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福桃園

陪同就醫服務 長照缺口的好幫手

  你知道其實看醫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嗎?

  台灣高齡化人口持續攀升,獨居老人數量也不在少數,長者常見慢性疾病須定期回診或有就醫需求,若家人不克陪同即須仰賴陪同就醫專人服務。但對長輩而言看醫生簡直就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從掛號、家裡出門到醫院、報到、看診、批價、拿藥,一連串的過程外加等待,對我們常人就夠繁瑣了,長輩的話當然更是。加上社會上其實有許多經濟邊緣戶,多數為獨居、身心障礙且無經濟能力的弱勢長者,但因為某些原因導致無法接受政府的補助,最常見的原因即為名下有房產卻因為疾病、身心障礙無工作能力維生,以及有子女但子女卻無善盡扶養責任的狀況。以致無法受惠於補助的獨居長輩,生病欲就醫都要考慮再三,除了龐大的醫療開銷外,其中往返醫院的車資更是大宗獨居長輩無法負擔的費用。

  獨居的阿良伯兩夫妻因兒子工作忙碌,很難帶他們去就醫,另因夫妻倆為邊緣戶,因無法負擔長照自付額,故長照資源無法介入,另外阿良伯行動能力不佳,需旁人攙扶才能行走,阿良伯太太本身疑似失智症外,行動力也較緩慢,無法協助阿良伯移動;種種原因導致夫妻倆慢性疾未定時就診,長期倚靠服用成藥抑制病情,身體一直都未見起色。

  在雙福獨老社工訪視過後,評估阿良伯夫妻有就醫需求,故連結本會的陪同就醫服務,帶他們醫院進行最新一次的檢查。就醫當天由社工、照服員及一名志工陪同阿良伯夫妻一同前往醫院,在經過醫生的診療後,確認兩位的身體無大範圍的改變,但血壓及血糖需多加控制,開立的藥方要準時服用,避免衍生其他併發症。返家後社工叮嚀阿良伯夫妻用藥細節、照服員則給予衛教,這次的就醫經驗讓阿良伯夫妻正視自己的身體問題,開始穩定用藥外,也較不畏懼就醫囉!

  今年,雙福基金會看見了長輩的需要!推展「陪同就醫」服務項目,期盼透過陪同就醫能減少桃園市獨居長輩急迫性就醫的問題,及時處理病症避免惡化,減少後續醫療的支出。加上現今許多長輩居家服務時數不夠,難以滿足其就醫需求,雙福陪同就醫服務更是填補長照缺口的好幫手,陪伴長輩外更協助解決長輩們最擔心的交通費用問題,給予長輩適切即時的服務,最重要的是藉由此服務,看醫生不再是件可怕的事,因為就醫繁瑣的過程中,有雙福陪長輩一同面對,讓長輩看醫生能夠放心、安心。

 


◆培訓課程

 
倡導服務串起住民與機構間溝通的橋樑

  雙福基金會於桃園的倡導服務,立基於老盟多年的提倡發展,以及市府、社會局對長照機構照顧議題的重視,於今(110)年繼續辦理倡導關懷人培訓課程,透過基礎課程-「認識老人福利機構、認識獨立倡導、法定傳染病與感控」,幫助學員認識老福機構發展脈絡、分類;瞭解倡導方案的目標與內涵;了解常見傳染病、感染控制方法與注意事項。透過講師的介紹,倡導關懷人是定期至桃園市長照機構或身心障礙機構,訪視當中「經政府公費安置,且無家屬或家屬半年以上未探視的長輩」,並作為其權益守護者及準家屬的角色。另外,倡導關懷人亦會透過一些活動、技巧,增進或維持長輩間的人際互動及肢體能力,鼓勵支持長輩說出心聲並獲得所需服務。

  透過講師分享實務案例及重大社會新聞事件,引導來自四面八方,年齡與社經背景相異的學員們,發表自己對晚年生活的冀望與安排,同時換位思考個人期待的機構環境、休閒活動安排、餐飲喜好、財務運用、子女與自己對照顧是否有共識...等現實議題。藉由連串問題思考,探索老人照顧、生活選擇的限制與不便,凸顯倡導方案對不願或不便表達的長輩,具有其重要性及意義。

  經過一整天共8小時的基礎課程後,學員透過面談,表達參訓動機、未來期待、個人時間規劃安排與個人收穫,共有21位學員通過面談,進入共16小時的進階課程-「老人保護、權益倡導原則、人際溝通技巧、老人身心發展、抱怨與意外事件應變、實務與紀錄撰寫」等相關課程。除了各講師講說外,亦請資深倡導關懷人分享過來經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提點需注意事項,為未來即將進入實習階段的學員注入強心劑。課程最後也安排課後測驗,幫助學員統整學習歷程、成果,期盼學員們都能成為關注老人福祉,維護照顧權益,串起住民與機構間溝通橋梁的倡導關懷人。


◆愛心機構

 
新光鋼添澄基金會 助弱勢獨居老人就醫

  在一般人眼裡,有病看醫生是一件不太難的事,就是去醫院掛號(或者網路掛號)、看診、拿藥。但是,對於弱勢長輩來說,卻難如登天!

