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大溪崎頂開辦家屬支持課程 好記、好學、好便宜舒適照護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及認知休憩站聯合辦理第一季大溪區「家屬支持課程」圓滿落幕!

因應疫情關係,工作人員努力做好管控措施,除了在課前加強宣導自主管理的重要性,部分學員亦能配合主動請假在家休息,雖然參與的人數不如預期,但安心上課才能照顧好自己和家人,也是這堂課程的核心!

學員們個個認真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員手部消毒、測量體溫,3個小時的課程學習重新看待照顧關係,也要實作體驗如何舒適照顧!一分一秒都好充實,透過課程學習如何維持被照顧者的基本照護,幫助延緩病

情,在課堂上講師傳授了【三好舒適照護模式:好記、好學、好便宜】,教導用一瓶食用橄欖油可以從頭照顧到腳,口腔清潔、全身皮膚乾燥皮屑、便秘改善、肌膚撫觸技巧,以及解說芳香療法的生理作用機轉,透過嗅覺、皮膚生理感受,學習如何依循正確、安全劑量運用精油,體驗芳香療法的療癒效果,透過肌膚的撫觸緩和被照顧者的不安情緒。

當天課程的最後特地安排了護手油、護唇油DIY,教室裡還飄著咖啡香,一人一杯咖啡溫暖心窩,感謝認知休憩站提供了這麼棒的場地,以及阿杏老師遠從南台灣北上授課,這個午後好「杏」福!


修繕服務

 
到府幫忙打掃 莉莉阿姨親炒米粉回謝

濕濕冷冷的天氣中,一群年輕熱血的志工來到了莉莉阿姨家的樓下。莉莉阿姨在這個家獨自居住了二十年,一直以來阿姨都是自己打理這個家,但因年歲漸長,身體狀況也慢慢不佳,無法輕易地彎腰或蹲下,不知不覺屋子裡堆積了許多雜物,廚房及廁所也累積許多汙垢,漸漸的,這個屋子開始變了樣。

另外,莉莉阿姨因腿腳無力,無法使用沙發,一坐下去便無力起身,所以去年將沙發更換掉,換坐高靠背椅,原來的沙發便放置在客廳角落,阿姨欲丟棄卻無力處理。

所幸,雙福基金會接受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方案,接觸到了莉莉阿姨,阿姨跟雙福的社工提出他這陣子以來的煩惱,社工快速的連結到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以下簡稱志推中心),並由志推

中心聯繫到陸軍司令部,由陸軍司令部愛心社團的志工們前來協助莉莉阿姨打掃家中。

濕冷的午後,志工來到莉莉阿姨家中,以兩人為一組分別幫阿姨打掃,有些組別搬抬沙發至垃圾場,有些組別則清理廚房置物櫃的汙垢,還有些組別是充滿雜物的陽台,大家各司其職,莉莉阿姨則在旁協助告知物品擺放位置,雖然忙碌,但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終於在一陣忙亂過後,阿姨家彷彿被改造了一般,黑黃的汙垢消失了,堆積如山的雜物也不見了,更重要的是,那個笨重的大沙發也搬走了,莉莉阿姨相當的開心與感謝,所以,阿姨親自準備了香噴噴的炒米粉要慰勞大家,這些炒米粉,在辛勤的工作後品嘗,再加上阿姨的感謝之心,變成更好吃了。


焦點座談

 
社區培力師研習 幹部、志工充電強化服務能量

桃園市社區培力育成中心所辦理的焦點座談課程,本次為第二屆培力師研習的第一堂課,邀請到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盧禹璁助理教授來帶領大家,希望透過盧老師的講解與社區夥伴們的共思,進行社區資源盤點及社區能量強化需求之討論。

在熱烈的分組討論中,發現多數社區所面臨的議題不外乎是:財務問題及人員高齡化。

社區發展過程中需要軟硬體的支持以及經費的挹注,除接受政府補助外,仍需要對外募款,或自立發展社區產業,也因社區募款及產業成熟度

不一,故社區發展程度有所落差。而社區幹部及成員大都年齡較長,面臨電腦文書作業、撰寫計畫感到較為困難。

不過就算如此,仍無法澆熄這些社區夥伴對社區的熱情及付出,討論分享的過程中,甚至還發想加油打氣的口號,可見社區夥伴對社區仍抱有期望,只是欠缺續航的能量而已。預計於今年六月我們會辦理一系列的培力課程,希望社區夥伴們能持續充電,邁向更美好的社區未來!


