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加值

 
獅友前往關懷,社區獨老揪暖心

  雙福基金會的社區獨居老人營養加值計畫,如今已邁入第三年,由於切中服務需求,服務人數從原本的 30 人、60 人,擴增至今年 100 人。除了每個月策略性提供長輩所需的營養品、進行關懷訪視,以及為長輩測量身體數據外,每月更設計不同主題的健康促進或衛教課程,讓長輩可以活動身體和動動頭腦,吸收營養知識。

  台北東區獅子會贊同本計畫的理念,理解社區弱勢獨居長輩對營養補給及健康照護的需求,除了提供贊助以外,幾位資深的獅友跟著社工,一起前往社區訪視獨居長輩給予關懷,並實際了解計畫的運作。

  訪視過程中,長輩看到幾位獅友遠道而來,關懷得無微不至,非常感動與感恩,更覺得應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不辜負大家的關心。

  再次感謝台北東區獅子支持本計畫,並前往社區關心長輩,讓獨居長輩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憶啟漫聊

音樂不只是音樂,也是回憶時光機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老師透過美妙的嗓音,並演奏各式樂器,帶著長輩一同歡唱金曲、在歌聲中舒展身體,氣氛相當熱鬧。原本害羞內向的長輩,也逐漸開口唱歌、與大家互動了!此外,還透過花名暱稱,進行了趣味的團康遊戲,拉近了長輩彼此間的距離,歡聲笑語繚繞整個據點,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呢!

  據點從 6 月 13 日開始,辦理以音樂為主題的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希望透過音樂的元素,讓長輩一起回味年少的時光、連結過往的記憶,重新詮釋生命價值和意義,重拾生活動力。今年度的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成員除了據點的長輩外,也與雙福基金會獨老方案合作,鼓勵獨居長輩走出家門、到據點「作伙來七投」!期望透過團體互動,增加與他人的互動機會,提升長輩社交能力,並在分享及表達的過程中,增進邏輯思考,以維持或提升既有的認知功能,進而達到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退化的效果。

  對於據點,大家可能會有很多疑問,例如:據點是什麼?什麼樣的長輩可以去參加?有什麼樣的活動?

  其實,只要是65歲以上的長輩,就可以來據點參加活動囉!平日每天都有不同的健康促進課程,亦有共餐、校外教學及電話關懷等服務;假日則不定時辦理各種活動,還有熱門、有趣的喘息咖啡日呢!每個月咖啡日的性質都不一樣,有手作、紓壓、講座等,除了長輩外,也歡迎家屬、一般民眾共襄盛舉。

歡迎有興趣的您一起來據點,讓我們「憶啟漫聊」!
服務時間:週一到週五 09:00-17:00​
電話 :(03)387-7358
傳真 :(03)388-1381​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文化路161號1樓


◆陪同就醫

 

專業與親切並行,陪同行動不便獨老就醫

  因車禍而不良於行的阿娟姨,居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三樓。由於上下樓梯不甚方便,平日主要仰賴居服員前來協助家務與備餐,處理一些阿娟姨無法自理的生活事務。但因為可運用的居服時數有限,如無人協助上下樓,阿娟姨根本無法踏出家門。

  今年五月份,阿娟姨的長照單位致電本會,表示阿娟姨右腳傷口發炎,需要前往就醫,希望本會提供協助。阿娟姨行動能力近乎於零,社工探勘後,安排爬梯機至案家協助上下樓事宜,再由服務員協助移位至輪椅上,整個過程耗費了許多時間與人力。

  抵達部立桃園醫院後,再交由專業的服務員及受過訓練的陪診員共同陪伴阿娟姨,給予鼓勵和安心感,降低阿娟姨的焦慮,並於就診時協助聽取醫囑。經過幾次往返就醫後,阿娟姨右腳發炎的傷口已逐漸復原。

  非常感謝美商優比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看見社區獨居長輩陪同就醫的需求,支持本會訓練陪診員,以及補貼長輩前往就醫的交通費用,讓像阿娟姨這樣的獨居長輩,得以在本會的評估與協助下前往就醫,並依病情需求來往醫院,直到身體狀況穩定。


◆暖心送餐

 

雙福基金會暖心送餐服務開跑!

  不分男女老少,「吃食」是人類基本的生理需求,但對部分族群來說,吃一頓飽卻有些難度。致力於關照獨居長輩的雙福基金會,於這幾年服務時發現,部分的獨居長輩因為不符合長照資格、或是無力支付費用,而缺乏營養攝取。

  雙福基金會在醞釀了幾個月後,暖心送餐服務開跑!週一到週五的中午,將熱騰騰的飯菜送到獨居長輩手中,讓長輩可以飽餐一頓。長輩表示此服務對生活幫助相當大,減輕了一些生活負擔。

  雙福基金會的宗旨是幫助被角落遺忘的族群,找到服務缺口,將福利及服務送到他們手中。只要是居住於桃園市桃園區、年滿65歲以上之獨居長者,並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就可以申請為暖心送餐的服務對象:

(1)經濟弱勢或邊緣戶
(2)未通過長照等級評估,因特殊情形急需餐飲服務者
(3)通過長照等級評估,但因無福利身分,無力支付送餐費用者

  若您的身邊有符合以上條件且有送餐需求的長者,請填寫通報單:http://www.db.org.tw/care-4.html,傳真至雙福桃服中心,傳真號碼 (03)455-8209。
有疑問可來電詢問桃園服務中心的陳社工,電話 03-4558285 # 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