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活動

 
倡導關懷新北服務啟航 溝通技巧專業倫理齊備

  雙福基金會於110年8月中旬,繼桃園市之後,再承接「新北市110年度老人福利及住宿式長期照顧機構老人獨立倡導及關懷服務」,將雙福關懷老人的腳步正式踏入新北市。為了充實未來的服務能量,很快地在10/23舉辦倡導人基礎培訓課程,10/30-31舉辦進階培訓課程,共計有28位夥伴順利完訓加入生力軍。

  另一方面,雙福社工雪柔雖然尚未完成兩劑疫苗施打,也不辭辛苦配合進行許多次PCR檢測(伴隨著感動的眼淚...),以便被同意、陸續拜訪19間長照機構說明倡導方案服務內容,也獲得許多支持;許多機構都表示非常歡迎倡導人趕快到來,因為疫情關閉機構的探視,許多老人的心情是期待被關懷瞭解的。

  隨著Covid-19疫苗施打穩定進行,包括109年已加入的倡導關懷人,有越來越多夥伴陸續完成兩劑疫苗。在11月16日晚上於板橋區港嘴市民活動中心,開始新北市倡導關懷人110年的第二次團督及第一次持續訓練,同樣由具備豐富經驗、授課生動的輔大社工系王潔媛老師主持。

  本次團督主題是「倡導關懷行前準備-溝通技巧與服務倫理」,幫助大家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以及與長照服務使用者之間常見的溝通問題,另外也提醒大家在投入參與老人工作時,必須先建立敏感度,察覺到每個服務對象的異質性,給予適切的互動與服務。持續訓練則透過新聞或長照服務的實際案例,更具象化看見溝通互動過程中,如何從對方角度理解其想法認知,進而找尋到最好的應對解決之道,也激盪夥伴們分享彼此的看法或意見。

  這一晚,雙福大家長-陳建州執行長也再次來到現場,親向夥伴們表達鼓勵與感謝,並由洪嘉恩社工督導簡介已洽談之機構、服務需求人數、交通資訊以及後續的規畫安排,並將重要的工作手冊交給每一位夥伴,說明服務重要的守則,並鼓勵倡導夥伴能自我承諾,視倡導關懷為重要而有意義的服務。期許近期能盡快啟動服務,讓社會溫暖可以盡早跨越疫情的阻隔,臨到每一位長輩;也鼓勵民眾踴躍加入倡導關懷人的行列,一起守護高齡化社會下越來越多無家屬老人的被照顧權益,成為他們另類的家人。


愛心企業

樂齡友善樂齡自立樂齡價值 英業達集團贊助推動社區廚房

  這個快閃體驗活動的催生,其實來自兩年前。從2019年到2021年,崎頂日照中心的美味廚房從每天開張,到一週一次開張,食物不只滿足生理的營養需求,也從口腹之欲的過程中,感受到被愛、被照顧,以及對人、對親密關係的歸屬感。

  崎頂日照中心經過兩年多的經營,發現長輩很喜歡捲起袖子在中島、廚房跟大夥兒一起忙著,然後閒話家常,工作人員總是請託總鋪師佩芳伯伯幫忙顧著爐火,拌炒出陣陣香味,這是日照中心最樸實、家常的畫面。所以想著也許從這裡開始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因為每當看見長輩吃得很滿足,我們深信「能吃就是福」是再真切不過的一句話,還能自己親自動手料理,更是長輩維持健康的關鍵。

  這個活動成員有一輩子為家庭付出的婆婆媽媽們,還有曾是總鋪師職人的長輩,有機會可以再走進廚房大展身手,為大家服務。這個活動的最終目的有很重要的三個理念,想透過大家傳遞給身邊的人,分別是樂齡友善、樂齡自立、樂齡價值,就像大齒輪轉動之後,可以同時啟動這三個核心價值,未來我們都會老,也會需要一個被理解被善待的社區。

  環境和人,面對高齡化的來臨,除了政府的長照政策、長照機構的照顧專業之外,還需要社區及民眾的協力,建構一個支援的照顧環境,

維持長輩獨立自主的能力,讓長輩在熟悉的社區居家環境繼續參與日常,人生七十才開始它可以不是口號,而是值得細細品嘗的第三人生,讓我們或正在經歷的長輩一起來學習如何自在享受樂齡人生。

  今天蒞臨用餐有一般報名的民眾,有特別邀請的地方人士,包括鄰里長以及社區發展協會的夥伴,以及基金會長期配合的講師群們,也有日照中心和據點服務的長輩家屬們,看見女兒帶著老媽媽來用餐,還有媳婦特地撥出時間來捧場,甚至有新手爸爸媽媽帶著小女孩來用餐,這一幕不就是社區裡最美麗的畫面嗎?

  活動能夠持續展開,的確非常需要各界的支持,除了家屬、社區民眾、講師們的熱烈參與外,還需要企業的贊助。在此,也非常感謝「財團法人英業達集團公益慈善基金會」支持本系列活動部分經費,讓社區廚房活動,得以辦得有聲有色!

