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服務

桃園中心到家發送口罩 獨居長者門內接應方便又開心

新冠肺炎疫情於年初快速升溫,行政院二月份確認口罩販售實名制上路。同時,政府也宣布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由地方政府就近、優先提供,故在桃園中心服務的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方案立刻協助社會局,展開獨居長者關懷口罩發放作業。

發放口罩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全桃園有兩千多名獨老,單桃園中心需協助發送的長輩也有七八百位,有時一名社工一天要跑上20幾家才能將口罩發完。 另外要找到獨居長者的家也困難重重,而有些長者住在不知名小巷,有些則是住在偏僻的山區,甚至還有些沒有門牌,社工與協助發送的志工需要靠著耐心和毅力,才能找到。

不少老人家看到上門關懷的社工與志工都相當感謝,為了幾片口罩特別跑一趟,尤其長輩的腿腳較無力,行動也不方便,要去藥局排隊買口罩對他們來說相當吃力,故收到口罩都非常開心。住在復興區的長輩表示,在山上的環境和空氣較好,平時不太需要戴口罩,但下山坐公車、到醫院回診,還是戴著比較放心。

而本次也相當感謝志工的大力幫忙,除協助包裝口罩外,也幫忙發送復興區長輩的口罩,復興區的路相對難找,一般的網路地圖是找不到長輩的家,需要一路問著路才找得到,感謝志工的用心奉獻。


愛心團體

 
業成基金會與民間團體合力支持 行動咖啡館「Sunshine Café」開張

在4月29日充滿陽光與祝福的早晨,也是雙福基金會附設晨光智能發展中心,行動咖啡館-品牌咖啡「Sunshine Café」的揭牌儀式。透過企業與民間團體合力支持,包括:行動咖啡車、各項咖啡設備、車內重新設計裝潢、咖啡公益價、制服設計、logo設計、認購待用咖啡等。讓本中心身心障礙青年,有機會學習專業技能,並讓社區民眾除了品嘗咖啡,更能理解心智障礙者狀況,擴大與社區的連結。

計畫緣起於本中心一位大男孩,最喜歡就是美式咖啡,也成為老師獎勵他的最好增強物。長久觀察下來,發覺本中心學員的能力,介於日間照顧機構與擁有專業職場技能之間。但由於身心障礙青年可以工作的場所是有限的,也開啟本中心要為身心障礙青年開創新的職場領域。

 

感謝業成基金會第一桶金,率先贊助「心智障礙青年行動咖啡計畫」,正因為這樣的開端,讓我們展開奇妙恩典之旅,陸續有「TOP 4X4冠宇國際」、「頂榛咖啡莊園」、「大砌空間規劃設計」、「Repos瑞波士訂製西服」、「大蘋果小太陽活力平台」、「黑傑克影像製作」、「活力小五」、「翔谷基金會」、「山城四驅」、「宇喬窗飾工藝館」、「平一裝潢設計」、「明佳亮水電工程行」、「美國班傑明摩爾塗料」、「華槶精緻建材集團」、「東日國際建材有限公司」等,投入更多的金錢與人力,才能共同打造出大家目前看到的全國第一杯・身心障礙青年・品牌手沖咖啡(「Sunshine Café」)!

「Sunshine Café」已經開始營運,也歡迎大家有機會前往品嚐,並給予支持。


活動報導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 為長者進行體適能檢測

體適能的定義,是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例如:溫度、氣候變化、病毒)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從事體力性或運動皆有較佳的 活力與適應能力,而且不容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

體適能好的人,能擁有比實際年紀較年輕的生理年齡,可減緩因為身體機能衰退所導致的疾病。相反的,體適能不好,適應溫度、抵抗病毒的能力也會比較差,容易導致生病。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除了安排每週的運動、復健課程之外,每半年的體適能檢測活動就是驗收囉!希望透過這次體適能檢測的結果,能夠激發長輩對自我健康的重視,並且為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努力一點點,不論是運動、活動的參與都相當重要喔!

此次參與檢測的服務對象共計25位,阿斌老師和中心的工作人員除了一一協助完成檢測關卡之外,見到大家都相當認真投入,活動的最後老師也帶著大家收操,減少運動傷害,接下來期待檢測成績的公告張貼囉!


倡導服務

 
防疫期愛心不打烊 社工親送物資宅配到機構

倡導人每月定期到長照機構,關懷沒有家屬探視的(中)低收長輩,傾聽長輩需求與心聲,向機構人員交換意見、轉達訊息,同時也從旁觀察長輩可能的物資需求(餅乾、飲料、乳液、尿布...等),每月填寫線上物資表回報。這些物資都是民間社會的善心企業、民眾,響應雙福基金會的熱誠服務所捐贈,並透過合作貨運行、社工與倡導人,轉贈使用於長輩身上。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之下,倡導人自3月中暫停訪視,原本預計4月底恢復的期限也隨著疫情延長到6月底。在這防疫期間,基金會社工仍利用視訊或是電話關心長輩身體及近況,同時為緩解長輩對物資的需求,並持續回應善心企業、民眾的愛心,基金會社工主動致電各家機構窗口,詢問防疫期間能否由社工親送物資至機構大門口,再由機構工作人員簽收與協助轉發。(這些物資原本是倡導人於2月份登記,預計3月領取帶至機構。)

各家機構聽聞後,紛紛表示願意配合。於是基金會社工逐一聯繫27家機構並規劃路線後,利用四月下旬,接連數日充當宅配送貨員,一家一家依照清單將物資妥善送達,長照機構也紛紛表達感謝之意。

防疫期間,功能良好的長輩無法自由外出,生活更加簡樸,基金會的物資就像及時雨,讓長輩可以維持先前生活的模式,維持沐浴後擦抹乳液緩解皮膚搔癢,降低生理不適所帶來的情緒困擾;維持兩餐之間的點心時間,讓平日生活增添一些「味道」,有不同選擇的空間。親送物資不僅提升倉儲空間有效利用,更蘊含著將無法面對面但心頭仍掛念的溫暖,跨越病毒的限制,傳送進長輩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