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募集

寒冬送暖公益分享 捐贈年菜犇向平安

  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台灣,我們能常在新聞報導或所居住的社區中,看見或接觸到長年獨居的長者,或者因家人因早年受到家暴而與長輩「保持距離」的消息。當這些長輩們因身體衰老,無法自理生活也面臨到經濟面的雙重窘境時,便可能受政府安置住到長照機構。在機構的日常生活雖有專人照顧, 但卻幾乎無法像其他住民一樣,經常有來自熟識家人朋友的關心探視,尤其逢年過節時更感傷神。

  雙福基金會自107年年初開始,透過倡導方案服務桃園長照機構中鮮少有家屬探視的低收、中低收長輩,由倡導關懷人每月定期兩次探視關懷,與長輩互動增進身心健康,傾聽心聲並鼓勵長輩向機構表達,幫助長輩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尊嚴。

  2020年下半年,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大蔓延,台灣在防疫新生活運動的推展下,疫情逐漸平穩,人際間的旅行互動持續恢復。而各長照機構的防疫措施仍然落實,對訪客、倡導關懷人的探視時間、場地也有部分限制。

  非常感謝福貓挖寶網連續第二年「寒冬送暖公益年菜募集」的支持和幫助,在牛年能將社會關心的溫情跨越無形的障礙,在寒風之中由社工事先連繫的12間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護理之家工作人員,陸續至雙福桃服中心辦公室載運呷七碗、亞都麗緻集團監製的美食,各機構也為長輩加菜的愛心關懷,紛紛表示感謝。雖然只是簡單的幾道年菜,但期盼能藉此溫暖長輩們的身心靈,一同度過一個溫馨春節,在牛年一起「犇向平安喜樂」。


◆愛心企業

 
福貓挖寶網送年菜 獨居長輩豐盛過年

  「逼逼逼,大家小心喔!!」載滿貨物大卡車慢慢靠近到雙福桃園辦公室,原來是福貓挖寶網集大家的愛心認購的愛心年菜抵達,今年的年菜數量比去年多了一倍,代表大家的愛心也增加了一倍,尤其在這疫情肆虐的時刻,大家還如此踴躍,相當的感人且感謝。

  卡車倒車停好後,社工們捲起袖子,開始將年菜一箱一箱地搬進辦公室中,年菜體積雖小,但卻相當的有份量,年菜組包含呷七碗油飯、紅燒獅子頭、麗緻東坡肉、白玉燴海鮮、瑤柱浙雪椒雞湯、蓮子銀耳甜湯,菜色非常豐盛,也讓人食指大動,要使獨居長輩過個好年。

  下貨完後,社工們擔心冷凍的年菜會失去保鮮度,把握時間再將各年菜上貨到機車上,準備分發給社區中的獨居長輩。社工在事前就已經電話通知長輩,說明會送年菜過去,所以長輩都很期待著在家等候,看到社工抵達時,紛紛展開笑顏,並很感謝社會大眾可以提供這麼「澎湃」的年菜給他們,雖然他們是自己過年,但也可以過個好年,且這些年菜可以讓他們吃上好一陣子,每天都有過年的感覺。

  感謝福貓挖寶網,讓社區中的獨居長輩可以吃到豐盛的年菜,過個有年味的好年。


愛心社團

 
師兄師姊親⼿烹調 明⼼禪協會獻年菜

  桃園在地公益團體「明心禪協會」再度提供愛心年菜及物資給雙福基金會弱勢獨居長輩。

  109年中秋節明心禪協會鄭總幹事募捐了一大批物資給獨居長輩,當時便很有熱忱的告訴社工說,農曆年節時會再提供年菜給長輩享用;接近年節時分鄭總 幹事便主動告知說已經準備好年菜可發送給長輩,真的十分感人。

  本次明心禪協會提供的愛心年菜通通是由會內的師兄師姐親手烹煮,有香噴噴的獅⼦頭、用料十足的佛跳牆、新鮮Q彈的筍絲蹄膀、古早味雞捲等六道菜, 每⼀道都相當可口,令人垂涎三尺。

  發送年菜當天,協會總幹事及其他師兄師姐也和社工一同參與,協助發送大溪區的長輩年菜,總幹事及師兄師姐的到訪,讓長輩感到開心,家中充滿熱鬧的 氣氛,更重要的是提供給長輩們的愛心年菜,讓長輩可以飽餐好幾頓,而且難得可以吃到如此澎湃的料理,長輩們每位都笑得相當開心。