 

  行動不便,該如何出門?眼睛看不清、對流程不熟悉,到醫院,該如何掛號?看哪一科?醫生診治時,該如何說出狀況重點?醫生的囑咐似懂非懂,也不知如何詢問?每個環節,都變得沉重困難,也因此不出門看病,讓病情更加惡化。

 

  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理解到弱勢長輩就醫問題的嚴重性,支持雙福基金會相關服務,讓長輩在專業人員的陪同下前往醫院看診,減少其他的社會資源支出。

 

  住在市區的王阿姨,沒有子女,糖尿病影響視力,坐車行動不便,遲遲未去醫院診療。經本會陪同,醫生診療後,發現王阿姨因糖尿病導

致左眼已失明,但右眼視力尚存,所以強力囑咐王阿姨嚴格控制飲食,並定期服用藥物,避免糖尿病症加劇,再影響右眼視力。本會社工後續也展開定期的關懷訪視。

 

  全盲的黃伯伯一直覺得自己身體硬朗,但最近社工訪視時,黃伯伯透露頭會暈眩,社工量血壓後發現,飆到200多,立刻開啟陪同就醫服務。就診後,發現黃伯伯不僅有高血壓,也有糖尿病,幸好及時發現,讓黃伯伯得以控制,避免衍生後續其他病症。

  弱勢獨居老人的就醫,需要更多的資源連結與專業陪同,再次感謝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在需要的缺口上,給予相關資源,解決社會的問題。

 


◆愛心志工

 
獨立倡導人呂秀鈴 邀請您一起關懷陪伴養護機構住民

  我是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第一屆獨立倡導人,於107年3月開始投入獨立倡導人服務,"獨立倡導人"在完成基礎及進階訓練課程後,每月至機構進行1~2次訪視,除了支持住民說出心聲、保障權利、表達權益,以及獲得所需的服務外,更協助養護機構了解住民的需求,以提供更適切之服務,讓他們除了有機構妥善的照顧外,更多了一份來自社會上的支持與關心。

  阿成,78年次,因父母離異,導致阿成的成長過程,偏離正軌,並造成多重障礙;無法用言語表達、手腳肌肉萎縮、智力發展停滯,民國98年經里長通報社會局後,阿成被安置至機構。阿成所屬機構中其他的院生,每星期至少會回家與家人團聚一次,唯獨阿成無依,從此,機構就是阿成的家。

  第一次見到阿成,年紀不到三十,原本應該是一個英俊的陽光男孩,正值立身立業立家階段,但是阿成卻被困在輪椅上,完全失去行動能力,連基本的站立都有問題,初次見到我們的阿成,表情木然,社工拉著阿成的手和我們打招呼,而阿成卻很排斥地把手強行縮回,拒絕與我們接觸,強烈的防衛心態,很難想像阿成的幼年,究竟遭遇何種對待?

  阿成最喜歡的玩具是軟球,在玩軟球時阿成會主動來搶球,但因為阿成的雙手萎縮,手臂手腕沒力,拿沒多久就掉落,常常就是玩你丟我撿的遊戲。阿成的左手比較沒力,玩遊戲時幾乎都使用右手,為了能加強左手力量,我們會刻意把球舉高,放在阿成右手拿不到的地方,訓練阿成伸長左手拿球,半年後阿成左手力量已明顯增強。

  機構裡面的院生,部份是白天來機構晚上回家,其餘則是平日住機構,假日返家與家人同住,都能和家人、朋友相處互動,阿成是全院唯一常住在機構內,沒有家人與之互動的住民。陪伴阿成一年多之後,徵得機構社工和護理長同意,我們在天氣晴朗時,推輪椅帶阿成去附近公園曬曬太陽,讓阿成與外界多接觸,降低對陌生人的恐懼感。

  公園裡有小朋友在溜溜滑梯,阿成會很有興趣的看著,但會不時的轉頭尋找我們,有時候小朋友玩一玩,也會跑過來和阿成打招呼,在公園休憩的伯伯、阿姨,也時常跟阿成加油打氣,阿成對周遭的環境,不管是房子、車子、狗、貓、花、草、樹木,都感到新鮮,充滿著好奇,用手機播放兒歌三百首時,阿成聽到音樂,有時也會主動伸出左手抓手機,力道還不小。近日播放兒歌時,阿成的腳會跟著音樂節奏自然抖動,似乎聽得懂兒歌的旋律,有幾次甚至會發出呀呀聲,開心極了。偶爾我們也會逛一下市場,讓阿成體驗市場熱鬧的氣氛。

  經過三年多的陪伴,阿成已不再排斥我們,我們之間的互動,像是拉拉手、擦擦臉、摸耳朵等,也不再會逃避或恐懼,自從因疫情影響,我們不再外出,改在機構前院曬太陽玩布偶等遊戲,少了與外界更多的接觸,但願不會對阿成產生不良影響。

  身為一位獨立倡導人,縱使每個月只是二次短暫的陪伴,但是我們看到了阿成的改變和進步,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裡,可能還有很多阿成,需要我們的關懷與陪伴,也希望社會上每個家庭都是和睦的,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健康的成長,若您可撥出一些些時間,真心邀請大家來參與。


私立高中退休教師呂秀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