失智休憩站---憶啟漫聊,期待打造的就是能讓照顧者喘息,增進失智症患者社交功能、並提供相關失智症照護訊息的友善空間,這裡定期的課程安排,角落的空間設計,藉由不斷的推廣,讓社區的長輩及家屬喜歡來這裡坐坐、聊天,也讓休憩站成為長輩、家屬的延伸空間與社區舞台。


陪伴,是長照永不消褪的力量

小時的我們,總會編織著未來的夢,想著自己長大的那一天,雖然有時調皮,但陪伴,總是那麼緊密。

外地就學的我們,初期因為不捨,第一個月每天與家人連絡。但後來因為朋友多了,環境的改變、課堂的刺激、想法,也稍微改變了,漸漸地變成了月初口袋快見底才跟家人聯繫上。雖然聯繫次數變少,陪伴,卻能在連假、暑假寒假過年幫忙加幾分回來。

出社會後的我們,終於拿到第一份薪水的喜悅,心裡想著要更努力工作才能在假日或是逢年過節回家時能帶上好多禮物、帶家人吃飯,甚至是來一趟旅遊。也因為工作認識了不同朋友同事,時間分配給家人的趴數越來越少。而陪伴,卻因為一心要努力賺錢給家人更好的,及小時所謂未來想要過的生活,擠壓成逢年過節或是幾個月回去一兩天。

當投入長照工作時,會看見長輩們最想要的是,陪伴。

或許是陪陪他們聊天,陪他們發呆看著同一個地方也好,只要有人在他們身邊"陪"他們,長輩們也很滿足。

就像照片中與家人同住的失智阿嬤,因為孩子媳婦工作關係,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很需要有人陪伴他,要不然阿嬤是一直坐在同一個地方發呆,也會忘記有沒有吃藥,也漸漸地減少走出家門與左右鄰居聊天的興致。

於是家屬與社工討論後,決定早上時段有人來陪伴阿嬤,因為阿嬤失智,所以需要時間的建立關係,而某一天看見這畫面,心裡溫暖起來,因為阿嬤好久沒有走出去。每個人心裡都會有一個寄託,我想阿嬤虔誠的背影,他的祈禱,或許心裡掛念的還是家人。

趁著國慶連假,不坊回家陪陪家人吧,或許是一起看個新聞、連戲劇也好。

阿嬤虔誠的祈禱

大溪崎頂週年慶 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
日照週年慶祝活動

去年10月25日這天由本會承接辦理桃園市第一家公設民營日間照顧中心正式揭牌,僅一年的時間內已服務近40位長輩。今天適逢10月25日中心邀請長輩及家屬一同參與週年慶祝活動,回顧過去一年的服務成果及長輩們在日照的生活點滴。

每一張照片吸引著長輩和家屬的目光,照片裡多的是長輩們相處融洽、互動溫馨的畫面、以及開心熱鬧的活動花絮,大溪崎頂日照中心以休閒式的照顧理念,期許讓每位長輩來到這裡備受尊重,透過認知訓練以及生活自立的陪伴,延緩長輩的退化。

緊接著是週年慶活動的壓軸,此時日照中心的長輩正忙著換裝準備出場表演,對很多失智症長輩來說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同樣的事物每天重

新學過,平時工作人員見到長輩在唱歌跳舞時臉上的神情很快樂,趁著周年慶前和長輩們不斷反覆練習「高山青」這首歌曲,就是要在週年慶這天展現他們的活力,其中一位梁奶奶可是特地到工作人員的耳邊說,「要趕快表演喔!不然等一下媳婦有事要先離開了!」表演的最後也邀請家屬加入,為今天的周年慶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囉,午餐時間中心訂了外燴佳餚,工作人員協助長輩一一拿起餐盤自己夾取食物,不少長輩可是吃了好幾盤呢!下午茶時段,長輩更是動手做香噴噴的雞蛋糕,搭配著水果入口,最後帶著包裝精美可口的雞蛋糕回家跟家人分享這份喜悅!