  感謝明心禪協會提供美味的愛心年菜,甚至還一同協助發送,讓長輩有個不同 的新年。


◆社區服務

 
陸軍司令部勤務營協助弱勢家⼾修繕房舍及整理環境

  在社會的角落,有許多無法經正常程序接受政府補助的弱勢家庭,他們不是中低收入戶,日子卻過得比中低收入戶還苦。因為制度的不足,讓這群需要幫助的人,無法受到妥善的照顧,他們便是「邊緣戶」。

  其中八德區廣興社區發展協會的呂大姐,本身是身心障礙者,經濟條件欠佳,雖與案子同住,但案子因患有精神疾病,工作、情緒皆不穩定,雖有遮風避雨的房子,但兩人無力整理,導致家中環境髒亂不堪、壁癌嚴重導致油漆剝落。

  因此本會協助連結「中華民國陸軍司令部勤務營」,陸軍司令部秉持著愛國愛民的精神,出動營工隊的弟兄夥伴運用自身水電專業、油漆粉刷專長,於1月27日至案家進行地面打掃、牆壁除癌粉刷、照明設備及門窗修繕,徹底改善環境,讓弱勢家戶能過個溫暖的年節。

  雙福基金會長期從事社區整合式照顧服務,持續推動「弱勢家戶修繕及環境整理服務」,除了屋外修繕也協助屋內環境整理,並專款提供長輩及弱勢家戶所需小型家電或生活用品,目標為讓獨居及弱勢家庭獲得愛心協助,讓弱勢邊緣戶們不再畏懼嚴冬的到來。


◆憶啓漫聊

 
⼤溪認知休憩站多元化 新年新氣象歡迎來玩喔

  今年度休憩站有非常大的轉變,首先是可以參加的團體活動增多了,原本一周只有兩個早上的團體活動時間,現在每周的周一到周五,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場團體活動,舉凡音樂、藝術手作、手作美味點心、體適能活動等等,都安排滿滿在一周中的10個活動中,不只這樣,中午也有提供餐點唷!每天都有不同的美味,不論是看起來簡單的炒飯或是豐盛的各式菜餚,都是休憩站的志工伙伴們用心準備及料理的,不凡的美味啊!

  其次,空間也更愜意並能多元利用。休憩站的空間及設備重新設置後,別有一番愜意感,讓大家不只能來休憩站參加活動,還可以享

受其他功能設備。其中,設置了悠閒的「資訊閱覽沙發區」,除了長照資訊和失智相關書籍,還有小說等等各式書籍,參加活動之餘,可以來這裡為大腦充充電。另外還有「趕走疲勞休息區」,長輩們經由長時間活動,中間也需要讓身體充充電,不僅有舒壓的按摩椅,也有舒適躺椅,以供放鬆休息。

  因應疫情狀態,為保護大家的健康安全,休憩站依舊嚴格要求防疫措施:進站時都一定會替大家噴酒精以及量測體溫,並且要求口罩帶緊緊。另外,中午只能提供餐點讓大家帶回家吃而不會在休憩站內一同聊天用餐。種種措施,就是要大家健康平安的參加活動。一起來玩吧!


◆北高活動

 
福山里關懷據點書法班 長輩親手寫春聯添好運

  迎接農曆年的來臨,北高雄辦事處福山里關懷據點聘請書法老師侯俊來教長輩們寫春聯,預備為新的一年添好運。

  福山里關懷據點推動書法班迄今已邁入第二年,剛開課時有許多的長輩抗拒上書法班,因為有些長輩小時候因家庭因素沒念完小學、而有些不認識字,也有些覺得自已字寫的很醜,而不好意思寫字。

  在同仁的熱情鼓勵之下,共號召了五、六位長輩參加。一開始上課時,有些長輩擔心寫的字不好看、及寫字手會抖,感到惶恐不安。但在書法老師的細心指導及鼓勵,過程中也不斷地給長輩支持與關心,總算讓這些從來沒有拿過毛筆的長輩們,從原先的抗拒到現在的人數增長,寫春聯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北高辦事處溫主任表示書法寫的好不好是其次,主要是能訓練手指的肌力及平靜心靈,透過感受文字,刺激腦部認知功能,提高記憶力,延緩長者腦部退化,進而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才是我們成立書法班的初衷。在老師的悉心指導及鼓勵之下,每位長者都寫好自己的春聯,這可是長輩的頭一遭,有機會將自己親手寫的春聯貼到窗櫺上呢!別懷疑,他們手上拿著的,是他們親自寫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