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虎年慶元宵 燈籠湯圓DIY樂在其中

  過完農曆春節連假,迎來的第一個節慶就是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重要的節慶之一,春節要在元宵節祈福、求祥的民俗活動後,才算真正地劃上句點,所以有「小過年」之稱。提到元宵節,大家會想到的不外乎有吃湯圓、提燈籠、猜燈謎……大溪崎頂日照中心今年也一手包辦,精心設計元宵節系列活動「虎年慶元宵」,讓老大人們一起共度節慶的儀式感,為大家祈福平安,也增添節慶的喜氣。

  從撕、貼手作體驗元宵燈籠中,激發老大人藝術靈感,促進手眼協調,並在疫情之下共同祈求國泰民安,同儕彼此間給予誇讚、肯定來提升自我價值,製作過程每位老大人都很認真聽講解,迫不及待完成作品。接著藉由食作DIY元宵湯圓增加五感刺激,老大人一手拿著糯米糰一手將紅豆內餡包進去湯圓裡,大家雙手都沒閒著,樂在其中的一顆接著一顆。

  2月15日元宵節這天大家一起動動腦,透過團體趣味活動進行猜燈謎,最後成績公布,有兩位老大人獲得腦筋急轉彎之王榮耀,同儕之間不吝給於鼓勵和稱讚,使活動氛圍熱絡又充滿趣味性!活動尾聲享用親手做的元宵湯圓,也象徵團團圓圓。

  中心精心規劃一連串的元宵節應景活動,除了讓大家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容外,更期待促進同儕之間社交互動,培養良好人際,讓老年生活更豐富!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虎哩笑嗨嗨」


愛心商家

文具禮品行老闆贈新年禮 紅色賀卡載滿社工親筆祝福

  在傳統習俗中,因為年獸不喜歡紅色,因此民間社會每到過年,就處處張燈結綵、張貼春聯來增添喜氣,迎接新的一年。進入現代忙碌的快速社會,雖然年味不若以往,但紅色仍代表著祥瑞、活力與溫情。雖然虎年的開春,因為倡導方案年度轉換及國內一、二月份Covid-19疫情影響,又再次無法進入長照機構探視長輩,但關懷就像漣漪一樣,會越擴越大越傳越廣,渲染周遭的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 這是因為一間位於南亞技術學院附近,長期與雙福基金會合作的文具禮品行老闆,知道雙福長期關心桃園在地長輩,在去(110)年底某次社工去取件時,順便贈送了100多張大紅色新年賀卡給雙福。如今許多人際之間的互動聯繫都透過電腦、手機、通訊軟體來完成

,連新年祝賀也是五花八門的貼圖動畫,但對於倡導方案服務的機構長輩們來說,通訊軟體不見得聽過,可能連智慧型手機都沒接觸過幾回,更不要說有親友的視訊探視或卡片。也因此,當收到文具行老闆贈送的大紅色卡片時,社工便決定在年節前,要寄送長輩實體的新年賀卡,每一張的長輩姓名都由社工親筆寫上,傳遞真誠樸實的祝福與溫暖手感!

  年前卡片陸續寄到各機構,「喔~上面有我的名字,這個是...要給我的新年賀卡?」,收到賀卡的長輩無不感到溫馨,從回傳的照片中也看到長輩們神情不同以往,拿著細讀卡片上的文字。希望透過溫暖的紅卡片,在寒風之中讓彼此的心一同火熱,如同一支支紅蠟燭照亮心房。


◆居家服務

 

分散家庭照顧者壓力 案家喘息生活有品質

您好:
我想申請喘息服務,現在A單位給我好幾個機構的名單,讓我一一自己打電話去詢問,請問你們單位有提供嗎?

