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粽望所歸,慶端午」

  迎來「芒種」這個夏季節氣裡最重要的節日「端午節」,長輩們可做的活動可多了!去年因為疫情攪局,許多活動停止舉辦,為了填補去年無法一同歡慶的遺憾,中心今年補上一系列的端午節活動,讓大家好好享受過節氛圍。

  準備製作紙粽子造型的香包囉!工作人員先利用乾燥的香草藥類,如香茅、茴香、艾草等,帶領長輩運用五感,從視覺、嗅覺、觸覺等感官,感受其味道及觸感。聞著熟悉的氣味,長輩一邊憶起從前端午節,家門前一定要掛上艾草,因為艾草有著特殊香味,人們用以驅病、防蚊等。接著長輩一一拿取乾藥材裝進紙粽子製作香包,原先試著徒手用一條棉繩綁起紙粽子,但精熟「包粽子流程」的長輩大聲嚷嚷著:「哪有人這樣綁粽子!」,於是長輩們遵循古法,在就近的櫃子上先綁出一串掛繩,再把紙粽子綑起來——這才是老大人的記憶中所熟悉的,一串串的粽子。

  既然是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包粽的食作活動!預備了炕肉、蛋黃、栗子、紫米等豐富又營養的食材,準備包進粽子裡。雖然長輩一開始念

著:「太久沒包粽了,忘記怎麼包」,但事實是,拿起粽葉、放入餡料,一眨眼的時間,一顆顆的粽子就成形了,這些長輩累積數十年的廚藝結晶,身體都還有記憶呢!

  接下來的龍舟賽,首先暖暖身,讓每位長輩手作摺紙龍舟,透過摺紙,訓練長輩的手部精細動作,考驗短期記憶,摺紙的步驟每一步都不能馬虎。接下來就是划龍舟的重頭戲了!這次的划龍舟,還頗有挑戰性,必須手腳併用!報紙上放著長輩製作的紙龍舟,透過下肢的滑動,配合手持紙龍舟擺出獲勝姿勢;下半場換到桌面競賽,使用扇子搧紙龍舟,刺激又緊張的賽事讓長輩笑得合不攏嘴!

  活動最後,長輩分享,因為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投汩羅江悲壯犧牲的日子,本質上是個祭祀的節日,因此不能說端午節「快樂」,而要說「平安」或「安康」。為什麼做香包、包粽子、划龍舟?長輩的話語,總結了端午節的紀念意涵、延續傳統的價值,以及值得深思的文化意義。


◆倡導服務

增能倡導志工,讓機構長輩感受更有Fu

  安置於安養機構的弱勢獨居長輩,長期無親友探視,缺乏親密陪伴與心理支持;因生理限制無法活動自如,生活瑣事多需仰賴他人照護,缺乏自理能力的狀況下,心理壓力其實不容小覷。「機構獨老關懷志工」於焉誕生,希望藉由志工們的陪伴,帶給機構裡的獨居長輩們一些溫暖。

  感謝美商優比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雙福基金會在桃園市及新北市的機構獨老關懷志工增能訓練,志工藉由八門豐富的訓練課程,如造型汽球、繪畫、3C使用等學習新知,志工們進入機構服務時,能進而運用課程所學引導長輩打開視野、活絡心思,希望讓長輩更願意開口表達內心的需求或感受,改善機構裡獨居長輩們的身心狀況。

  繪畫課由「黑璐璐」插畫工作室的童宸韻老師,耐心的帶著大家用最平易的方式,拿著粉蠟筆學習勾勒一朵花或記憶中的場所。在老師的指導下,夥伴們完成了一幅幅有故事的畫作,感動的心情不在話下。相信後續進入機構,用畫畫來懷舊的方式與長輩互動、平緩情緒、延伸話題,會有不錯的成效。

  造型氣球課程邀請到劉炫成老師及其團隊來教學,課程中除了介紹氣球小知識和氣球技法外,還有作品實作呢!從基礎版的動植物,如小老鼠、貴賓狗、五瓣花,到中階版的動物,像頑皮豹、熊大、恐龍,老師都會一一教授技巧。當課程開始時,志工們不由自主將期待轉化為專注,記下口訣並緊盯每個步驟,在老師的鼓勵和示範下,一點一滴讓作品成形,而原本互不相識的夥伴,在彼此遇到困難時,也主動互相支援協助,藉此有了更多交流。

  雖然因疫情關係,志工暫時不能進入機構與長輩互動,但為使機構獨老能感受到志工對長輩的關懷,本會將造型氣球間接送到長輩的手中。安養機構社工傳來長輩收到小禮物時的照片,藉由照片中長輩的笑容,就能了解到即便尚未面對面訪視,但經由不同的媒介,就可以讓長輩原來日復一日的生活,增添一些小驚喜!


