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

 
社區足跡滿溢長者幸福感 大溪崎頂2021年回顧分享

  回顧2021年,仍不算平靜的一年。自2019年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病毒不斷變種,至今無法平息疫情,導致國際動盪不安。在台灣,不同於2020年疫情穩定的社會狀況,5月中爆發疫情進入三級警戒,社區長照機構也跟著停業至7月26日,幸而經過這一連串的考驗,機構很快地恢復正常營運,大部分長輩都帶著期待回到中心,有彼此相伴的日子還是自在一些。

  疫情並未讓中心的各項工作停下,2021年的下半年裡工作人員帶著長輩忙進忙出的,一刻也不停歇,包括每一場場的社區適應活動,帶著長輩走訪社區串門子、到特定的地方景點進行巡禮、和鄰居據點來一場友誼賽,以及為期三個月的戶外農藝課程等等…實際參與社區的日常,彷彿開啟了長輩身上的開關,他們專注在社區的足跡、享受其中自在愉快,所以臉上的笑容多了,精神好了,連說的話都比平常多,也揮去兩個多月待在家裡哪裡都不能去的沈悶感。

家屬座談會 V.S 樂仁園區的邂逅 

  1月14日辦理2021年下半年的家屬座談會,其目的是提供家屬與中心有面對面溝通互動之平台與機會;在迎接新的年度時,針對中心的服務狀況進行意見交流,藉由這次機會,暢談中心服務理念,而家屬也可以

和中心溝通服務需求,從中獲得家屬寶貴之意見,提升中心服務品質,及增進家屬及機構間信任關係,除此之外家屬在分享照顧問題時,大家交換彼此的照顧經驗,得以獲得解決方法;這次的座談會特別選在輔大樂仁園區,除了讓家屬體驗曾規劃長輩到此參與活動的感受,更在活動中設計了參觀園區、溫室採集生菜、手作沙拉醬等行程,希望藉由五感體驗及食作活動,達到療癒紓壓的效果,減輕家屬平時的照顧負荷。

歲末暖心圍爐V.S 娶個媳婦好過年

  1月22日是中心每年農曆春節前的歲末圍爐活動,也是長輩們一起共同準備的「美味快閃廚房」,有佩芳總鋪師主導的兩道美味佳餚,分別是象徵福壽雙全的「佛跳牆」以及象徵富貴的「蝦球」料理,前一天總鋪師就帶著長輩們一起準備食材,當天還有資深服務生為大家服務上菜,兩道料理滿足每一個人的口慾,另外今年的圍爐主題「娶個媳婦好過年」,則是想跟長輩們分享,農曆年前中心有兩對新人完成了終身大事的喜悅,還邀請了兩對夫妻長輩走在前頭進場,象徵白頭偕老、永浴愛河,幸福的氛圍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人,長輩們也輪流對新人獻上祝福的話語、還有拍下每一張幸福洋溢的合照,預祝2022年否極泰來,平安喜樂!


倡導服務

長期探視漸生樂觀 和氣伯伯期待美好一天

  長照機構長輩因生理老化(牙口不好)或疾病等因素,導致食慾不振或是營養吸收有限,除機構日常提供餐點外,往往會因個別情況需多補充攝取其他身體所需的營養,機構也會依照醫囑額外提供營養品作為餐間點心。然而營養品相對單價高,對於無家屬或經濟困窘的長輩來說,額外增加的生活費用往往會讓人打退堂鼓,只求「三餐有飯吃」、「過一天算一天就好」。

  透過長期探視建立的熟悉,機構社工向雙福社工表達長輩阿和身體狀況與需求,由於未婚無子女,加上手足年事已高,有各自家庭要顧,整年通常只有電聯一兩次和年節期間的探視。前陣子機構發現阿和久咳不癒,經多次檢查後發現罹癌,後續放射線治療產生吞嚥困難等副作用,致使長輩身形消瘦,意志消沉。

  透過雙福基金會居間協助,除將營養品、米麵、沖泡類飲品轉贈給長輩補充營養,紓緩焦慮情緒,更重要的是在病情和疫情中,仍能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心愛心,感受年節氛圍,機構也藉此鼓勵長輩安心休養,早日恢復健康。漸漸地,長輩阿和也會到交誼廳與其他住民聊天,觀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參與機構團體活動,生活重心不再只有關注病況或回診日期。雖然無法扭轉老化,但面對身體變化與生活改變,我們期望透過不同方式的關心,讓長輩身上仍然散發出對未來的期待與樂觀,願意相信美好的事正在發生。


◆志工馨語

 

南花蓮山區部落物資傳送 關懷孤獨長輩愛無遠弗屆

作者:胡哲生(青春舞鶴咖啡園/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工作者)

  花蓮南北狹長,對於生活在瑞穗鄉廣大農野中的人而言,觸目就是高昂山脈與無邊的果園綠地,小路的盡頭就有大小不一的村落,這樣的看似孤遠卻又如近鄰的感覺總是存在,而孤獨的長輩們就在我們的身邊。

  自從接受雙福基金會委託,運送生活物品給附近山區部落老人與貧困家庭,深深體會仍然有這麼多村落,過著栽種或零工生活,生活雖然辛苦,但有著自己的族群文化與生活步調;然而,祥和互助的氣氛中總是伴隨著「老」的景色。

  我很幸運的在熟悉瑞穗、卓溪、富里、春日等鄉鄰部落的支持者引介下,能夠親自致送物資進入附近二十二個部落老人活動與共餐場所,甚至透過在地人告知送到個別不方便出門的長者家中,這一年多來,多次致送棉被、毛毯、豆奶、營養飲、餅乾等物品,感觸深刻又真實,了

解到在偏遠部落的長者是多麼需要協助,部落家庭面對的並不是貧窮,而是社區老化後的孤寂與缺乏自理生活的能力,更因為欠缺像都市一樣普遍的醫療與衛生常識。

  向外界勸募到的營養飲,透過漫長路程送到共餐場所時,服務人員高興異常,並表示說:「長者的情況非常多樣複雜,我們很擔心餐色是否符合身體需要,這個營養飲品可以讓我們安心照顧他們」,於是我們建議將營養飲品放在共餐處所,鼓勵長者每天早上來活動場所時享用一瓶,既充分善用捐贈者美意,也帶動長者運動習慣。

  捐贈物資品項即使不同,但是每當我們的到來,大家都是歡樂以對,不只是帶來符合需要的「物品」,更多時候是沒有被遺忘的心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