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緊急支援機場登打資料

桃園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召募志工支援機場防疫

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增加,為預防肺炎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入境民眾都要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書」,填寫完更需要有人力協助建檔追蹤,導致機場第一線的防疫工作量遽增。為減輕桃園機場防疫人員負擔,衛生福利部對桃園市政府招募 「擅打健康聲明書志工」 ,服務項目包括健康聲明書資料建檔及整理等等。

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接到通知,緊急對內召募志工,原本還擔心會因為疫情影響而召募不到,不料從11日下午發出訊息,就已召募到45位志工報名,於13日到18日期間,前往第二航廈支援。志工除了登打資料外,也將健康聲明書依照日期、航班全部分類整理裝箱。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護理師表示,最近返國民眾開始想要調閱資料,因為有志工的協助,讓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資料並迅速回復,真的非常感謝志工的付出!

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洪督導表示,在防疫期間,很感謝志工夥伴們的付出,也希望能夠有意願的民眾一起來當志工。

如何加入志工?請上「桃園市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https://vspc.tycg.gov.tw/)或洽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03)426-2881喔!


 
防疫衛教融入活動 舒心解壓守護健康

大溪休憩站防疫衛教融入活動

「來,請把手給我,要噴酒精囉!」
「耳朵請借我一下,等一下會拉一下你的耳朵,會有一點點痛唷!」

過年期間戰戰兢兢看著疫情動向,盤點防疫物資、評估團體活動是否要正常辦理、一項一項狀況模擬,再規劃防疫的防護措施,最後決定如期進行,為的就是要讓大家可以繼續參加活動舒心解壓,並在過程中小心謹慎保護大家的健康安全。

過年後,休憩站馬上迎來第一個團體活動。活動前一天,即發布活動防疫措施以及需要大家注意的事項,讓大家可以一同留意。

進門前,每個人都要把手先伸出來,用酒精基本消毒後,再量測體溫,工作人員會詢問所有人:近期有沒有到中港澳、有沒有在過年時接觸到從中港澳回來的親友、有沒有咳嗽症狀等。

在活動開始前,會向大家做疫情說明以及防疫衛教,因此,在活動過程中,要求每個人的口罩都不可以離開自己的口鼻,絕對不能在活動過程中摘下口罩。不過,即使門窗全打開加上開冷氣加強空氣流通,還是會有人不習慣戴著口罩的悶感,也會有需要飲水的需求,這時會讓有需要透氣或是飲水的參加者到戶外使用,進門前再次進行防疫流程。

很感謝大家都願意配合防疫措施 。 讓我們從自身開始  ,  養成衛生好習慣:勤洗手、增強免疫力、避免到密閉空間,好好配合防疫政策,就可以保護自己、保護身邊人、降低第一線所有防疫人員的重擔,讓疫情快快消失,一起努力!


 
獨居老人訪視關懷 疑難雜症社工解答

獨居老人訪視關懷及電話問安

「阿嬤,最近身體好嗎?有沒有定時吃飯呢?」

「有,都很好,很開心你過來看我!」

一聲聲社工真心的問候,和一句句阿嬤熱情的回應,這是雙福基金會新承接的服務方案。

雙福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在109年初承接了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方案,服務範圍為桃園區、八德區、平鎮區、龍潭區、大溪區、復興區,此六區的長輩,主要服務內容在於定期的訪視關懷及電話問安住在社區中的獨居長輩 ,若長輩有任何問題可尋求基金會的協助 ,

包含一般的福利諮詢、生活物資的缺乏、相關資源的連結等等,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到長輩家,看看長輩最近好不好,有人能到獨居長輩家中坐坐聊天,長輩都相當開心。

進行獨居長輩的訪視關懷也並不只是單純看看長輩而已,裡面蘊藏的是社工對長輩的專業評估,包含觀察長輩家中行走動線是否順暢,避免長輩跌倒;透過與長輩的對答,觀察長輩近期的認知狀況;抑或是長輩有任何疑難雜症,都由社工來一一解答。

