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服務

獨居長輩年終感恩餐會 溫暖團聚盼來年再相會
  目前獨居的長輩大部分身體都還算健康,可以自己安排生活行程,出門走走,與親友鄰居聊聊天,但仍有一部分的獨居長輩因為身體較為衰弱,不便出門,也就不易與人接觸,便一直獨自在家中,看著電視、寫字發呆、簡單吃個飯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過著。

  雙福在服務獨居長輩的過程中發現有些長輩雖然身體衰弱、行動不便,但心底還是很渴望與人陪伴與交談。因此決定在感恩節前一天,舉辦感恩餐會,讓長輩們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吃飯聊天與大家聚聚,感受團聚的氛圍。

  本次活動非常感謝彰化銀行的贊助,除了送給長輩們心願禮物,讓他們在天氣轉冷之前,有厚厚的保暖外套,可以陪伴長輩度過冬季;更

感謝支持了整場活動的經費,讓長輩們可以參加這難得的活動,出門與大家聚會吃飯,完成難得的體驗。

  這次活動也感謝來自各方的協助跟支持,包含車隊、義剪協會、餐廳、志工們,因為有大家的一分力,讓所有參加的長輩們都非常開心,頻頻表示非常期待明年也會有這樣的活動,可以安心出門聚餐,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很難得而可貴的。

  而雙福基金會,會不負長輩們與大家的支持與期待,會勉勵自己,將服務做好,照顧 更多「被遺忘在角落的弱勢族群」!


倡導服務

 
定期探視物資⽀持 遍及49間機構2百多位長輩

  桃園市機構長期照顧服務倡導方案,在桃園三年多的服務中,持續透過倡導關懷人每月定期到長照機構,關懷沒有家屬探視的(中)低收長輩。倡導關懷人除了與長輩互動增進身心健康,傾聽長輩心聲並鼓勵向機構表達外,也透過定期的探視,觀察長輩可能的物資需求(尿布、保久乳、乳液、餅乾...等)。目前倡導服務遍及49間機構,關懷約210位長輩,透過物資的部分支持,幫助長輩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減輕內心負擔與壓力。

  感謝FamilyMart全家便利商店,開放手機app的公益捐點合作計畫,讓全家會員藉由捐贈平日消費所累積的點數,轉換為長輩生活上需求的尿布、保久乳。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關係,全球各地的經濟活動及人際之間的互動都減少了許多,倡導關懷人的訪視一度也因此暫停。好在透過全民防疫觀念的提升與全體民眾共同努力下,台灣的疫情控制相對國外穩定平和許多,倡導關懷人也陸續在2020的下半年,恢復探訪長輩。人手一機且通訊科技發展的世代,透過app科技的協助,減少現金接觸與人員移動群聚的風險,也讓社會的 關懷與溫暖,以相對簡單容易的方式跨越無形的障礙,湧流進長輩的日常生活中。


愛心機構

 
英業達集團提供資源 阿嬤身體精神都好轉

  雙福基金會今年開始服務社區獨老後,發現政府對於獨居老人的福 利,還有一些不足。因此,本會展開了社區獨老營養加值計畫,希望結合各界的力量,在政府的基礎上,再加一點資源,讓福利有加乘的效益!

  感謝財團法人英業達集團公益慈善基金會,看到獨居長輩的需求, 一同加入計畫,讓本會得以提供長輩完善加成的服務,並為獨居長輩添加一份溫暖。

  「阿嬤,我來送營養包給你了喔,上次的東西吃完了嗎?」、「社工 小姐你來了喔,東西我都吃光光了喔,精神好像也變得比較好了耶!」

  計畫服務中的阿嬤獨居七、八年,因為身體狀況虛弱,手部關節無 力,所以無法自己備餐,一直以來都依靠鄰居的協助及樓下餐廳老闆的接濟才讓三餐有著落。

  因為長期的餐食不穩定,身體狀況逐漸惡化,肌力也不好,所以, 本會就把阿嬤納入服務對象,經過一段時間的營養物資配送,搭配社工的衛教,阿嬤的肌力提升,且精神狀況也變好,讓阿嬤感到相當開心,頻頻表示感謝。

  再次感謝財團法人英業達集團公益慈善基金會提供相關資源,可以 讓雙福基金會服務更多需要的獨居長輩,也讓長輩有機會延緩老化、增進健康。


◆日照活動

 
大溪崎頂中心成果展暨2周年慶 照顧與被照顧者皆盡情揮灑生命

  兩年前的10月25日「桃園市大溪崎頂社區長照機構」在大溪區綜合活動中 心舉辦揭牌儀式,就像寶寶學走路一般,坐、爬、站、走每一個階段都何其重要 ,工作人員陪著這群老寶貝們認真地過日子,品嚐日子裡的喜怒哀樂~。

  工作人員籌劃了近兩個月的年度成果展以及日照中心2歲周年慶,終於在 10月23日這一天登場了,為了今天的到來,長輩除了不斷練習還是練習,相當期待能夠站上台前表演給大家看,而且在周年慶的前幾天特別叮囑工作人員, 環境要打掃整齊乾淨,廁所要隨時保持香香的,對於當天蒞臨現場的賓客可是相當重視!

