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加值

 
獨老同學會,鼓勵長輩踏出家門,歡度精彩下午

  雙福基金會獨居老人營養加值計畫,如今已邁入第二個年頭。此計畫原先著重於照顧長輩的身體健康與營養攝取,今年更進一步關照長輩的心理健康與社交生活,期待長輩穩固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後,勇於踏出習慣的生活圈,並增加與外界的互動。

  4月8日,陽光灑落的溫暖午後,在桃園區舉辦一場「獨老同學會」,雙福基金會邀請長輩們共襄盛舉。在氣氛愉悅放鬆的咖啡廳裡,大夥聊天、喝茶、玩遊戲,更邀請長輩進行才藝表演,大顯隱藏版才華!

  活動序幕,由主持人帶起自畫像活動:長輩畫一張自己的臉,接著讓其他人猜猜,這是誰?一拿到紙張與色筆,長輩們都迫不及待的動手

畫畫啦!緊接在後的破冰遊戲,長輩們也踴躍地舉手發表意見,氣氛相當熱絡。

  接著,是眾所矚目的長輩才藝表演。鮑伯先打頭陣,一連彈奏兩首歌曲,其他長輩拿著沙鈴協助伴奏,大家都相當地投入;接下來,由阿麗姨帶著大家舞動,體驗舞蹈魅力;最後是阿東伯教導大家怎麼幫自己舒緩肌肉,提供長輩們紓解痠痛的方法。

  歡樂的「獨老同學會」,在頒獎典禮中進入尾聲。長輩們紛紛表示結交很多朋友,玩得很盡興:「下次也要揪我們唷!」


◆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作伙來七桃-老頑童運動會」

  春天是充滿活力的季節,萬里晴空、陽光燦爛,讓人不禁心曠神怡,正是揪團出遊的好時機。4月9日,大溪崎頂日照中心迎來2022年第一季的家屬喘息之旅,邀請長輩、家屬到桃園市龍潭區的「老貝殼休閒農場」來一場輕旅行。

  每次出遊,伴隨著不同的人、事、物同行,總有不一樣的火花、心情和感受。這一趟半日行程,除了有新長輩、新進同仁的加入之外,活動內容由就讀弘光大學四年級的實習生思慧精心策畫、帶領,並且藉由中心的觀察,發現長輩對於套圈圈、棒球九宮格、槌球等活動十分投入及感興趣,因此結合場地、投其所好,舉辦一場老頑童運動會。

  當天一早,離集合的時間尚早,大家便陸續抵達中心門口,相信大家都滿心期待此次旅遊!一開始,透過園區早期農具的展示互動,帶領長輩回憶起早期的農村生活,由長輩跟大家介紹農具的名稱和用途,尤其平時較內向、文靜的莊阿嬤,此時竟大方地走向前侃侃而談,讓現場的氣氛相當活絡呢!

  緊接在後的運動會,項目包含了棒球九宮格、射箭、漆彈定靶射擊。透過參與各項運動,促進長輩肢體協調、訓練肌肉收縮、平衡和專注,以維持健康體態。有些運動項目是長輩從未玩過的,但大家都很樂於嘗試,家屬也耐心地協助長輩完成任務關卡。就連原先需要備用輪椅的阿珠阿姨,當天完全沒讓輪椅派上用場,可見旅遊能真正讓身心靈放鬆,使人心情愉悅。

  這次的喘息之旅,除了讓長輩有機會與家屬一起從事休閒運動,提升自我肯定、維持健康體能外,也在工作人員的協助及陪伴下,提供長輩與家人有現成的出遊機會,讓長時間照顧長輩的家屬獲得放鬆紓壓的管道。另外,藉由戶外團體活動讓長輩走出室內,參與社交活動,尋求生理健康與心理正能量。

  感謝每位家屬及長輩對中心的支持與愛護,許多人已經成為固定班底,中心辦理的大小活動都不曾缺席,大家對於中心所辦理的活動給予肯定的同時,我們也會持續用心規畫每一次的活動,期待相約下一次的出遊喔!


◆陪醫

 

陪診員課程,提升陪同就醫服務品質

  看診間在哪邊?醫生叮囑了哪些注意事項?藥品怎麼領?對獨居長輩而言,一個人上醫院,可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陪同就醫服務,簡稱「陪醫」,便是由陪診員陪同長輩,就醫時悉心相伴。

  雖然疫情仍舊嚴峻,但長輩就醫需求不降反升。於此需求下,雙福基金會秉持著在社會角落找出最需要幫助的對象之理念,自籌辦理「陪同就醫服務方案」,期待此服務能幫助到有需求的長輩,以緩解無人陪同就醫的困窘狀況。

  於3月29日舉辦第一次的陪診員教育訓練,邀請到四位專業的講師來授課,他們分別是輔仁大學王潔媛副教授、晴康居家護理所林彩玉護理師、桃園醫院黃華欣社工師,及長榮醫院賴侑希職能治療師,他們各自從不同專長與面向切入,為陪診員帶來一系列精彩且專業的課程,讓陪診員對服務能夠更快速上手,也更加清楚服務過程中需注意的眉角。


◆倡導服務

 

瓜農物資支持,營養地瓜甜在口、暖在心頭

  2022上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倡導關懷由實地服務改成視訊服務,透過遠端的連線,讓我們的關懷不間斷,希望藉由我們的關懷,給予在機構中無依的長輩多一些心理支持,即使透過平板,也要告訴長輩「我們沒有忘記他們」,同時讓他們更加期待機構開放探視的那一天,倡導人的到來。

  不僅僅是線上關懷,雙福基金會也得到一些社會大眾與企業在物資上的支持,包含來自熱心瓜農捐贈的雲林57號地瓜,以及帽子、毛帽、奶油餅乾等物資。三月時,由洪嘉恩主任及梁雪柔社工不辭辛勞地將這些物資分送到合作機構,從土城、板橋、樹林,延伸到三重、三峽、汐

止,還跑到位居台灣東北角的遙遠萬里呢!而這次的受惠者不光只有倡導對象,連同機構內的長輩都能品嚐營養豐富的地瓜。受贈的機構相當珍惜這些資源,各家用心準備的地瓜餐點可都不同,地瓜甜湯、地瓜粥、烤地瓜、蒸地瓜⋯⋯無論是哪種烹調方式,長輩們都吃得津津有味,笑得合不攏嘴,超級滿足呢!合作夥伴都萬分感謝我們為長輩的付出及努力。

  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我們仍會持續地散播溫暖、散播愛。長輩們的笑容以及每一句感謝,都是支持著我們的動力,也謝謝提供物資的愛心人士送暖,讓長輩們感受到滿滿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