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點

雙福積極聯結資源 為社區及機構獨居的長輩發聲

從2019年的一份桃園市老人生活狀況調查,發現一項有趣的趨勢,受訪的老人中,有68%自覺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良好,認為普通者佔15.2%。住機構長者中,有14%認為自己目前健康狀況是好的,認為普通者占40.6%。受訪老人中,目前患有慢性或重大疾病有7成5;入住機構的長者則高達9成8患有慢性或重大疾病;就疾病的項目來看,不論是住家宅或機構的長者,皆以「循環系統疾病」、「內分泌及代謝疾病」、「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及「眼、耳等器官疾病」為主。

在日常生活活動(ADLs)自理能力方面,在進食、穿著、個人衛生、移位、如廁活動、上下樓梯、平地走動、洗澡、大便控制、小便控制十項中,受訪老人至少有1項困難占23.7%,而入住機構者占87.0%;在上述十項日常生活活動中,均以「上下樓梯」、「洗澡」、「平地走動」有困難的比率較高。在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IADLs),不論是住家宅或機構的長者,皆以「搭乘交通工具」、「煮飯、做菜」、「上街買日用品」有困難的比率較高。受訪老人有九成的長者目前的生活起居是可以獨立自我照顧的,而入住機構長者無法獨立自我照顧占8成6;住家宅長者主要照顧者以「兒子」、「配偶或同居人」最多;而住機構長者主要照顧者以「本國籍照服員」及「外籍看護工」為主。

在經濟狀況方面,有8成9的住宅長者目前無任何有收入的工作,而有工作者僅占1成;有工作比率以男性、65~69歲、離婚或分居者較高;而入住機構者目前皆無工作。就經濟來源來看,不論住家宅或機構長者,收入來源皆以「政府補助或津貼」、「兒子(含媳婦)給予」較多。在日常生活費用支出,住家宅者每個月平均花費為16,858元,而住機構者平均花費金額為29,829元。住家宅者有6成4認為目前平均每月日常生活費大約剛好足夠(收支平衡),高於機構者的4成8;而認為不敷實際需要(不夠用)的比率,則以機構者的4成9高於家宅者的3成。

雙福基金會這幾年在桃園地區老人的服務中,我們發現不論是機構或社區,這群長輩常是「最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住機構的長輩每每看著室友的家人來探視,心中除了羨慕、落寞,更多的是無盡孤獨的啃噬。而居住在社區中的獨居長輩,狀況好些的,生活尚可自理,維持一些簡單的社交互動。有病痛又有經濟壓力、且是零家屬陪伴的,就更需要大家的援手。這也是我們一直在積極投入資源連結的原因,期望藉由社會上大眾的善念,將大家的愛心輸送到這些長輩身上。


愛心企業

 
愛在彰銀 e啟行動 防疫PLUS公益平台邀您關心獨老台灣Pay

由彰化銀行與失親兒基金會、雙福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樂山園基金會,共同辦理的『防疫PLUS公益 台灣Pay「愛在彰銀 e啟行動」』公益專案,6月23日在舉辦記者會,呼籲大眾一起關心兒、老、婦、弱族群,更加碼關心這些族群的防疫期間的服務與物資。

彰化銀行陳斌副總經理表示,今年因為疫情重創經濟,產生捐款下降、活動停擺以及物資缺乏三大危機,讓社福團體的募款更加困難。因此,彰化銀行今年擴大規模,捐款100萬元給上述四個公益團體。

自109年4月16日起至11月30日止,凡民眾透過「彰銀行動網」與「台灣行動支付」APP,綁定彰銀帳號或信用卡,並進行掃碼或線上捐款,每筆達10元以上捐款,彰銀另外再捐款10元給公益團體。

金鐘獎女主角苗可麗小姐表示,自己的父親罹患口腔癌,每三個月須要回診一次,但父親體諒她工作忙碌,都說可以自己回診。苗小姐曾經躲在角落偷看,眼睜睜看見父親錯過班車卻不自知。也因此,理解到老人的需求遠超過他們的想像。

此外,在曾經陪父親看診的經驗中,也發現老太太在醫院,對看病的流程以及醫師的藥囑,那種無助、孤單與害怕的心情,真的令人非常心疼!

另外,有一次前往尖石鄉的經驗中,看到一位老婆婆雖有三位小孩,但一位意外往生,另二位都很少回家,她自己本身有痛風,並且截肢,行動不方便,家裡的食物都長黴,雖然,她好強的說,這沒有要吃,但卻更讓人憐惜她裝出來的堅強……。

苗小姐表示,她相信一個宇宙法則,想要獲得什麼,就必須先付出什麼。在此高齡社會下,我們想要有安樂的晚年,就必須先體諒與協助需要幫助的老人。

雙福個案鮑伯伯本身使用居服與送餐服務,行動也不太方便,但是他利用手機APP自學電子琴,自娛娛人。雙福基金會社工范智婷表示,獨居老人的樣貌非常多元,獨居或許孤單,年老或許衰弱,但只要抱有熱忱與希望,仍能展現美好的狀態。

雙福基金會在此呼籲大眾,多多關心周遭獨居的老人,讓他們有機會保有對生命的熱誠!


