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服務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 防疫期間服務不中斷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擴散全球,2021年的5月19日全國疫情正式進入第三級警戒,社區式長照機構服務自5月20日起配合停業,隨著疫情嚴峻尚未緩解之前,三級警戒更是數度延長至7月26日,這段時間,崎頂日照中心的工作人員都在做甚麼呢…?

  因應機構暫停服務的第一週開始,社工員除了在第一時間緊急公告通知家屬之外,也陸續針對有照顧人力需求或照顧困難,需要轉銜其他照顧資源的家屬協助聯繫媒合,避免服務中斷,家屬臨時找不到人幫忙的情況發生。另外工作人員趁著初期停業,也把中心裡裡外外做了一番大掃除,包括環境、物品器具擦拭消毒、以及置物櫃整理、歸位、定位標籤等,讓中心煥然一新。

  緊接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三級警戒首次延長至6月14日,工作人員陸續配合輪值休假、減少室內群聚的機會,社工員則定期電話關心長輩和家屬,隨著停業的時間開始拉長,機構也開始思考如何在這段時間充實自己,還有照顧到居家防疫的長輩們,因此,一連串的錄製工作人員加油打氣、健康操影片、設計活動教案、製作活動道具、電話及視訊關懷,讓苦悶的防疫日子裡有了不少精彩,尤其是透過電話、視訊,畫面裡的長輩顯得羞澀,但彼此的熟悉一下就熱絡了,等電話變成了是如常生活裡的新鮮事,電話裡傳來宏亮的笑聲,是傳遞彼此安康的重要訊息,雖然這些日子裡少了碰面和肢體接觸,我們仍可以感受到彼此的想念和在意,很期待再見面的那一天,我們都要好好的!


◆社區服務

 
高雄長照站福山里關懷據點 雙福萬歲團教長輩玩樂生活

  有鑑於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平均餘命延長,老人照顧需求相對增高,雙福基金會於107年與高雄榮民總醫院成立高雄市左營區C級巷弄長照站「雙福基金會福山里社區關懷據點,期待透過在地資源整合與主動出擊服務,讓長輩能在社區內「找得到」、「看得到」與「用得到」長期照顧相關服務。

  福山里社區關懷據點規劃如音樂類非洲鼓、藝術手作類-免洗餐具鈴鼓、年節活動-春聯揮毫、社區串連-聖誕踩街與烘焙課手工餅乾等多元創新活動,深深吸引每一位長輩的目光,原來年紀大了也可以用『玩』過生活,生活不再只是一張搖椅或是收音機,長輩們不斷開啟新話題,同時透過在據點中,正向的感官經驗與互動,引導出美好的感受藉以減少怨天尤人的舊話題。

  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限制了長輩外出的機會,卻框不住雙福專員(詩靜)與志工們的心,自主開創LINE-「雙福萬歲團」,然而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介面對於許多長輩總是容易『卡關』,一種源自於使用科技產品莫名心理恐懼,「怕」弄壞,「怕」不會用,處處顯得綁手綁腳;另一

種則是家裡的孩子假日才回來或是彼此作息不一樣,想學還找不到人教;協助長輩學習新的通訊方式,考量反應及記憶需要更多一點耐心,於是為配合長輩腳步與手機操作習慣,特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截圖製作說明書供長輩參考,同時也逐一聯繫關心長輩操作上個別問題,一一突破心防;甚至還有位長輩焦急的表示視訊鏡頭一片漆黑,甚麼都看不到,會來不急參與課程,專員特別到長輩住家樓下排解,原來長輩所謂的一片漆黑,只是單純手機沒電,烏龍一場,卻讓人更了解長輩學習精神與活力。

  第一次上線的長輩們為之驚奇,可以在手機裡同時看到這麼多熟面孔,忍不住寒暄起來,口耳相傳下,從第一天五位到現在有十幾位長輩同步上線運動,透過鏡頭,老師化身直播主,示範原地踏步、伸展等動作,而一排視訊的長輩們也努力看著鏡頭跟著動作,為了製造驚喜感,還會於視訊運動後來個防疫小遊戲-是否有預備防疫物資,長輩們像是孩子般爭先恐後地展現完成指定項目如口罩、電池,在一來一往中,每一位長輩重拾運動習慣,減少了長輩們孤獨感,達到健康促進的初衷。


◆深度關懷

 
營養加值計畫 讓邱奶奶等六十多位長輩如獲甘霖

  在疫情洶湧的期間,營養加值計畫持續服務中,服務中的邱奶奶讓我們更加堅信用心服務重要。

  還記得第一次送營養包至邱奶奶家時,奶奶家是租來的低矮一樓平房,家裡東西不多但整潔清爽,奶奶自從爺爺過世後,原本的房子被迫收回而搬出,幸好有熱心的社工協助找到目前的租屋,雖然空間較為狹小,但奶奶的東西不多,一個人獨居也就足夠了。奶奶因年紀大,只能靠政府補助過生活,每月支付完房租,所剩無幾,奶奶跟我說:「她天天三餐只吃白飯,因為沒錢買菜,只要能填飽肚子就好!」聽奶奶說的話,我感到不可思議,正常人每餐吃得豐富營養又均衡,但對有經濟困難的獨居老人而言,一頓一般家庭基本的三菜一湯,竟是那麼遙不可及!

  營養加值計畫開始服務奶奶後,營養包就像及時雨一樣,每個月豐潤奶奶的心及生活,有時當早餐,有時肚子餓了,裹腹一下,有時睡前喝一瓶牛奶,更好入眠,幫助奶奶飲食更加均衡營養,不再只是早上煮

一鍋白飯,撐一整天的窘況。社工每月除了致贈營養包之外,還為奶奶提供許多暖心的服務,例如為長輩量測體重、握力、血壓、肌肉量,紀錄長輩的身體狀況,這項資料會與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一同研究營養品對長輩的影響程度、教導長輩一些簡單居家復健動作,搭配集點卡,以集點活動鼓勵長輩每天多運動,提升肌力,避免肌少症;而社工從旁做心理支持,傾聽長輩們的心情,陪伴支持他們、協助長輩社會資源連結,如長照服務、營養諮詢、陪同就醫等,幫助長輩解決生活問題。經過這半年的服務,見到奶奶臉上的笑容變多了,精神也變得更有活力,對人生更有希望,就是我們最大的欣慰!

  疫情期間愛心不間斷,持續致贈營養物資給參加本計畫的六十位獨居長輩,這段期間長輩們害怕不敢出門,日常生活大受影響,而營養包在這個時刻,更顯得難能可貴,給長輩們更即時的幫助,可以吃飽又吃得營養,邀請您,與雙福一同守護獨居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