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服務

桃園市雙福長照機構 做社區長輩的好幫手

  現在的社會,除了科技在進步,時代在進步,人的年紀也在進步。

  台灣已步入老年化社會許久了,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以及相關公益團體上,都特別重視老年化社會,希望在所有環境都在進步中,能夠更有力的提供服務給長輩,也協助子女妥善地把長輩照顧好。

  在過往的時間中,很多晚輩因為要外出工作賺錢,或者家中無人可照料長輩三餐,不得已只能把長輩送往住宿型機構,但試問,有誰是真心想離開自己的家庭與親人呢?

  因此在民國96年,於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推動下,開始了長照1.0,直至現在的長照2.0居家服務,讓住在家中的民眾,能夠獲得協助,也減輕子女的負擔及壓力,讓居家服務進入到社區,維持民眾基本的生活。

  因此,雙福基金會於109年11月12日,成立了桃園市私立雙福居家長照機構,讓我們有機會關懷著、協助著我們桃園市的民眾,希望藉由我們的專業、我們的服務熱誠、我們的用心,來陪伴著需要我們幫忙的大家。

  居家服務是由照顧服務員進到家中,來協助及維持需求民眾的日常生活起居,可以陪同復健、就醫、於家中簡單烹煮午晚餐、也可打掃需求民眾的生活環境,也可協助行動不便的民眾執行身體清潔,看似簡單的服務,也有著專業的素質。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桃園市私立雙福居家長照機構,服務區域為桃園市中壢區以及觀音區,希望藉由從中觀地區的服務開始,讓我們慢慢拖展到整個大桃園,讓整個桃園市都能享用到我們的協助,讓我們一起來維持、守護社區長輩中的生活品質,希望志同道合的大家,一起加入我們雙福基金會附設桃園市私立雙福居家長照機構,讓我們一起守護社區長輩中的美好。

我們的服務對象為

  • 65歲以上失能長輩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 失能身心障礙長(具有身障手冊)
  •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長輩或衰弱長輩

請有需求的民眾可致電到本會桃園服務中心洽詢。

            


◆愛心機構

 
新光鋼添澄基金會 陪同獨居老人就醫

  在一般人眼裡,有病看醫生是一件不太難的事,就是去醫院掛號(或者網路掛號)、看診、拿藥。但是,對於弱勢長輩來說,卻難如登天!

  行動不便,該如何出門?眼睛看不清、對流程不熟悉,到醫院,該如何掛號?看哪一科?醫生診治時,該如何說出狀況重點?醫生的囑咐似懂非懂,也不知如何詢問?每個環節,都變得沉重困難,也因此不出門看病,讓病情更加惡化。

  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理解到弱勢長輩就醫問題的嚴重性,支持雙福基金會相關服務,讓長輩在專業人員的陪同下前往醫院看診,減少其他的社會資源支出。

  住在市區的王阿姨,沒有子女,糖尿病影響視力,坐車行動不便,遲遲未去醫院診療。經本會陪同,醫生診療後,發現王阿姨因糖尿病導致左眼已失明,但右眼視力尚存,所以強力囑咐王阿姨嚴格控制飲食,並定期服用藥物,避免糖尿病症加劇,再影響右眼視力。本會社工後續也展開定期的關懷訪視。

  全盲的黃伯伯一直覺得自己身體硬朗,但最近社工訪視時,黃伯伯透露頭會暈眩,社工量血壓後發現,飆到200多,立刻開啟陪同就醫服務。就診後,發現黃伯伯不僅有高血壓,也有糖尿病,幸好及時發現,讓黃伯伯得以控制,避免衍生後續其他病症。

 
  弱勢獨居老人的就醫,需要更多的資源連結與專業陪同,再次感謝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在需要的缺口上,給予相關資源,解決社會的問題。

志工活動

 
倡導關懷因愛而來 團督訓練服務加分

  因受到1月份部立桃園醫院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1月下旬要舉行的倡導關懷人110年第一次團督,延期到3月初在青年事務局的個案教室進行。

  本次團督由潔媛老師帶領大家,首先彼此分享在桃園疫情期間的前後,機構規範及長輩、倡導關懷人自身的變化。有倡導人分享機構規劃出專門會客空間,且區隔建物前後棟;另位夥伴則分享機構1月上旬即自發暫緩訪客,等到2月底恢復訪視時,需要花點時間讓長輩重新找回記憶和感覺。

  接著老師請有相關經驗的倡導關懷人,分享身心障礙機構的服務對象特質。有夥伴分享,身心障礙者的肢體活動、互動性相對較高,

個性也鮮明,活動時要盡量多方觀察,以平穩語氣分派合適任務或給予指示,或事前向工作人員了解其身體狀況及習慣,方能讓訪視過程進行順利。最後,潔媛老師與大家分享公共電視台獨立特派員節目「看見在宅醫療裡的幸福」,藉此思考對於自身服務,是否有新的發想。

  結束團督之前,社工也頒發獎狀和小獎品,給5位在109年全勤參與團督的倡導關懷人:莊羿雲、賴明瑜、謝丞均、謝在湧、藍淑娥。期望大家在時間及身體健康允許下,能穩定參與團督、持續教育訓練,讓服務品質穩定提升。同時也鼓勵大家參加4月10日雙福基金會的全體志工會議,可更多認識基金會各項服務內容、工作同仁及志工夥伴。


◆喘息之旅

 
好時節農莊快樂踏青 家屬及長輩輕鬆紓壓

  時值春日時分,全台各地都有許多春日花卉陸續盛開,而24節氣也從立春、雨水、驚蟄,來到了第四個節氣「春分」,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分有雨是豐年,正是孕育萬物的時節,也是個踏青出遊的好節氣。

  迎接2021的第一季家屬喘息之旅,安排在3月20日春分這一天,帶著長輩、邀請家屬到富有農村生命力的「好時節農莊」快樂旅遊。

  好時節休閒農場位於桃園市大溪區,除了有好山好水外,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園區種滿花草樹木還有可愛的動物可以餵食,透過導

覽員的遊園介紹和體驗活動帶領,不僅互動愉快,還認識了各種穀物和青草,以及大溪特有的車輪粿米食文化,並由在地耆老示範如何製作這獨特的米食。瞧瞧長輩們親手製作的過程既認真又熱鬧,笑聲不斷,尤其是最後車輪粿吃進嘴巴裡,長輩們讚不絕口。

  遊園的最後則是享用農村風味餐,利用這短短的半日時光,好好感受春天的旺盛氣息,也藉由這趟輕旅行紓解家屬的照顧壓力,讓長輩與家人的旅行記憶留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