防疫服務

 
協助整理機場入境旅客資料 周力行有感建言

大陸武漢去年12月爆發「不明原因肺炎」。初聞之時,只覺得是某種流感正在肆虐,自忖要趕緊擇時施打疫苗預防,此外並未多作他想。未幾,隨著這股武漢疫情的失控蔓延,其對於兩岸往來密切因而可能遭受之風險,國內開始提高警戒。一月中,去機場送大陸交換生離境,望著絡繹不絕的旅客們摩肩擦踵進進出出,內心不禁也隨之泛起陣陣的不安感。

二月初,隨著春節連續假期國人出遊、台商返國旅運尖峰,及國際上疫情擴散日趨嚴重,每日新聞報導的重點,都聚焦在疫情的相關消息。因應大陸及全球若干國家及地區均有新冠病毒肺炎的確診個案,其中部分還出現無明顯感染源之社區傳播及爆發群聚感染事件,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召開了「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之後,政府積極進行因應策略及作為,並在國際及小三通港埠全面提升警戒。

桃園國際機場嚴陣以待,全面強化機場防疫工作,疾管署亦進行國境管制,嚴格把關,要求非中港澳之所有入境旅客均需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書」,並應據實填寫入境前14天內,是否前往中港澳等流行地區之旅遊史及健康狀況入境旅客必須先填寫「旅客健康聲明書」才得入境;至於中港澳入境旅客除了填報「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之外,還得於入境14日內配合居家檢疫措施。

就在國內一片鶴唳風聲的緊張氣氛之中,督導珮瑄在群組裡發布訊息,緊急徵求志工前往機場,協助疾管署整理入境旅客資料。我在看到訊息的當下,立刻報名參加服務。次日依約前往機場第二航站辦公室,會見了疾管署前科長蘇先生和其他工作同仁。

經由蘇前科長的介紹,瞭解此次任務執行的目標和方式。由於整體春節疏運期間較去年同期旅量成長約近百分之五,單日旅客量都有機會超過十六萬人次,入境證照等項的查驗工作量也隨之大增。特別是,要將經由中港澳地區返國入境之旅客資料建檔,俾利健康追蹤。

我們志工的任務,就是協助將經由中港澳地區返國入境之旅客資料建檔。蘇前科長說,在我們來支援之前,疾管署同仁已經辛勤地經歷過「迎戰」的高峰期,接下來的工作量應該是隨著航班的取消而逐日減少。

 

的確如此,我們輸入量逐日減少。但是,我們的心情卻絲毫不敢放鬆,因為所接觸的每張「入境健康聲明書」都是前一日入境旅客親手填寫的。根據報導,武漢病毒附著在物體上可以存活五天之久,聽起來挺嚇人的!所以,在每日新聞強力放送疫情消息的緊張情緒中,進行支援工作的同時,面對一綑綑的「入境健康聲明書」,心境五味雜陳,有如捧著未爆彈似的忐忑。當然,疾管署同仁再三叮嚀注意手觸資料後,勿再觸摸眼口鼻,進出工作間務必酒精消毒…等安全防範。

前往機場支援了幾天,這是我過去參與志工活動之中最為特別的經驗。因為新冠病毒的侵襲與影響遠遠超乎過去對人類生存造成威脅的恐攻行動,可說是一種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戰爭。病毒的存在與否,肉眼看不見,也就因此,它的威脅比反恐戰爭、能源戰爭更具威懾力,至於何時才能恢復平靜,還未見分曉呢。

新冠疫情造成的傷亡比當年Sars疫情還嚴重許多,面對類此類疫情跨境跨域大規模傳播的威脅,國內防疫工作的觀念和制度的強化,以及國境安全管理(包括:經由國際機場、商港、漁港之人與貨物入出境安全管制)效能的提升是很重要的。