企業志工攜手做公益 獨老過冬暖洋洋

秋意漸濃,天氣也越來越有涼意,冬天寒冷的腳步即將到來,我們開始擔心服務的獨居、弱勢長輩們怎麼辦?許多經濟困頓的獨居、弱勢長輩長期住在年久失修的房子裡,一進屋內隨處可見天花板剝落、壁癌及漏水等情形,甚至有些長輩連家裡簡單的電器(洗衣機)、開伙用具(瓦斯爐),及代步用的電動車壞了,都無法外出採買,只能等待照服員的協助備餐。

為了讓長輩們能生活在安全、舒適的環境,從10月開始,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攜手「守善義工團」、「賀淞電機有限公司」、「佳世達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愛愛社」、「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展業楊梅通訊處」、「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等等企業,合力協助桃園境內5戶弱勢長輩進行居家環境打掃、垃圾清理、牆壁油漆粉刷,並協調水電及水泥木工一同來協助修繕。

雙福基金會長期從事社區長者整合式照顧服務,持續推動「弱勢獨老修繕及環境整理服務」,除了屋外修繕也協助屋內環境整理,並專款提供長輩所需小型家電或生活用品,目標為讓獨居及弱勢家庭獲得愛心協助,讓弱勢長輩們不再畏懼嚴冬的到來。


小小努力唯盼孩子看見世界的美好

三歲的小林生長在單親家庭,出生不久父母即離異,爸爸雖然是監護人,但因有輕度智能障礙,且對小林照顧意願不高,時有疏忽照顧,主要照顧者從父母變成了阿公、阿祖及家裡其他的長輩。

社工每每家訪小林,總是開心的光著腳在屋前的空地玩耍,有時玩得手腳與衣服沾得滿是泥濘,他仍掛著笑臉,阿公則會在一旁看顧著,時而上前抱著這小孫子幫他整理身上的衣著。

阿公說自己年紀已大,只能打臨工,小林平常不喜歡吃飯食,喜喝牛奶,所以即使自己收入微薄,但對於買給孫子的奶粉卻不會少,只要阿公在的一天,就會努力提供給他。小林雖然從小較缺乏父母的關愛,然而阿公卻是他強而有力的後盾。

社工服務期間,也觀察已三歲的小林話卻不多,同齡孩子已經能輕而易

舉地跟他人對談,小林始終只是模仿大家談話裡的最後一個字,在與阿公了解後,知道家人平常的談話,小林都聽得懂,也能聽從指令做動作,只是不太會表達,為能提供小林在該年齡維持應有的學習,社工協助連結早期療育的資源,那怕是基本的打招呼,都是社工積極希望想讓小林變得更好的動力。

家庭關懷組除了家庭暴力後追,也涵蓋了脆弱家庭服務。每個孩子的成長,生活,學習,都在社工觀察及協助中進行著。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牽著手來到身邊的禮物。

不奢望社工的小小努力能讓孩子往前邁進多少,但至少能給予勇氣,慢慢的、慢慢的看見世界的美好。

 


王詹樣、永大各盡其力 資助晨光落實早療服務

雙福基金會常年一直投入阿里山偏遠山區的社會工作,尤其在早期療育這個區塊,更是深入到阿里山各個村落,進行個別及團體療育的整合資源服務。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更在今年度開始接受王詹樣基金會的補助,提供更多元化的社區早療工作,舉凡早療據點的扎根服務、樂野教具屋的開辦,以及社區資源的媒合工作,透過晨光工作團隊的努力,將服務的足跡帶到來吉村、里佳村,或是達邦村等偏遠村落。

在服務的過程中也看到當地社區人才培力的重要性。為了將在地資源的能量逐步累積,透過永大基金會的支持,挹注資金投入人才培力的永續經營,我們將發掘在地人才,號召願意委身早療事工的夥伴們,透過我們的專業培力、在職培訓以及實務操作,透過原鄉人才的投入,在社區當中種下希望的種子,讓部落孩子的資源不致中斷,讓在地的資源成為自身最堅強的一股力量。


日月光集團愛在每一個角落 義賣園遊會群起響應
10月6日舉辦的「愛在每一個角落 慈善園遊會」

日月光投控集團為社福團體送愛心,「愛在每一個角落 慈善園遊會」在10月6日上午於台北文創大樓文化廣場熱鬧登場。這項活動是由日光光旗下的「財團法人張姚宏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簡稱張媽媽慈善基金會)發起,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和日月光投控共同主辦,同時也獲得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台的熱情響應,全力支援這項活動。