  有別於去年 1 歲周年慶時,中心今年特地邀請了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長官和社區的好鄰居崎頂據點排舞班,帶來滿滿的祝福和開場秀,都是

一群樂齡的社區媽媽、阿嬤身分,相當激勵中心的長輩,中心也透過相片紀錄的方式展示這 一年來的服務成果,除了藉由作品紀錄、活動影音呈現,長輩在現場的歌唱表演和樂器獨秀,都讓現場的賓客相當驚艷喔,大方地和家屬、賓客分享在日照中心的點點滴滴,是希望讓周遭的人也能感受到,在日照中心的長輩或身障者不僅僅是被照顧者,也能盡情地在如常的日子裡揮灑生命力。

  謝謝您,今天每一位與會的您,一起走進崎頂日照中心看看這群長輩的可愛和臉上的皺紋,陪他們說說話、肯定他們的表演,您們的陪伴,是這群長輩最在乎的一件事~。


◆愛心機構

 
北高雄送物資 溫曖阿嬤一家

  吳阿嬤育有五個孩子,早年受限經濟環境壓力,把老三送給別人領養,剩下四個子女,而老四因出生時先天發展不好,領有身心障礙 手冊,僅能待在家中無法外出協助負擔經濟,其他兩個兒子已在外 縣市發展,早已無家中聯絡,故家中經濟重擔便落在大兒子身上, 又因年紀關係,現在只能打零工維持家中生活。

  幾年前大兒子罹患肺癌,在家人的幫忙得以好轉,但龐大的醫療費用,令家人無力負擔,屋漏偏逢連夜雨,大兒子的小孩,在19歲時 一場車禍而全身癱瘓至今已過六年了,因為姑姑叔叔年事已高,已 經無法再幫忙照顧,在十月中送至養護機構。 

  大兒子任勞任怨的賺錢,但再怎麽努力賺也追不上媽媽吳阿嬤的身體衰退和失智,更雪上加霜的是11月初因工作時一閃神,右手指三隻骨折,因此無法工作和照顧吳阿嬤,吳阿嬤也就只能被送至養護機構,失智使得吳阿嬤會有偶爾失禁的狀況,開始需要尿布等耗材,然而在目前家中兩個各送養護的龐大開支也讓家裡更蒙上一層慘霧,目前只能等待社福機構給予幫忙。

  得知雙福基金會贈送物資時,感謝萬分,因為讓他們至少不必爲了 養護機構基本費用外的雜支開銷而煩惱,家人為此特別感謝雙福基金會的幫助及關懷。


◆企業志工

 
幸福桃園企志⾼昂 熱情展現團隊能量

  志企滿桃園!11月15目邀請在地企業及團體參與由桃園市政府社會局委託 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所辦理的「幸福桃園· 企志高昂」企業志工說明會暨 表揚活動。

  隨著企業社會責任的多元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訂定及志願服務理念的推動,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紛紛鼓勵員工投身志願服務,翻轉了以往以捐金 錢物資為企業社會責任表現模式。邀請企業團體從社會責任的角度出發,分享 在各個領域的服務方式,用影片拍攝視角展現企業為社會服務的力與美。近年來在桃園積極推動志工服務的台灣晶技股份有限公司、敏盛綜合醫院、桃園市經絡調理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針對目前公司內推動志工服務的情形進行分享並展現團隊的能量與默契。

  亦邀請從企業、公部門、非營利組織到學術研究等各個不同服務領域的專家學者,對於「當企業撞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進行專題分享,如何透過創新的合作模式及企業社會責任履行方式,使更多企業願意與永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此外,透過與政府單位的公私合作,在企業、政府與民間組織建立互惠 互利關係,促成更多元的永續發展方案。

  企業志工是一個整合企業人力資源發展、經營管理策略和組織文化的志願 服務,有計劃地讓員工透過個人或團隊的社會服務,展現熱情及發揚組織精神,營造企業組織共同體的特色及優勢,使同仁對組織產生向心力,共塑組織文化,並帶動社會融合和凝聚力。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承接桃園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致力於推廣多元的志願服務,高齡志工、青年志工、表演志工、資訊志工及企業志工等,不僅展現志工們對社會的回饋,更具有慈善本質的服務,在社會散播感動力。

  期待透過小小力量改變社會的熱情,發揮自己能力讓這個社會更美好。桃 園市志願服務相關訊息請上桃園市志願服務整合資訊平台(vspc.tycg.gov.tw/)查看,或來電03-4262881將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