我的感想,也可說是建議如下:針對可能造成國土安全之人與貨物,若能透過資訊科技協助,有效控制在一定風險下。而且透過生物辨識技術的運用,比對出入境旅客個人身分,管制其活動足跡、限制未經許可人員入境等,應依據「個人生物特徵識別資料蒐集管理及運用辦法」實施範圍,強化外館建置生物特徵建檔及國內區域移動警示系統,優化查驗工作流程,有效提升查驗人別確認,強化國境安全。

另外,對於重要防疫物資的儲備、運輸、發配,以及社會運作規範的律定等等措施,也應該預作準備,從這次疫情的應變作為之中,可見口罩、酒精等物資的供應仍然是不足的。政府應確實檢討疫情防治之需,根據以往執行「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的經驗,未雨綢繆及早補強缺失與不足,諸如:確保抗病毒藥劑、疫苗及防疫物資的安全儲備量,強化及保障支援醫護等志工(組織)的安全運作,建立學校等機構疏散減少群聚擴散之規範…等,並藉由多元管道告知民眾,讓其瞭解政府之因 應準備措施,提升民眾對政府施政信心,將有助於疫情控制,穩定社會秩序。


◆倡導人培訓

 
有球必應工作室 教學造型氣球

倡導人在機構服務過程中,部分夥伴常會藉由自身才藝,增進與長輩之間的互動,刺激長輩手部的活動。為使更多長輩得著益處,雙福基金會邀請社會企業「有球必應工作室」負責人-劉炫成先生,前來分享及教學造型氣球。

劉炫成先生於青少年時期,因病而不良於行,大學畢業之後有感於身心障礙者就業艱困,進入職訓中心學習造型汽球。累積幾年經驗後,創立「有球必應工作室」,培訓身心障礙朋友成為氣球造型師,並於全台各地進行造型氣球會場、婚禮布置、表演教學及生命教育分享。

課程開始,老師首先介紹造型氣球目前常用的氣體,以及造型氣球常用的各類基本技法,包括泡結、環結、熊耳結,讓大家先逐步練習。接著

開始學習製作氣球小丑帽。此時每位倡導人不論是幾年幾班,個個都好像回到小朋友時期,非常認真專注地緊盯老師每個步驟,一步步做出俏皮有趣的小丑帽。接著老師再帶領大家,製作Line通訊軟體的人物-熊大、兔兔。雖然過程中偶會發生”砰”的一聲,氣球不小心灌破或是捏爆了,但老師都會很迅速地補上材料,鼓勵大家再接再厲,夥伴之間也會互相支援幫忙。

當三項作品都完成後,大家戴上帽子,手拿熊大或兔兔,臉上都對堆滿燦爛開心的笑容。有夥伴開心的說,要再去購買材料,回家要再自己多多練習,做給兒孫,之後訪視的時候再做給長輩。大家就在代表歡樂氣氛的氣球習作中,為此次課程畫上完美句點。


◆愛心團體

 
心智障礙青年手沖咖啡 英業達贊助咖啡設備幫助圓夢

心智障礙者成年後,如果無法繼續升學,或者不符合庇護就業規定無法進入職場,除了在日照中心被照顧外,是否還有其他進步的可能性?或者,他們也有可能實踐夢想並且分享他人?

雙福基金會在嘉義的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有一位愛喝美式咖啡的青年,因為太喜歡咖啡的香氣與氛圍,常常夢想有一天,自己可以煮咖啡,同時,也與其他人分享。

這樣的想法,對一般人看似微小簡單,但對於心智障礙者,卻是重重關卡。我們從打掃、廚務開始,到認識咖啡豆、製作手沖咖啡等,一步步展開相關活動。原本的夢想,透過規劃與努力,以及與企業、民間的合作,慢慢落實。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英業達集團公益慈善基金會的支持,讓中心得以添購適當的咖啡設備器材:磨豆機、手沖壺、慢磨機、半自動咖啡機以及相關咖啡設備,讓我們有機會訓練學員從煮水、磨豆到手沖咖啡,甚至提供服務。

雖然原本技巧尚未熟稔,但經過這段時間不斷的練習,沖泡的咖啡也達到一定的水準。4月29日行動咖啡車開幕以後,也竭誠邀請大家前往喝杯咖啡,品嘗頗具水準的台灣手沖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