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勸募

 
暖心早餐起跑 邀您為獨居長輩獻上第一餐的元氣

  雙福基金會進行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時,在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獨居長輩有經濟及餐食上的雙重問題,因此基金會會定期提供部分獨居長輩食物物資,但也有許多獨居長輩住屋處為套房或雅房,可能連廚房設備、用具都沒有,即使提供了食物物資也無法很好的做運用,另外也有一些獨居長輩家中雖有廚房設備,但因身體狀況不佳,進入廚房料理有其風險性,故獨居長輩僅吃一些方便用電鍋蒸的食物,且種類較少,長期下來導致身體營養不均衡。

  由於觀察到多數獨居長輩因備餐不便、經濟等因素,而造成餐食不穩定及不均衡,且桃園市現有服務,多為針對午餐、晚餐所提供的資源,較少早餐營養部分,因此本計畫想解決獨居長輩早餐進食不穩定的情況,進而改善獨居長輩營養均衡及身體健康問題。考量長照資源普及,許多事務可請居服員協助,故本計畫對象除獨居長輩、經濟弱勢外,也較針對身體功能不佳,但不符合長照條件者,雙福基金會期望藉由計畫的活動帶領,除讓獨居長輩早餐進食穩定外,也讓長輩們走出家門,增加社區參與度。

  雙福桃服中心於今年二月份時實施一場小型暖心早餐實驗計畫,對象為四位獨居長輩、一家合作友善早餐店,進行為期八天的實驗計畫。在實驗計畫結束後,長輩們回饋之前早餐經常有一餐沒一餐,抑或是家中有什麼便吃什麼,已經很久沒有每天吃到早餐,也很久沒有自己挑選想吃的早餐,且在享用完早餐後也有了許久未有的飽足感及滿足感;另外還有一位長輩回饋因自己平時要照顧身障的姊姊,幾乎24小時都需陪

伴在姊姊身旁,每天僅有1-2小時居服員來家中服務時才有休息時間,故平時對於自己的餐食都未特別注意,早餐也大多都是沖泡麥片,已經好久沒有吃過外食,但透過暖心早餐計畫使這位長輩體驗到了新的生活經歷,他驚訝的表示"現在的早餐這麼多樣、這麼豐富了?!",且表示在吃了幾天的早餐後也發現到體力上、精神上、情緒上有較好,認為在營養部分增加了許多,因可攝取到蛋、肉、蔬菜以及豆類。

  上述長輩們的回饋也是雙福暖心早餐計畫想要達到的目標,透過暖心早餐使獨居長輩們營養更加均衡、透過外出去早餐店使獨居長輩們與人互動增加,為生活增添色彩、透過每日外出走路提升身體健康度,另外本計畫也期待將合作早餐店納入友善網絡的一員,我們鼓勵店家與長輩們互動,當店家察覺長輩有異常或是有困擾時可立即通報社工,使社工可以在問題產生前便先將其解決,並為獨居長輩建立一個友善、良好的生活網。

  雙福基金會邀請願意成為暖心早餐計畫一份力量的您一同參與 您不需要有一家早餐店,僅需您口袋中的愛心,便可為獨居長輩們添加一份早餐!


社工馨語

被在乎的感覺真好 關懷訪視打開獨老心扉

  獨老關懷服務的意義在於成為社區安全網中的一員,透過定期的追蹤關懷,即時發現問題並解決它,另還有一功能為協助長輩與社會連結,在訪視期間社工會與長輩們聊聊社會議題、告知其可使用的社會福利資訊,以避免獨居長輩錯失使用其權益的機會。

  社工在獨居老人關懷服務期間,看到了許多獨居長輩的生活樣態,大多數的獨居長輩生活皆能自理,且有親朋好友的關心,但有少數獨居長輩其家庭關係疏離、社交活動稀少、資訊接收度低,而需要我們關懷服務的便是這些少數。

