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 愛獻媽咪溫情告白

台灣的母親節源自於美國,母親節最大的意義是希望人們不要忘了表達對母親的養育之恩,雖非國定假日,但因星期日休假,許多家庭常常於當日帶著母親上餐館慶祝,會準備蛋糕、各式各樣禮物、禮金,或準備一束康乃馨致贈給母親,這一天也常常是家人團圓聚會的日子。

母親節是個充滿感恩、歡笑、擁抱和康乃馨花香的日子,母親對孩子的愛誰也無法代替,她臉上的皺紋除了是歲月的痕跡,也綻放著母愛的美麗。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的女性長輩們不僅是母親的角色,還有祖母及曾祖母,中心事先帶著長輩製作祝福卡片,活動當天透過卡片傳情花傳愛的活

動橋段讓長輩彼此獻上祝福,其中也邀請了夫妻檔的先生以及母女檔的兒子親自獻聲祝福,相當不容易呢!最後的彩蛋則是事先邀請女性長輩的家人們拍攝短片表達感恩之情,長輩們看見自己的家人出現在大螢幕上顯得相當驚喜,聽到熟悉的聲音,也靦腆地笑了。還有長輩因此感動地落淚了!防疫期間也要跟長輩們度過一個溫馨又難忘的母親節!趁著這一天別忘了和媽媽說聲我愛您,獻上大大的擁抱喔!

活動最後的小插曲,陳姓阿嬤拿著麥克風表達內心的激動,先是謝謝中心工作人員的用心,也表示很喜歡和大家相處,感動的神情表露無遺呢!一字一句都能感受到阿嬤的喜悅和澎湃的情緒,很開心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能在長輩心裡留下美好!


修繕服務

 
桃園推廣中心號召志工 愛作畫奶奶重啟生活希望

阿芳奶奶是一位退休老師,從小就喜歡畫畫及欣賞美的事物。由於近年來奶奶罹患眼疾,導致視力愈來愈差,不僅看不清眼前事物,也喪失以往在畫布上能自由揮灑的能力。因為奶奶捨不得丟棄以往作品及書畫器具,使得屋內四處堆滿了美術畫紙畫具。

社工初次到奶奶家訪視時,被家中堆積如山的雜物,及僅剩一條狹窄通道勉強行走的畫面驚訝,擔心獨居奶奶的安危,也擔心堆積的雜物,會影響奶奶行走。並聯繫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號召志工來參與清潔工作。

協助打掃的成員有八德茄明社區的夥伴,還有一般民眾主動報名參加,打掃當天,奶奶家中頓時熱鬧了起來。在過程中,也看到很多奶奶以前

的作品,每一幅都令人讚嘆,甚至只是練習品,也讓人佩服。 經過一番打掃後,奶奶家的物品一一歸位,行走動線也乾淨清楚,志工們把屋子換了一個面貌。

而奶奶表示因本次服務的提供,讓她的人生多了很多希望與期待,感受到原來社會上還是有願意默默協助他人者,而自己小小的願望(眼疾動手術後復原)也真的可以實現。

奶奶在今年年初喪夫,原本覺得人生孤單無望,服務期間志工伙伴斷斷續續與其互動並鼓勵其凡事往正向思考。奶奶在活動結束前表示自己會努力的生活,希望未來與志工伙伴們一樣可以透過自己的能力給他人力量。


愛心團體

 
偏鄉傳愛再+1 昭華加入阿里山部落早療人才培育

雙福基金會常年投入阿里山偏遠山區的社會工作,尤其更是深入到阿里山各個村落,進行「早期療育」(包括個別及團體療育的整合服務)。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從去年度開始,接受王詹樣基金會的補助,提供更多元化的社區早療工作,舉凡早療據點的扎根服務、樂野教具屋的開辦以及社區資源的媒合工作,透過工作團隊的努力,將服務帶到阿里山北四村的各個偏遠資源缺乏的村落。

今年更透過昭華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在阿里山南三村的核心部落-山美村,開設教具屋,透過北四村及南三村的串連服務,竭盡所能深入偏遠村落,讓阿里山全區都能享有早療服務。

在過程中,理解社區人才培力的重要性,才能讓在地資源能量逐步累積。透過昭華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得以投入人才培力,透過師徒制訓練以及實務操作,培訓原鄉種子教師,使部落孩子資源得以延續。


愛心企業

 
福貓團購網募集防疫物資送獨居長輩

老朋友又來啦!去年重陽節捐贈尿布的福貓團購網成員又來到雙福基金會桃園辦公室,辦公室內原為行政中心,少有人來訪,而在福貓到訪當天整間辦公室頓時熱鬧了起來,社工們都被團隊的活力所感染,在接受採訪時也都相當的興奮,與團隊分享服務獨老的酸甜苦辣。

因應疫情影響,這次福貓團隊要為社區中的獨居長輩募集防疫物資,包含口罩與消毒錠,所以前來採訪社工了解服務現況及長輩所需,並將募集大眾的愛送給獨居長輩。

獨居長輩大多腿腳無力,無法走太遠,更無法久站排隊,故在購買口罩上較為不便,但長輩仍須至醫療院所回診拿藥等,口罩依然是必須的;另外長輩在居家的衛生防疫工作也相當重要,多做清潔才能避免病毒細菌產生。而,對於某些經濟較為弱勢的長輩來說,填飽肚子都已經有些困難,更遑論要購買口罩或是衛生工作所需的物品,故福貓團購網的防疫物資是這些長輩的及時雨,讓長輩可以緩解欠缺防疫物資之渴。

感謝福貓團購網,自台灣各地一同來到雙福桃園辦公室,與我們一起了解獨居長輩的困難,並伸出援手,散播大家的愛送給長輩們。


憶啟漫聊

 
大溪認知休憩站 藉園藝輔療課程增進五官發展

種種花草竟然可以有輔療作用?!

你可曾有過,徜徉在花海中、草原上、樹林裡,那種優游自在,被花香、草香、泥土香、芬多精環繞在身旁,享受著靜謐的空間﹖

現在,這個靜謐的小天地,就在自己手中,被一點一點地創造出來,自己創造專屬自己的小天地:一個植株,兩個植株,一起植入為它們準備好的小盆栽中,再放些小小的彩色石頭,幾隻可愛的小娃娃,裝飾布置這可愛的小天地;抑或是幾張平凡無奇的衛生紙,折一折,點綴些顏色,變成一朵朵盛開的大花朵。

以上,都是大溪認知休憩站園藝輔療的活動裡,其中一些小小創作,會依著各老師展現不同的創意,讓學員們體驗到不同的創作思維與過程:

可以布置一個小花園,可以利用平常生活用品一個個美麗的花朵;可以為看似平淡無奇的植物製作屬於它的家,令它變得活潑繽紛。

這一個個創作裡,透過觸摸土壤、葉子、花朵;聞著各種花草的不同香氣;辨認不同植物的不同形狀與特徵;時而專心創作自己的小天地,時而和身旁學員互相交流。也創造了自己對這世界在觸覺、嗅覺、視覺上細微體會,甚至連交換用具都可以增加與人的社會互動機會。

園藝輔療是一種藉由植物和園藝活動來刺激我們的五種感官(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聽覺)以增進認知功能的非藥物治療之一, 因為材料和題材都很貼近生活,所以被廣泛運用在很多領域。讓我們一起成為小小園藝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