獨居長輩的服務在年初展開,後續依然有更多的長輩需要我們一同來關心。


 
長輩、家屬共出遊 新鞋、美裝伴春陽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第一季戶外旅遊

一年 365 天,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扣掉假日後有 261 天提供白天的照顧服務,中心秉持著溫馨、休閒的照顧模式規劃服務對象多元的課程及豐富的活動,許多民眾也許會擔心長輩送到機構是否就沒機會踏出戶外呢,其實來到崎頂日照中心,除了每週依天氣狀況安排到鄰近的公園散步活動外,每季也安排一次戶外旅遊,邀請中心長輩、家屬及志工一同搭車出遊去。

歡喜迎接春天的到來~今年第一季戶外旅遊前往位在桃園龜山區的「春天農場」,感受2020年暖陽及繽紛的花季。眾所期盼的2月22日活動日

,有些長輩在幾天前不斷地確認日期時間,就怕遺忘了, 到了當天也有長輩告知怕睡過頭搭不上車而失眠、甚至有長輩為了這趟旅行特地穿上美美的新鞋精心打扮,深深感受到不只中心規劃活動的用心,長輩們也很認真地參與其中。

看著每一位長輩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期盼在中心工作人員的陪伴與協助之下,能夠讓照顧者與長輩有個美好的旅遊回憶,也能減輕在旅遊過程中可能的不便。最最重要的是因著家屬的參與才能促成這次春遊,讓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第一季的戶外旅遊圓滿落幕!


 
志工帶領搓湯圓 長照長輩度元宵

帶領長輩們一起唱歌、進行十巧手等健康運動

歡喜鼠年慶元宵,雙福基金會的志工們連續第三年,在元宵節前夕來到桃園區的台大長期照顧中心(以下簡稱台大),與長輩們一起進行元宵節慶祝活動囉!

台大的陳社工表示,機構往年都會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非常開心能夠透過桃園市機構倡導方案,與雙福基金會合作,並連續三年邀請志工參與元宵節慶祝活動,增添熱鬧氣氛。

活動一開始,志工們協助將機構準備的麵糰撥開,交到長輩手上搓揉,或引導長輩以手在餐板上畫圈。長輩們在雙福志工的引導鼓勵之下,都

非常專注投入地一起動手搓湯圓。過程中有位認知失調的長輩頻頻跟志工說:「哎唷~按呢就垃圾!(表達很不衛生之意)」,但手仍然熟練的搓湯圓,志工也很有耐心地告訴長輩,這些只是拿來玩的,不會真的吃下去~(基於衛生,每年活動用及實際食用的湯圓都是分開的,且為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活動時志工們皆配戴口罩。)

湯圓搓完並清潔雙手、桌面後,在真正要吃的湯圓上桌之前,雙福的五位志工們帶領長輩們一起唱歌、進行十巧手等健康運動,讓大家在冷冷的天氣中,保持身體活動,促進血液循環,並陪同長輩一起享用熱騰騰的湯圓,一同度過暖暖的年節氛圍~


 
翁黃琴基金會贈安全推車 早療學童外出學習有助力

翁黃琴基金會贈安全推車

雙福基金會附設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成立以來,透過早期療育的日間托育(每天前來中心接受服務 ),幫助超過 500 多位孩童減緩遲緩、發展潛能,並且提供他們的家庭支持與服務。

對平常孩童來說,參與戶外活動,只需老師多加叮嚀;但,對於特殊孩童來說,則必須要有安全的特製推車,隨他們的身體狀況量身調整,才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

感謝翁黃琴基金會贊助特製安全推車,讓老師得以每個禮拜帶早療班孩童前往社區學習,認識物品、命名以及了解數量。也讓孩童們都非常期待社區的自然情境學習動。

再次感謝翁黃琴基金會的贊助,讓孩童們得以參與長時間戶外課程,也幫助老師照顧特殊兒的需求,沒有後顧之憂,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