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啟慢聊

人到中秋倍歡愉 大溪崎頂獨老關懷分外亮

  炎熱的夏天已過去,緊接而來的是秋高氣爽的天候,這個時節便是中秋時分,今年適逢閏年,中秋節來得較晚,但雙福想為長輩服務的心從來不會晚。這次雙福基金會的《憶啟慢聊-大溪認知休憩站》與《獨老關懷方案》邀請大溪區的長輩一同參加中秋節慶祝活動,而本次活動還有桃園少年輔育院的同仁擔任志工協助,陪伴長輩渡過一個愉快的上午。

  活動一開始由營養師叮嚀大家針對中秋節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包含烤肉時要怎麼搭配食材才能吃得營養又無負擔;及長輩喜歡吃的月餅,要怎麼吃才能兼顧健康與美味,此堂課程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

  之後是有趣的柚子繪畫活動,長輩們畫得津津有味,有可愛的龍貓,也有生動的動物造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造型。

  最後是大溪地區的資源分享,讓長輩瞭解在地資源,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得到及時的幫助。本次活動結合知性與娛樂,給長輩一個難忘的回憶。

  更感謝桃園少年輔育院的同仁前來與長輩同歡,更捐助本會善款,讓我們可以去做更多有益於長輩的服務,讓愛心一直延續下去。

 


團體活動

 
倡導夥伴身懷絕技 愈健長照聲滿堂

  中秋月圓佳節,在2020年中秋節前夕,雙福基金會倡導夥伴們,連續第二年來到位於龜山區的愈健長照中心,與長輩們一起歡慶中秋。

  今年活動首先以<歌聲滿行囊>,帶領長輩一起跟著節拍拍手,促進手部血液循環並鼓舞精神。接著藉由中秋節常見的應景圖像(月餅、嫦娥、烤肉、柚子),讓長輩們依序抽取一張,並將繽紛紙球投入對應圖像的紙箱中,讓長輩在視覺、觸覺上都一起活動。

  活動的重頭戲,是身懷絕技的倡導人,帶來薩克斯風的現場演奏~ 薩克斯風除了頸部支撐和手指的靈活度外,更重要的是呼吸調節得宜,才能吹動簧片發出優美旋律。現場倡導人先演奏兩首基督教詩歌,也吹奏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許美靜的<城裡的月光>、葉啟田的<愛拚才會贏>等熱門歌曲,並且還現場開放讓長輩點歌。

  除了倡導人熱情獻唱之外,也有長輩接起麥克風深情伴唱,一同沉浸在全場薩克斯風和掌聲之中。結束之際,也分送全場長輩健康餅乾和國農牛乳,讓長輩在中秋佳節時分,雖然家人不見得在身邊,但也有歡樂的午後時光。

  愈健長照中心的陳社工表示,非常開心能夠透過與桃園市機構長期照顧服務倡導方案,與雙福基金會合作,使每年機構團體活動都有多元豐富的慶祝和歡樂,長輩臉上都掛滿笑容,常常在每次活動後都會問說:什麼時候會再來?也期盼未來能持續有穩定的合作,繼續帶給長輩們溫馨和喜樂。

 


愛心機構

 
就醫營養清掃加值服務 永大協助桃園社區獨老顧健康

  財團法人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桃園弱勢獨居長輩增添一份溫暖與健康,也讓長輩們後續連接適當的社會資源,與邁向健康。

  桃園獨老加值計畫,分別為:就醫加值、營養加值、居住加值。希望連結弱勢獨居長輩的生活福利缺口,讓他們可以有尊嚴、並且有機會邁向健康,減少老化及病情惡化速度。

  就醫加值在協助經濟弱勢+獨居+行動不便+無法使用長照陪同就醫服務,但需在近日就醫、診斷檢查的長輩,讓他們可以及時獲得醫療協助。

  營養加值則是提供經濟弱勢+身體狀況不佳+有意願增進健康的長輩,定期均衡營養的物資食品,以及相關的衛教,補足平時老人最缺少的營養素,減少及預防老人常見的高血壓、肌少,以及骨質疏鬆等症狀。

  清掃加值則是提供居家環境因為長期大量堆積雜物、垃圾,造成病媒孳生,以及容易跌倒的長輩住家,邀請志工進行清理,讓長輩可以在乾淨、清潔的環境中生活,並且,才能連結後續的居服的居家清潔服務。

  再次感謝永大基金會的協助,因為有了這樣的資源後,本會就可以服務更多的弱勢獨居長輩,也讓他們可以不會因為社會福利網的缺口,健康快速惡化,反而,可以藉由這樣的服務,有機會邁向健康。


◆愛心團體

 
昭華偏鄉愛+1 阿里山人才培育ing

  雙福基金會常年投入阿里山偏遠山區的社會工作,尤其更是深入到阿里山各個村落,進行「早期療育」(包括個別及團體療育的整合服務)。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從去年度開始,接受王詹樣基金會補助,在阿里山區提供多元化的早療工作,包括:早療據點的扎根、樂野教具屋的開辦以及社區資源的媒合等。透過工作團隊的努力,將服務帶到阿里山北四村各個偏遠,且資源缺乏的村落。

  今年透過昭華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在阿里山南三村的核心部落-山美村,開設教具屋,讓南三村的孩童及家長,有機會透過據點的訓練與活動,進行更多團體療育、教具出借、家長會議、親職活動等。

  再者,因為山美教具屋的設立,可以讓阿里山區的服務,透過北四村(樂野)及南三村(山美),北、南各一個據點為基礎,互相串連,並擴大影響力,深入偏遠村落,讓全山區都能享有早療服務。

  此外,透過昭華基金會的支持,我們得以投注資源,培育原鄉在地婦女,成為種子老師,並透過師徒制訓練以及實務操作,累積早療資源與專業能力,使部落孩童,得以持續享有早療與親職復原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