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資募集

1500位獨老的營養早餐 邀請您一同參與捐助

行動不便的阿財伯原本與妻子同住,平時由妻子扛起照顧責任。但二年前,原本身體硬朗的阿財嬸,因為長期過度疲勞的緣故,把自己的身體給累垮了。隨著進出醫院多次及身體狀況每況愈下,無法再繼續擔起照顧阿財伯的責任,透過社工協助入住養護中心。

自從阿財嬸入住機構後,家中大小事及醫療衛材費用全壓在阿財伯身上,雖然社工有協助外部資源介入,但阿財伯微薄的補助扣掉房租後已所剩無幾,即使生病了也不敢看醫生;每週一至週五的午、晚餐,雖然有申請長照送餐服務,但是早餐及周末餐食就得靠阿財伯自己處理。社工看到阿財伯的困境,不忍長輩為生活憂心,便定期的將善心人士捐贈的物資,整理成一大袋送去給阿財伯,考量到營養價值發放的物資包括有白米、麵條、罐頭、麥片、奶粉等。

阿財伯收到社工送來的物資開心地合不攏嘴,頻頻點頭向社工道謝,表示平常為了省錢沒有吃早餐,想說捱到中午再吃便當就好,現在有麥片跟奶粉就可以吃早餐了;而週末的時候便可以煮點飯配些罐頭,不用只吃麵包饅頭。

雙福基金會表示,
今年受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都遭受衝擊,也衝擊到社福團體的小額捐款及物資募集,今年為1500位獨老募集愛心物資也陷入困境,雙福基金會邀請您一同關心社區中的獨居長輩,如果可以,也讓他們吃一份早餐吧。


倡導課程

 
桃園市長照倡導人培訓 陪伴關懷服務全心裝備

不畏艷陽高照,感謝防疫有成,109年第四屆桃園市長期照顧服務倡導人培訓課程,終於在七月份熱鬧滾滾開始囉!在7/4的陽光禮拜六,有超過50位學員聚集到興光堡壘-桃園青年創藝聚落,一同參加倡導人培訓基礎課程。藉由社工的分享,認識倡導方案並非受訓後進到機構做照顧工作,也不是要到機構監督糾察,而是期望透過固定陪伴關懷受政府安置、無家屬探視的長者,促進其自行表達心聲或作為溝通橋梁,提升照顧權益與品質。同時也了解自102年起由老盟推動至今,在台灣已有10個縣市開展了倡導服務。另外,也藉由專家學者的實務經驗,幫助學員認識了解常見於社區,民間慣稱「老人院」、「養老院」的「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並思考未來若自己面臨失能需進住機構,是否願意或期待如何的環境、照顧品質? 藉由連串的問題思考,更實際感受到倡導方案對不願或不便表達的長輩的重要性。

經過一整天的基礎課程,學員們陸續參與面談,表達期望參與倡導服務的動機以及目前個人生活、時間安排規劃,共計有32位學員接續參與進階課程,藉由人際溝通、感控預防、老人身心發展、老人保護、抱怨及緊急事件、倡導原則等課程,藉由各領域的講師分享講授,更進一步努力為成為倡導人做裝備。課程完訓的當天,超過25位的學員們開心一起大合照,並即將自8月下旬開始實地跟訪,貼近見習倡導服務在機構現場的進行樣態,期盼未來能成為長輩的好友、機構的夥伴,共同提升桃園長輩的福祉。


愛心機構

 
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 再捐生活物品助孤老

維持身體乾淨舒適,並能自在的飲食,對一般人而言,輕鬆自然。但是,當身體機能衰退,意念仍然清晰,大小事均無法自理,面對每天的生活,就相當不易。如果,再加上長期入住照顧機構,又無親友探視的中低收/低收長輩,更是極大的衝擊與挑戰!

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了解並認同雙福基金會,服務被遺忘的老人,也就是在因經濟困窘(低收或中低收)、身體衰退(無法自理生活),又無親友探視,而被政府長期安置到照顧機構的長輩(也稱機構中的獨老

)。他們除了需要被關心,感受人間溫暖,以及生命價值;此外,更需要經濟協助,購買生活補充物品,例如:尿布、管路、營養品、保暖衣物等。

感謝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捐贈經費,使得目前住在44間機構的170位有需要的長輩(獨老),可以購買尿布與更換管路(尿管、鼻胃管等),幫助他們,持續保有尊嚴、舒適的生活品質,也讓社會的愛心,溫暖長輩的心。


◆北高活動

 
打著節拍擺動身體 榮家長輩展現青春活力

8月3日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由黃長老帶領32位老中青志工伙伴齊聚高雄榮家,帶來一場豐富心靈的敬老關懷表演。

黃長老以大家熟悉的《相見歡》曲調,帶著長輩們哼唱「在高雄榮家我們是好朋友,在高雄榮家我們是一家人」,可愛的志工小朋友們坐在爺爺奶奶身旁一起大聲唱,爺爺奶奶受到小朋友的鼓勵也愈唱愈大聲,活動跟著熱鬧開場!

弟兄姐妹們接著獻唱詩歌《有平安在我心》、《你是否願接待耶穌》、《全能主上帝》,長輩們沈浸在平安喜樂的詩歌中。志工小朋友也大展舞藝《熱情的沙漠》,讓爺爺奶奶心情由平靜轉為青春活力,既歡樂又熱情。王惠玲老師也獨奏樂器,現場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爺爺奶

奶們跟著熟悉的旋律打著節拍及擺動身體。志工姐妹們更帶來輕快舞蹈《心花開》、《又見炊煙》,讓長輩們有不一樣視覺享受!

黃長老帶著長輩們一起做簡單的淋巴排毒操,更以世界時事,介紹以色列民族雖人口少,卻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分享以色列民族信仰上帝,生活與神的話語綁在一起,對生命產生正面影響,鼓勵長輩們生活與神的話語在一起,可以提升心靈,讓生命提升價值!志工小朋友們以一首《幸福的臉》舞蹈表演,為活動劃上幸福句點。

高雄榮家表示感謝雙福基金會長期來對榮家長輩的關愛,定期蒞臨榮家演出,豐富住民長輩精神生活。未來將繼續連結不同慈善單位,帶給住民長輩多元的活動體驗,促進身心靈之健康平衡!(轉載自勁報記者于郁金/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