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活動

崎頂日照中心活化長輩豐富的樂齡生活

  位在桃園大溪的崎頂日間照顧中心,是桃園市第一家公辦民營的日間照顧中心,2018年10月25日開幕委由雙福基金會營運,從最基本的供餐、生活照顧、護理服務,到活動筋骨、延緩退化、衛教課程、復健運動的課程都有,經過2018、2019年桃園市政府社會局輔導經營後,於2020年度變更契約為桃園市市有不動產短期出租辦理大溪崎頂社區長照機構(日間照顧)案租賃案,並且同年於7月24日接受桃園市政府社會局社區式長期照顧機構評鑑合格認定,獲得評鑑委員老師的正向肯定。

  每一間日照中心都有各自的經營特色,即將滿三歲的崎頂日照中心,著重發展社區適應的活動規劃、老大人的灶咖以及依個別興趣開班的樂齡學堂特色活動及課程等等,藉由中心照顧的專業與社區活動的融合,發展長輩在社區的多樣活動場所和情境,以延續既有家庭與社區生活。周年慶這一天藉由作品展示、照片記錄以及活動影音呈現布置在中心的每個角落,讓長輩不僅僅是留下活動足跡,更可以鼓勵長輩彼此之間、和家屬們分享點滴以及回憶趣味,增加長輩的人際互動與家人情感,最終的目的除了達到延緩長輩退化之外,更希望「活化身心」、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10月22日「長輩揪家屬~鬥陣來體驗」的周年慶活動,家屬與爺奶們齊聚一堂,從一早報到開始的健康管理、關心問候、品嘗現榨營養滿分的點心飲品,到揭開一天序幕的活力早安操以及午餐前的健口操、舒適口腔照顧等,讓家屬身歷其境、體驗中心一天的作息和日常,也降低家屬對於長輩接受日照服務的未知感,尤其在自由選課的課程體驗中,長輩偕家屬一起來上課,長輩就像個主人家,會主動〝教〞家屬怎麼進行喔!!從大家的唱唱跳跳、加油打氣中,能夠親自體會每個課程設計的用心,還有專業的服務團隊,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互動產生的「人情味」,在這裡長輩不僅僅是被照顧者,也能盡情地豐富樂齡生活。

  崎頂經歷三年的時間,有第一年就陪伴我們的資深學長姐,也有10月18日甫報到的新夥伴,每一位參與崎頂日照中心的老大人,臉上開始有了笑容,學習享受樂齡生活,一點點的改變或進步,是雙福基金會全體工作人員持續前進的動力,謝謝今天與會的您,走進來看見這群長輩的可愛,陪他們說說話、一起加油歡呼,家屬一路上的陪伴,是長輩最在乎的事!!


◆愛心機構

 
感恩聖仁基金會捐贈營養品 新鮮有機長輩健康加分

  九月初秋,嚴峻的疫情逐漸趨緩,在此時,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本會大批營養物資,準備分送給社區弱勢獨居長輩,包括:有機原味豆漿、有機黑豆漿、黑穀機能植物奶、有機燕麥片等。全部都是優質又新鮮的有機商品,讓人非常感動!

  本會也在此時,恢復往常縝密的服務,除了致贈物資外,並量測長輩的身體相關數據,教導他們相關衛教知識,讓長輩可以維持好的生活習慣,持續保持健康。

  長輩看到我們前去拜會,都相當的開心!

  紛紛表示疫情期間,只能待在家裡,哪裡都不能去,因此,沒有甚麼社交,非常憂鬱…。不過,還好,還有本會提供的營養物資,讓長輩可以填飽肚子,並且維持營養狀態。

  好不容易,疫情趨緩,又可以面對面見到社工,噓寒問暖,再加上我們提供的是經過設計的營養補充物資,特別讓長輩高興。

  謝謝感恩聖仁基金會,提供有機健康的營養產品,讓社區獨居長輩維持健康的身心。


◆倡導講座

 
心理師分享親密關係 左右變換力求性別平等

  在台灣Covid-19疫情穩定控制下,倡導方案也邀請到國立中央大學學生諮商輔導中心的謝秀貞心理師,來為倡導關懷人分享關於「親密關係與性別」的專題分享。謝心理師先透過五個問題,請大家依照心中同意/不同意,選擇站在講台左邊或右邊,問題包括:

  1. 「男生要有男生樣,女生要有女生樣」
  2. 「男生本來就比女生勇敢」
  3. 「女生就是容易情緒化」
  4. 「太太在外人面前不能違背先生的意見,要給他留點面子」
  5. 「老婆永遠是對的,家裡的事問老婆就好」
  出乎意料之外,每一題都有不少人左右變換,呈現出的回答情況都大不相同,倡導關懷人也踴躍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原因,包括以自身情況

判斷、日常經驗或反向推論(不特別認同題目所述,但覺得另一性別更符合),甚至也有伙伴覺得某一題很難抉擇,於是選擇站在中間。

  接著心理師也透過一些廣告影片、新聞、戲劇電影等等,揭示在平常的生活當中,往往帶有一些傳統的性別角色形塑,隨著現代社會意識轉變,可能在其中會產生一些不分年齡的糾紛與衝突,甚至是暴力情形(包括言語、精神暴力)。謝心理師提醒大家,每個性別都有可能遭遇暴力,當遇到或得知相關情況時,除了鼓勵求助於專業體系(諮商、介入保護外),提供受害當事人良好的支持網絡與安全確保,也是非常重要的,勉勵大家共同營造更好的性別平等氛圍。

 


愛心團隊

 
高雄榮總偕雙福攜手服務 新祥和山莊長輩醫療得照護

  新祥和山莊是曾經為了歷史一頁進而離鄉背井犧牲奉獻青春,卻從此無法再回到自己故鄉的榮民們,讓榮民伯伯縱使少了子女的奉養也能安身立命之所。

  雙福北高辦事處與高雄榮總醫療團隊為感謝榮民對國家貢獻,每月辦理義診活動,藉以透過實質行動關懷「新祥和山莊」的長輩們,簡樸惜物是生活價值,可用堪用再利用更是長輩的生活智慧,戰火的無情與無奈讓長輩們更樂天知命,然而隨著年紀漸長與生理機能的退化,導致長輩體力銳減,影響生活品質,高單價的營養品卻讓長輩為之卻步;雙福基金會特別連結善心企業轉贈植物奶,提供口服均衡營養補充品打開就能飲用,甚至對於牙口不佳的長輩,可省去咀嚼的問題,更便於攝取。

  端午佳節與家人齊聚一堂,記憶裡的炊煙與粽香,是長輩們心裡說不出的苦澀,雙福基金會不忍長輩孤獨過節,分送粽子等應景食品,藉以慰藉長輩的鄉愁與提前感受溫暖,這一刻的美好讓我們不是家人卻更像家人的珍惜著。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從生命一開始時就以健康方式生活,是實現積極、健康老年生活的關鍵」。由此可見,雙福基金會期待透過棉薄之力提供長輩們更愉快的晚年,老了會不會走不動,會不會不安全,會不會忘記許多事,這些事會有我們陪著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