  雙福居家在二月的某一天,接獲了一位案家的電話,表示要申請喘息服務,於電話過程中了解到,案家正處於申請移工的階段,現個案無人可以協助,因此急需旁人協助,在電話中,案家說明,個案為一位腦性麻痺患有情緒障礙的個案,因個案體重壯碩,家中的母親也因為照顧個案,身體也漸漸產生不適,因此希望在移工進入案家之前,藉由喘息服務的幫忙,讓母親可以休息,也讓個案能活得日常生活照顧,且案家告知,早期個案有使用過居家服務,但過往的經驗不是非常理想,也導致個案跌倒骨折,因此在這方面,個案是有輕度的排斥,希望我們能找一位有經驗的照服員,前往案家協助。

  居服員及居督員到案家服務的第一天,因為事先已了解到,個案的情緒易怒,也因過往的經驗不甚理想,因此在服務過程中,口條、詞彙、音調、服務內容、動作,都做得頗小心,預防個案的情緒高張,讓服務無法順利進去,好在於服務的前幾天,案母也頗有耐心的陪伴居服員

服務,安撫個案的情緒,因此讓服務順利進入,也搭起了照服員及個案的互動橋樑。

  此次的服務,照服員分享,因為個案疾病的因素,因此表達能力及理解能力不是很好,因此她只能在個案表達時,專注地聽,在回饋時,盡量用簡單的辭彙表達,服務過程中,盡量採取簡單的方式,讓個案慢慢熟悉整個服務過程,也希望個案能對他產生信任,放心把個案服務交給他,直到現在,終於有了對照服員的肯定及回饋,在前幾天,個案家屬致電單位表示,它們觀察到,此次的喘息服務的內容及照服員服務的狀況,讓個案覺得舒服,情緒平穩,較少發脾氣,也不排斥讓居服員服務,因此個案家屬討論,若可以,是不是可以把喘息服務,改為長期的居家服務,並且他們會停止申請移工,就這樣讓居家服務長期協助即可,個案家屬這樣幾句簡單的表達,其實就是對於居服員的肯定,也表示居家服務確實能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及負擔,對於使用居家服務的個案而言,他們的期待是可以在社區維持日常生活品質,不要在生活上給家人帶來負擔與不便,因此居家服務實質就是分散家庭照顧者的壓力,減緩心理上的過度負荷並且把歡笑、有品質的服務帶進家裡,讓個案也能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倡導服務

 

新北市倡導關懷人專業培訓 落實照護理念協助長輩自我充權

  由雙福基金會新北服務中心承接,提供機構中無家屬長輩關懷的倡導服務,111年開春後「倡導關懷人培訓課程」圓滿落幕了。有許多來自新北市各地,甚至遠從新竹、宜蘭、基隆、汐止的熱心且關心安置老人的夥伴們,在寒冷多雨的天氣中,認真參加倡導關懷人的培訓,讓我們非常感佩這些發自內心熱忱的夥伴。

  在第一天的「基礎培訓課程」中,規劃了計劃說明、法定傳染與感控、認識老人福利機構、認識倡導關懷人等課程,讓大家對於未來服務的方向和機構有一個初步的認識和了解。此外,在面談時間個別與夥伴們對話的過程,不但增進我們對彼此的了解,也讓積極想認識和進入倡導服務的夥伴有機會提問,幫助其了解未來服務的目標。

  經過了「基礎培訓課程」的洗禮,很快地進入了第二天和第三天的重頭戲「進階培訓課程」,課程中帶大家進一步認識老人權益倡導原則與全人關懷、倡導人的角色、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紀錄的撰寫、問題與意外事件的應變處遇方式、老人身心發展的認識…等等。課堂中,透過老師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幽默風趣的啟發、專業知識的傳達以及分組討論活動。在彼此互動交流中,讓倡導人知道機構的住民基本權益,如何透過陪伴和專業技巧幫助住民自我充權,真正落實以住民為中心的照護理念。

  倡導服務不單是提供平日無人關懷長輩一個心理與社會支持,也協助表達想法、意見,保障弱勢老人就養權益和照顧品質。為台灣即將要邁入超高齡社會做積極準備,也是值得我們一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