不管當天的表演還是社福攤位的商品與服務都相當多樣,吸引許多民眾扶老攜幼來到會場積極參與,一起獻出愛心。而活動當天,雙福基金會義賣純正的大溪豆干與澎湖海燕窩(天然珊瑚草),同時搭配拍照上傳送能量飲料的社群活動,獲得大家熱烈響應。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說,這次園遊會提供社福團體一個與社會大眾共同對話的機制,可增進民眾對這些社福團體的認識與了解,也希望能有更多企業、團體或個人投入參與社福慈善工作,促使台灣社會更溫馨、更美好。

透過這次參與日月光投控集團主辦的園遊會,讓更多民眾看見這社會上溫暖的一面。雖然有許多弱勢的族群需要旁人的一份心力給予協助,但也有許多社福團體與民眾,都默默地在付出並給予支持。感謝大家持續的支持與關懷,得以延續園遊會的名稱-「愛在每一個角落」。


彰銀揪愛獨老關懷計畫 阿嬷的微笑有音響相伴

社工:阿嬤~挖來跨你啊~。
阿嬤:遠遠看以為妳是我孫女,現在老了,眼睛不好了。
社工:阿嬤~我確實可以當妳孫女啦!

今年88歲的獨居阿嬤,使用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服務已四年多,阿嬤總笑笑地自述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不好了,笑笑地分享自己平時會依照身體狀況適時外出散步,笑笑地說現在行動慢了,笑笑地說平時與居服員阿芬互動情形…?

阿嬤總是笑笑的,給人溫暖的幸福感,平時除了每週三天的服務時間外,多半時間都由「收音機」陪伴阿嬤,前陣子居服員阿芬告知社工,阿嬤長年使用的收音機老舊損壞,恰巧有此機會可協助阿嬤申請收音機音響…。
那天,社工拿著關懷禮到阿嬤家…。
社工:阿嬤~妳看我拿甚麼來?
阿嬤:這是甚麼?
社工:收音機音響阿~阿芬跟我說,妳的收音機壞掉了,剛好有善心人士捐贈~
阿嬤:怎麼這麼好!阿這樣還要讓你們花錢!很不好意思欸!
社工:不會啦!阿嬤來,我教妳怎麼使用!

阿嬤開心地拿著收音機音響合影,笑笑地表示非常感謝社工,以後居服員阿芬沒服務的時間,就又有收音機的陪伴了!阿嬤滿足的笑容,讓社工感到滿滿的幸福感,這就是社工助人工作所獲得的價值,一點一滴的壯大助人熱誠,即使只是提供物資,但看到長輩滿足且開心,是最大的成就感!

特別感謝彰化銀行揪愛獨老關懷計畫,針對獨居長輩提供長輩所需之關懷禮,滿足長輩需求,使長輩活得滿滿幸福感。

 

阿嬤開心地拿著收音機

余九妹榮幸參與倡導服務 帶給長輩希望

緣分引領下認識「倡導服務」

因為退休,時間多出許多,也有規畫要做些什麼事情?也開始萌起想要多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有了這樣的想法後,就在某日收到朋友的訊息,一則倡導志工招募。當然一開始也不是很懂「倡導」的用意,但經過培訓後,也覺得這是符合自己「想幫助人」的想法,因此開始做服務。

送愛到機構,讓長輩不孤單,心生盼望
開始拜訪個案後,陪著長輩們聊天、交流,做一些簡單的運動,關心他們的近況,貼近他們的心靈。讓他們真實感受到,雖然住在機構,沒有親人來探望,但仍有血緣關係以外的人也很關心他們。

每次長輩們看到我們都會很開心,當我們要離開時,還會一直拉著我們

、口中一直叮嚀著:「下次什麼時候要再來!」、「一定要再來看他。」

我心裡總是充滿感動,原來看似簡單的陪伴與關心,如此微小、舉手之勞,但對長輩而言,卻能帶給他們安慰與溫暖,甚至能燃起他們對生活中的希望。感受到其中的意義與力量,這樣一想,也從服務與長輩的回饋中,產生成就感。

榮幸參與倡導服務
沒有想到當初看到訊息就參與倡導培訓,一步一步走到現在開始服務長輩,透過真心的關心與陪伴,微小的事情卻能有如此多的收穫與感動,看到長輩們開心與期待的神情,感受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與力量,真的很榮幸,也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