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活動

9月4日家屬座談會 & 快閃體驗活動

  因應全國疫情第三級警戒而延宕的上半年家屬座談會,在9月4日順利圓滿結束,崎頂日照中心每半年會透過家屬座談會的形式邀請家屬來到中心,除了分享過去這段時間服務的點點滴滴,還會公告下半年的重要工作和活動訊息,讓家屬可以預做準備,把時間留下來參加。另外,今年度上半年的滿意度調查,也在會前以電訪的方式進行,座談會中針對問卷的結果和意見做交流和討論,珍惜每一次這樣的場合可以和家屬面對面溝通,求以更精進的服務品質及態度。

  除此之外,在座談會後特別邀請到臨床心理師以「正念減壓肌肉放鬆」、「失智症溝通技巧」為主題,作為第三季的照顧者支持課程,在課堂上學習如何想法轉念、壓力放鬆,並透過一次就能上手的簡易靜坐、調整呼吸練習達到舒壓放鬆的效果,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才能在照顧路上持續前進。

  原訂於今年5月22日的美味廚房快閃體驗活動,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暫緩辦理,7月26日過後長輩陸續返回日照中心接受照顧服務,沒想到一點都沒有影響到長輩們對下廚的熱情和熟悉度,經過兩週的練習,在9月4日正式開幕囉!從喜歡下廚、喜歡吃到能夠維持料理的能力,料理給家人、社區民眾享用,藉此更能活化失能失智長輩身心機能,進一步延緩退化的速度,正是活動的目的。

  此次前來用餐的家屬、長輩和社區民眾等共11名,佩芳總鋪師和長輩們從一早八點半就開始在廚房內外忙了,從挑菜、洗菜、切菜…到製作涼拌小菜,裡應外合的好默契,讓緊張的氣氛很快地就平復下來,春香長輩還熱情地帶著民眾跳著迎賓舞,用餐過程中也不時地聽到用餐民眾的讚不絕口,爌肉飯、白菜滷獲得高度的肯定,用餐過後除了閒話家常之外,大夥也和總鋪師和長輩們留下難得的合影。


◆居家服務

 
噹噹噹~~桃園市私立雙福居家長照機構開張啦~~~

  雙福基金會在桃園,不止大溪崎頂日照中心在服務長輩,現在我們也設立了居家式長照機構,讓我們雙福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可以在家裡為長輩或是身障者服務,所謂的居家式長照服務,就是讓照顧服務員進到家裡協助民眾,讓民眾不用到住宿型機構,也能得到專業的服務及幫助。

  照顧服務員就是過往我們所稱謂的看護工,以前的年代,看護給大家的印象,就是要把屎把尿,24小時在醫院裡工作,不能回家,且也要有勇氣做一般民眾所不敢做的事情,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民眾的需求越來越廣泛,中央政策體制下,追求高品質,因此在專業訓練上,也有了一定的要求,現在的照顧服務員,需要接受97小時的訓練,獲得相關

課程結業證書,還需要上失智症及身障者核心課程共40小時,才能服務民眾,雙福基金會為了追求高品質的服務及照顧技術的養成,我們會讓同仁進到住宿型機構接受專業技術的輔導,也會安排到日照中心,學習與失智症長輩相處,不定時安排員工教育訓練,充實日常實務面的應對,在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及居家督導員的帶領下,共同的為民眾服務。

  雙福居家長照機構長期招募居家照顧服務員,希望能尋覓有共同理念,願意為民眾服務,願意長期充實自己的同仁夥伴,讓我們一起在民眾的家中,協助它們,讓他們能在社區生活中,找到自己的起點,在我們的協助下,讓他們能在社區中生活得更精彩及自在,請有興趣的夥伴們,趕快拿起電話,跟我們桃服中心的劉督導聯絡喔!!!


◆愛心企業

 
新光吳氏基金會的支持 雙福基金會持續營養加值計畫

  最近疫情的三級警戒,讓社工無法進入家門拜會長輩,對弱勢獨居老人生活影響重大!外出採買困難,因此減少飲食,導致體重減輕;無法外出運動,身體更加衰弱;缺乏互動,心情更為低落。

  還好,因為有新光吳氏基金會的支持,雙福基金會仍然可以持續進行營養加值計畫,提供弱勢獨居長輩需要的營養補助品,補充老人每日的需要;也透過在門外簡短打招呼,維持長輩基本的互動。

  九月開始,疫情趨緩,社工得以再度積極展開計畫,最重要的是,可以進門拜會及關懷長輩,並且量測身體基本數據。由於,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見面互動,因此,長輩都非常高興!也期待藉由更多的互動,讓長輩早日回復日前的狀況。

 


倡導服務

 
新北市.倡導關懷人首次團督 有效運用資源在需要者身上

  雙福基金會本於「熱誠服務,展望福利」的精神,110年持續在北部拓展服務觸角,期盼發現社會上容易被遺忘的需要,並將資源與社會的關懷,有效運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110年8月中旬雙福正式承接新北市「110年度老人福利及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老人獨立倡導及關懷服務」,希望延續倡導服務109年在新北市的萌芽,繼續澆灌成長。

  很快在9月7日的晚上,開始了新北市倡導關懷人110年的第一次團督。雖然夥伴們大多剛下班,交通車水馬龍,但大家的服務熱誠不受影響,共有20多位夥伴在當中參與。開始首先由陳建州執行長致詞歡迎,感謝出席的夥伴們「每個服務對象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接著由桃服中心社工昭恩簡介雙福基金會及各地服務概要,並介紹雙福基金會的新

北同仁-洪嘉恩社工督導(兼任)、梁雪柔社工(專任),再由雪柔社工說明新北倡導服務的後續規劃,以及需請配合的行政事項。

  團督時間,仍由夥伴們熟悉的輔大社工系王潔媛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分享對於「疫情之下,有什麼樣的服務模式,能夠讓關懷進到機構?」,並針對大家踴躍的發言給予回應,或請雙福社工之後與市府及相關單位討論請教。另外,也透過近期其他縣市發生的新聞事件,鼓勵並肯定各夥伴們的服務仍有其功能與重要性,只是有時需要時間的累積,不一定那麼快能看得見成效。

  團督尾聲,陳建州執行長再次表達感謝,並請大家協助傳遞訊息給無法前來的夥伴們,期盼疫情控制和疫苗到貨盡早穩定,讓新北倡導服務盡早開始,社會的愛得以持續溫暖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