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產學合作,青年與長輩同聚歡笑

   北高雄辦事處福山里關懷據點與義守大學健康管理系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們得以將所學付諸實踐,此產學合作已邁入第四年。活動觀眾們可是身經百戰、已聽過幾百場健康講座的社區長輩們,每一年,健管系學生們都得使出渾身解數,大展創意讓社區長輩笑開懷,因為活潑有趣的講座內容,才能讓長輩更容易記住健康資訊。

  福山里長輩外向活潑,每年都和學生有很好的互動。長輩們相當期待這群活力滿滿的大學生們,會帶給他們什麼樣新奇的體驗和活動呢?這群超齡寶貝個個有想法,要他們照著指示做,其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

工作。有些同學帶活動略顯生澀,但有時,學生們設計的遊戲,甚至讓辦事處的專業工作人員為之驚艷!這些活動都能當成日後參考,是雙向學習的好機會。活動結束後,同學心有所感地表示,他從來不曾同時和這麼多長輩一起相處,有些長輩讓他想起鄉下的阿公和阿嬤,回家後要打電話多關心他們。

  經過這次的活動,相信學生們一定有所學習及成長。去年因為疫情因素,實習只進行了三組就被迫暫停,期望今年能順利讓同學們完成實習,也希望疫情早日平靜,各項活動能如期舉辦。


◆倡導活動

多變氣球,劃出與未來的連接線

  111年4月下旬到5月份,台灣 Covid-19 本土疫情加峻,許多長照機構也傳出長輩或工作人員確診的消息,各機構防疫及照顧壓力大增。原本預計於4月中轉為基金會自辦服務模式的桃園倡導服務,也不得不配合機構防疫需求而持續暫緩。

  有鑑於以往倡導關懷人曾表示,希望能參與更多互動技能相關課程,今年在基金會同仁跨年度努力之下,終獲善心企業的支持,預計在桃園辦理四種不同類型的課程。其中第一堂課「造型氣球」於5月18日開始初次課程,邀請社會企業「有球必應」的劉炫成老師前來授課。首先劉老師為倡導關懷人們講解氣球歷史、氣球與氣體類型,接著實際操作小老鼠、烏龜、寶劍、五瓣花的氣球折法,無不讓參與的夥伴們投向專注的眼光,毫不畏懼又全心全意地學習。有些夥伴在順利完成造型氣

球後,也會主動與其他夥伴討論、分享小秘訣,有機會更熟識彼此。課程最後,劉老師帶領大家一起進行氣球射遠比賽,考驗夥伴們思索如何用最適合的力道與方向,讓飄忽不定的長條造型氣球有辦法飛得遠。

  造型氣球的課程,起心動念是希望多一個管道來轉換長輩的心情與注意力;藉由變化多端的有趣氣球,創造倡導關懷人話題的開端,豐富生活體驗。這兩年雖有疫情屢屢影響,但所幸從去年中至今,連續多月的數十波疫苗接種推動,目前確診者超過99.7%屬於無症狀或輕症。期望在疫苗施打和防疫意識並進下,能盡早消除訪客限制與人心擔憂,讓社會如夏日微風的關懷,可以如同氣球般再次飛進長輩的心,讓彼此沁涼暢快。


◆倡導服務

 

母親節獻禮,祝福與感恩雙福齊至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

   許多母親總是只顧付出、不求回報,希望兒女們能平安健康地長大。早期社會價值觀傾向男主外、女主內,母親總是食、衣、住、行難不倒,樣樣都能一把罩,像個女超人般勞心勞力,替兒女們瞻前顧後,很多時候累壞身體,更是忘了好好照顧自己。她們付出一輩子的辛勞,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被好好對待。

   雙福基金會長期關懷被安置在長照機構裡,無家屬、或即使有家人卻極少前來探視的弱勢長輩。在母親節前夕,懷抱著感恩及體恤的心,希望能在這特別的節日,把對母親的祝福與關愛,獻給這些同樣偉大的

媽媽,希冀或多或少彌補她們心中不為人知的遺憾,讓社會大眾、善心企業的心意,藉著我們的行動送給她們。

   2022年5月,台灣疫情嚴峻,但基金會做好嚴密防疫措施,秉持著服侍善工的精神,前往汐止、三峽、土城、板橋等區域,帶著與統一超商合作募集的母親節禮盒,拜訪倡導長輩們,送上滿滿的祝福與感謝。看著長輩收到禮盒的笑容及吃得開心的模樣,亦或是回饋「謝謝」、「很開心收到祝福」等鼓勵話語,都是讓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來源!

  謝謝統一超商、倡導機構與倡導長輩,也謝謝雙福基金會,讓這股充滿愛與善的循環,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樂齡健身

 

老大人走入健身房,增強肌力、活絡心思

  長輩也能上健身房嗎?讓「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帶領大溪的老大人們走進健身房,玩耍去!「銀」在健康.尚介「青」,大齡認知健身房計畫為期半載,希望長輩越動越健康、越活越年輕。

  「大齡認知健身房計畫」連結了各方資源,相當榮幸得以邀請葡萄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額贊助這項計畫。葡萄王秉持著「科技、健康、希望」的核心價值,贊助了科技手腕錶,能在運動時監測長輩們各項生命徵象;手錶的健康安全監測需藉由手機連結,葡萄王的員工更是熱心地捐獻數支手機,方便計畫工作人員使用。因著硬體設備與心意上的大力支持,團隊方能協助長輩完成半年的健身計畫,讓長輩的身體更健康,進而打造銀享美麗人生。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平時陪伴著長輩活動、學習,社工在照顧過程中發現,高齡長輩除了陪伴之外,更需要專業的健康照

護。因此,巷弄長照站邀請了許多社區的長輩,一同在老街附近市場裡的「e力健身俱樂部健身房」中,完成時長半年的大齡認知健身房課程,引導長輩走進平時絕不會主動踏入的健身房,藉由各項健身運動,延緩長輩體能的退化,甚至活化認知功能。更創造「新銀髮健身課程」,包含客製化課程設計,及嚴密的健康安全監測,絕不是把高齡有氧體操搬到健身房完成而已。運動頻率一週一次,24堂課時間雖不算長,但可以明顯看到長輩在肌力、體能及部分認知表現上有進步,更證明高齡長輩的運動訓練刻不容緩。

  健身房計畫對於長輩來說,是新奇的體驗,扭轉了社區對「長輩不可能上健身房」的刻板印象。從原本對陌生器材的擔憂,到充滿成就感的自信,長輩自在地走進健身房,種種轉變都是真摯感動。讓高齡長輩能「樂齡自立.銀享人生」,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