  在進行服務時,很大的感受是,獨居長輩們對於社工的關懷訪視,打從心底感到喜悅及感動,因為這是一種被在乎、被記得的證明,曾有長輩對著訪視的社工說:「已經好久沒有人到家裡來坐、來和我說話聊天,你能來看我,我真的很開心。」這名長輩邊說邊哽咽,說的同時雙手也緊緊的握住了社工的手,彷彿已經許久沒有這樣與人互動,終於有人從一片寂靜中喚醒了他。除了有被在乎的感覺,另一方面也知道當自己有困難時,有人願意傾聽、可以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還記得曾有一位長輩被通報獨居老人,當時其因與同住十多年的同居人起爭執而被趕出住家,在外流浪約莫三天,爾後被通報至社會局及獨老關懷服務,社工訪視時案主對於生活狀況的改變一時之間適應不佳、情緒狀態負面及低落,對於人際充滿怨懟,且有想輕生的念頭,而在當時長輩身邊無家屬支持、無親近友人可紓發心情,故社工不斷加強訪視及電話問安頻率,讓長輩知道還是有人在乎他、關心他,持續幾個月的關心後,長輩漸漸接受了生活的變動、也調整好自己的情緒,看著長輩逐漸回到生活的軌道上,也讓社工感受到了獨老關懷服務的意義。

  除了提供心靈上的支持,社工針對長輩其他需求進行服務,如物資提供、救助金申請、政府福利申請、資源連結、陪同就醫,但對於獨居長輩來說,最好的模式是建立自然支持者,如社區中的鄰里、親朋好友等,這也是我們所期望最美好的未來,有了自然支持系統等同於有二十四小時的天然安全系統,故社工除關懷長輩本身外,在服務期間也會讓社區鄰里知曉獨老關懷概念,期許在未來並非只有社工關懷,而是每一個人都能關心身邊的人,並且相互支持及合作,形成一友善關懷的社會。


◆樂齡活

 

大溪休憩站喘息品嘗咖啡加布丁 口腔保健教您吃得甜蜜又固牙

  星期天的早晨,熱鬧的大溪認知休憩站開張,在門口就能聞到香氣撲鼻的磨豆香,喘息咖啡日活動讓許多社區民眾帶著家中的孩子或長輩前來,笑臉迎人的志工貼心的量著體溫細心消毒,並為每位賓客安排合適的位子,賓客的歡笑穿插著咖啡機的蒸氣聲,今日是一日學員,拭目以待今天的課程活動。

  邀請到彭彭老師前來為各位長輩教學簡單的甜點手做"蒸布丁",志工細心的為每組長輩分配好所有材料,讓學員們能一步步跟著老師的步驟,每位學員將黑糖細心的放入小杯中,做出布丁本體緩緩倒入,蓋上鋁箔後放入電鍋。等待布丁蒸好的過程中,彭彭老師教大家口腔保健的相關知識,看到許多民眾認真得記錄筆記,希望學會後回家可以與家中親人們分享,更有長輩專注的學習著螢幕上口腔運動動作,口腔保健是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必須要了解得知識,好的牙口才能有美好的生活,好的生活品質。

  大家辛苦完成的蒸布丁出爐了,志工小心的端到每位賓客面前,搭配「美人咖啡」酸澀苦在口中完美中和蒸布丁的甜膩,再喝口熱的咖啡,風味與香氣完美的結合香醇濃厚、口感平衡。而且適量的咖啡因不但可以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現象,更可以促進消化、利尿並改善便秘,喝咖啡的好處還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其中所含的亞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塊及阻止血栓形成,亦可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張形成的頭痛。但小朋友還是有熱牛奶可以搭配布丁品嘗,吃得滿嘴的甜蜜蜜。

  簡單的半天課程活動,在星期天社區民眾可以更緊密,可以吃吃喝喝,更有口腔保健知識可以學習,雙福基金會希望藉由大溪認知休憩站,帶給大溪社區長輩多元化的課程及活動內容,更充實他們的銀髮生活,實踐「樂齡自立,銀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