◆營養加值

 

關照營養補給,更加強老大人衛教觀念與心理健康

  今年的營養加值服務,擴大服務 100 位獨居長輩。雖然疫情影響,長輩因減少外出與社交量,活動身體的時間也降低了,但根據今年上半年的數值分析,因為營養加值服務的飲食照料,長輩們的肌肉量有增加趨勢,代表長輩罹患肌少症的風險減少了!

  今年營養加值服務內容更多元,除了加強衛教、心理支持外,特別規劃了獨老同學會及健康促進小團體,將社區獨居的長輩藉由活動聚在一起,讓平常較少出門的獨居長輩有了盼望和期待,每當活動即將到來,長輩們都特別開心呢!

  住在桃園區的張伯伯表示,因為本會提供的營養品及資源連結,讓他吃得營養健康,生活上也更滿足。平鎮區的謝阿姨表示,本會提供的營養加值服務,讓身體虛弱的她,可以補充營養,體力明顯改善很多。

  在衛教方面,中壢區的王奶奶表示,藉由此計畫,讓她瞭解許多健康觀念。本會製作的教學圖式特別有幫助,不只樣式大又清楚明瞭,讓只有國小畢業的她,吸收淺顯易懂的知識後,再跟朋友分享,一起經營健康生活。

   至於心理層面,住在龍潭區、平日較少出門的林伯伯說,非常感謝本會不間斷地訪視與鼓勵,讓他現在比較有自信,敢走出家門與人互動。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的支持,看見社區獨居長輩的需求,讓本會得以在營養面、衛教面、心理面、社會面支持著長輩,讓他們往健康、增能、社會參與、充滿自信的方向生活,也對生活有更多的盼望。


◆陪同就醫

 

陪同獨居長輩就醫服務,改善生活品質

  「我走路無方便,也毋知影安怎去大醫院看病,去了之後也毋知影安哪行⋯⋯」長期駝背、白髮蒼蒼的梁奶奶,現年 87 歲,與孫子相依為命,生活上都須依賴孫子的協助。但孫子服兵役後無法陪同照顧,導致梁奶奶生活上處處不便,尤其駝背日益嚴重、加上持續性的疼痛,醫師研判有骨刺的可能性極高,尚需進一步檢查。梁奶奶行動不方便,實在無法獨自前往醫院;但若擱置不理,只會導致症狀更加惡化。

  本會社工家訪發送營養物資時,現場了解奶奶的狀況,才知道奶奶因為不知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又捨不得多花錢搭計程車前往醫院,加上大醫院的掛號、領藥、就診流程和動線複雜,遠超過老人家可以理解的程度,困難重重之下,梁奶奶遲遲未就醫。但是,拖延治療卻導致背部疼痛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品質。

  本會陪同就醫服務,適時提供經濟弱勢的獨居長輩相關服務,包含交通費補助、陪醫服務員和志工陪診員陪同長輩就醫,還有就診後社工的追蹤關懷,了解長輩所需並提供相關資源,解決長輩目前生活中的各項困難,更提醒用藥衛教,適時提供需要的輔具,以及補充的營養品。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光罩慈善基金會,看見社區中弱勢獨居長輩的需求,支持本會的陪同就醫服務,讓本會可以用愛與專業,協助解決弱勢獨居長輩就醫的重重困難,縮短弱勢長輩與專業醫療資源之間的距離。

 


◆暖心送餐

 

暖心送餐服務持續中,歡迎有需求長者前來申請

  雙福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的「暖心送餐服務」開跑近兩個月,參與長輩都表示對服務相當滿意,不僅提供了穩定的餐食,更補充了原本攝取不足的營養,吃飽飯後,精神好、體力也好了,更重要的是不必煩惱下一餐的著落。

  目前暖心送餐服務仍有名額,週一到週五的中午,將熱騰騰的飯菜發送給獨居長輩,歡迎有需要的長者前來申請,或是您身邊有需要服務的對象,也可與我們聯繫。若您行有餘力,歡迎捐款支持!

------------------------------------------------------

服務對象:
須年滿65歲以上獨居長者,且居住於桃園市桃園區,並符合以下任一條件:
(1)經濟弱勢或邊緣戶
(2)未通過長照等級評估,因特殊情形急需餐飲服務者
(3)通過長照等級評估,但因無福利身分,無力支付送餐費用者

若您的身邊有符合​服務對象與居住地區,且有需求的長者,​可填寫通報單http://www.db.org.tw/care-4.html ​,傳真至雙福桃服中心:(03)455-8209。​
有疑問可來電詢問​「桃園服務中心」03-4558285 # 105 陳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