  美味快閃體驗活動,老大人的灶咖故事篇章還會繼續!期盼每一位走進來用餐的您都能感受到長輩製餐的用心和美味!活動尾聲,民眾拿起特製的立牌和這群老得很可愛、很自在地老大人一起合影留念!

 


◆愛心機構

 
永大社福資助部落早療服務 讓每個孩子皆享學習權益

  『我們不知道可以問誰,而且到市區看醫生要很久,想說也許大一點就會好了…..』apu‵u的父母臉帶憂愁的說著。

  從apu‵u居住的部落到嘉義市區,來回需要2.5小時的車程,候診及就醫又2-3小時,於是每一次診斷復健,apu‵u的父母不只需要跟親友借車,還需要找到可以代為照料apu‵u就讀國小姊姊的保母。

  完整的「兒童發展醫療評估鑑定」,至少需三次以上的門診,診斷確認後還有漫長的復健療育…..。這樣的困難,讓山區部落的父母,選擇錯失孩童的黃金療育期,並且自我安慰,長大就會好轉。

  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將兒童發展療育資源帶入阿里山區,在社區據點定期和孩子們活動,激發他們專注力、感覺統合、創造力;同時,也透過據點,讓部落的成人、幼兒一起發想創意、聽故事。

  除了固定的地點外,老師們也拉著行李箱,前往各村各家穿梭,提供無法前來的孩童,完善的服務。因為,我們始終認為,沒有一個孩子,應該因為各項因素,被擋在學習之外。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看見肯定與支持,挹注資源培育原鄉在地婦女,與社區療育據點的設立及經營,使我們在部落推展兒童發展支持服務能夠更有力量!  


營養加值

 
同心園醫學基金會贊助計畫 長輩健康加分期待更多互動

  雙福基金會針對社區獨老進行的「營養加值計畫」,今年為期一年的計畫,也已經進行到第11個月,隨著時間的推進,獨居長輩也愈來愈熟悉,社工每月定期拜訪、致贈營養補充品以及量測身體相關數據。

  特別是當社工進到長輩家中,長輩顯得相當高興,愈來愈主動招呼社工,除了問候以外,也有更多的話題與互動。

  雖然年中,因為疫情干擾,有段時間,社工不方便進入長輩家中,僅在門外寒暄,長輩也無法外出,心裡難免受到影響。但是,根據數據顯示,長輩的肌力仍然保持在相當的狀況,並沒有因為疫情大幅滑落,甚至,體重增加、小腿圍變粗,這也說明這個計畫對社區長輩的重要性!

  隨著計畫即將結束,多數長輩主動向社工反應,希望有機會可以持續參加「營養加值」計畫。因為,可以補充日常不足卻又需要的營養;再者,定期知道身體的數值,可以讓他們了解,應該要如何改進日常生活習慣(運動、喝水、休息、其他營養攝取等),這些,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感謝財團法人同心園醫學基金會的贊助,讓長輩可以參與計畫,保有健康的身體,增加更多與社工的互動,以及了解更多健康的知識。


就醫服務

 
感恩聖仁社福看見長輩需求 社區獨老有人陪同安心赴診

  社區中的獨居長輩,常常因為臨時狀況或者病痛,健康突然惡化,非常需要陪同就醫,但又無法連結相關資源。特別是,天氣、心情、生活狀況的變化,都會讓長輩的突發狀況變多,因此,本會提供的陪同就醫與後續關懷服務,就顯得更加重要!

  阿光伯因為中風,無法順利行走,雖有申請到居家服務,但沒有被核定陪同就醫時數,也就是無法享有政府的陪同就醫服務。由於妻子失明又患有憂鬱症,且兩人並無子女,所以,阿光伯常常用忍耐,度過身體的病痛。最近,天氣愈來愈冷,身體狀況也每況愈下,加上有許多突發的狀況,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所幸,在本會居服員和專業志工的陪同下,協助阿光伯到醫院檢查,並且關心後續用藥與飲食狀況,讓阿光伯的情況穩定下來,同時,也讓阿光伯對未來生活更加安心。

  患有高血壓的阿彩姨,子女都在大陸,平常一人獨居。最近,雙眼患有嚴重的白內障,東西都看不清楚,因此,阿彩姨自己前往診所,進行左眼開刀,返家時,因為頭暈,險些昏倒,差點發生嚴重意外。還好,當時本會社工正前往訪視,順勢協助後續處理。之後,本會協助阿彩姨進行右眼開刀的陪醫服務,確認安全回家,一切正常後,才離開阿彩姨家中,第二天,並以電話關心後續狀況。阿彩姨非常感謝本會的陪同就醫,幫了她非常大的忙!

  本會的陪同就醫服務,就是要在政府資源不足,但又重要與緊急之處,提供社區獨居長輩服務。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感恩聖仁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也看見許多社區長輩的需求,贊助支持這項服務,讓更多長輩可以安心在社區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