愛心店家

 
史提克牛排館 煮熱粥分送弱勢獨居老人

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蔓延6個月,儘管病毒擾亂全球生活秩序及經濟大受衝擊,但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史提克先生牛排館,並沒有因為疫情影響而中斷愛心,仍持續關懷獨居長輩,發揮自己所長,免費提供30碗香菇瘦肉粥給獨居長輩及需要的貧苦長輩,為獨居、弱勢長輩送暖,讓社工們相當的感動。

史迪克老闆娘表示,有許多的獨居、弱勢長輩生活拮据,容易有一餐沒一餐的,也發現長輩牙齒狀況不好,不好咀嚼,所以煮熱粥,分送給弱勢獨老,希望能撫慰他們孤獨的心。

6月初的中午,社工們抵達史提克牛排館,準備接送充滿暖暖能量的熱粥,看到工作人員忙著將煮好的粥盛碗裝袋,並小心翼翼地將每一份熱粥交給社工,讓我們好感動,為了這份心,社工們抓緊時間把愛心交到長輩手中。

「怎麼那麼好,還有熱粥可以吃,很適合牙齒不好的我。」「唉喲!!還特地送一碗粥來,謝謝啦!」長輩一聲聲的驚呼,與一句句的感謝,臉上透露出的喜悅及感動,是最珍貴的,即使在炙熱的廚房煮粥也值得了。

范智婷督導表示,很感謝史提克牛排館,提供熱粥給弱勢獨老,但老闆娘很謙虛地不願接受拍照,表示只想低調做愛心,盡力做到自己可以做的就行了!!

獨居弱勢長輩因牙口不好,部分人煮食也較不方便,故會需要食物調理包,簡單熱過就可以配飯或配麵吃;另外有罐頭類的物資也對長輩相當有幫助,像是麵筋、肉醬、鮪魚罐頭、花生牛奶湯、八寶粥等,對長輩來說,這些東西較容易食用,也可以在肚子餓的時候,當作小點心填飽肚子。


趣味活動

 
包粽子、畫龍船、賽龍舟、領獎狀 崎頂日照端午佳節嘗鮮體驗

端午節是華人的四大傳統節日之一,對長輩的來說,是很重要的日子,端午節在各地有各種傳統別稱,包括「龍舟節」、「龍船節」、「雙五節」、「肉粽節」、「粽子節」等。

崎頂日照中心在一整個六月裡充滿了過節的氣氛,從工作人員帶著長輩製作紙粽DIY的課程,訓練長輩的手部精細動作,接著是真的可以吃的色香味俱全北部粽,很多長輩說這是生平第一次包粽子喔,也因為這個新鮮的體驗,心情特別好,就連平日裡食慾不好的長輩也都把粽子吃光光,一粒飯不剩喔!!其好吃的程度不言而喻。

端午節不能免俗地就是划龍舟比賽,工作人員帶著長輩彩繪龍船,在連續假期的前一天進行龍舟接力大賽以及趣味大富翁,遊戲過程中見到長輩相互的提醒,認真的投入活動中,氣氛顯得有些緊張,就為了能順利完成遊戲的指令,但輸贏不是重點,過程才是享樂,見到長輩專注的神情,以及手上拿著獎狀,更是難掩滿足的笑容!!

 


愛心機構

 
陳德成社福基金會 贊助日用品讓長照長者有舒適的生活

我們都有經驗:手指受傷,若無包紮處理,產生的疼痛,讓人難以忍受;嘴唇破洞,才會意識到說話、喝水的不便;這些,看似小事,卻對生活造成相當的影響。特別是當身體衰老,行動不便,各項病痛與不適感,影響更鉅!此時,若還需假手他人協助,對長輩的自尊、以及自我價值,有很大的衝擊,更需要他人的關心與鼓勵。

雙福基金會的「機構長期照顧倡導方案」,主要在協助桃園市,因經濟弱勢、生活無法自理、缺乏家屬探視,被社會局安置到長期照顧機構的

長輩,本會除了定期的訪視、關懷與鼓勵外,也提供他們生活必須的尿布、乳液、衛生衣等物資。

感謝「財團法人陳德成社會福利基金會」,支持本會對長輩的關懷與訪視,贊助部分日常耗品(如尿片、衣物),讓這些弱勢孤單的長輩,不會因為基本物資的缺乏,尊嚴受損;也讓他們在人生最後一哩路中,盡量有機會享有比較舒適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