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企業

 
SODA樂活認知訓練讓崎頂日照長輩樂開懷

  位於桃園大溪的崎頂日間照顧中心,自107年10月25日開幕營運,至今已服務近80位失能/失智長輩及身心障礙者,其中超過一半的長輩患有失智症。目前來說,失智症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還須配合非藥物治療照護介入,才能有效減緩認知功能退化,維持長輩最佳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非藥物治療是指透過多元(環境調整、活動安排、溝通方式改變等)的方式,促進失智症長輩的認知。崎頂日間照顧中心除了供餐、生活照顧、護理服務外,也積極設計可以活動筋骨、延緩退化、衛教課程、復健運動等課程活動。

  有別於團體活動,趣味又療癒的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透過遊戲概念包裹訓練課程,針對每位長輩不同的認知能力,提供不同難度的訓

練,並且同一個長輩在同一訓練項目中,會依紀錄,漸進調整難度,促進長輩的大腦及身體各項能力,達到個別認知訓練的目的。

  看見長輩在使用認知機時,全神貫注,臉上的神情,彷彿隨時準備反擊,分數也會即時呈現,讓整個過程非常緊張刺激!分數的進步,就是對長輩的肯定,也讓長輩更加有自信,甚至彼此也會加油打氣,有時候還會偷偷較勁分數多寡,以為自己是小孩子在比較遊戲分數,完全忘記自己已是老大人了。

  非常感謝「美商優比速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活化失能失智老人的計畫,透過SODA樂活認知訓練機,讓中心服務的長輩延緩老化的速度,活化身心,以及擁有遊戲過後愉快的心情。


◆陪同就醫

獨居患病使人身心疲勞,陪醫服務伴您治病又暖心

  對於獨居且有疾病,身體虛弱的長輩而言,常常會因為行動不便,以及醫療程序複雜,就診的經驗通常不太友善。特別是近期的疫情,醫院繁複的篩檢程序,更讓長輩暈頭轉向、主動迴避就醫。

  雙腳痛風腫脹,不良於行的李伯伯,就是主動迴避就醫的典型。短短的幾步路程,都會使雙腳疼痛不已,更別說獨自前往醫院看診。此外,繁複的就醫過程,也曾讓李伯伯在醫院中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只能在醫院中不停到處找人詢問,回答的狀況,常常也是有聽沒有懂,更讓李伯伯感到受挫,因此,決定直接返家。

  因為本會「陪同就醫與後續關懷服務計畫」的介入,使李伯伯可以有專業的陪醫服務員陪同就醫,同時,也給予伯伯心理上的支持。因此

,在某次的回診中,李伯伯突然非常感概的說到,非常感謝雙福基金會的陪同就醫服務,以及後續的關懷,才能讓他有機會完整的治療痛風,慢慢可以行走。

  類似李伯伯這樣的獨老長輩有很多,的確非常需要專業的陪同就醫,才有可能前往醫院就診,以及完成後續的追蹤治療。非常感謝財團法人台北市新光吳氏基金會看見許多社區獨居長輩的需求,補助獨居長輩就醫所需的交通費、術後看護費及後續追蹤關懷(運動輔具、營養食品、護理用品)等費用,使本會能發揮專業,協助及追蹤這些獨居長輩們的就醫與後續身體康復狀況,讓長輩得以在社區安心生活。

 


◆倡導服務

 

公益贊助,社工服務,機構住民獲得關懷和協助

  小型機構在社會福利上,扮演一個關鍵角色:承接大部分政府轉介的中低收入戶,以及緊急安置個案。但因為各項資源的限制,也讓長住在小型機構中的弱勢失能老人,更需要社會的關懷與協助。

  新北服務中心時常前往新北各機構,關懷訪視經濟弱勢的失能老人,發現許多長輩因無家屬/家庭功能薄弱,無人探視關懷;或者,經濟困頓,僅能靠政府補助,維持基本生活。因此,這些長輩,非常需要有人關懷訪視、補充生活物資、給予適合的輔具或是心願小物,讓他們生活有尊嚴、有盼望。

  「公益信託許蕙英女士慈善基金」了解本會理念,並支持本計畫,讓我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在長輩生活最需要缺口上,透過社工專業的評估,給予適當的資源,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

  高伯伯60多歲,中風十多年,因兄長需照顧中風的母親,只好申請安置高伯伯;由於經費拮据,兄長僅能負擔讓高伯伯維持生理機能的經費。長期的臥床,導致高伯伯四肢萎縮無力,當然,每天望著天花板,

生活也不再有盼望;本會專業評估後,確認「下床」是高伯伯生活的關鍵點,因此,購買高背可傾式輪椅,讓高伯伯可以下床,減少壓傷的感染,以及四肢快速萎縮變形。

  70多歲的吳伯伯,家庭失和、妻離子散,又因工作傷及頸椎,失去部份自理功能,只能在機構中接受照顧。雖然身體機能逐漸下滑,但是,他仍有很強的自立意志,希望凡事盡量靠自己。他的輪椅尺寸太小,導致移動困難,但因沒有資源,無法置換,很難可以自立。本會專業評估並與機構社工確認後,協助購買輔助型餐具、餐墊和大尺寸輪椅,以及尿布、營養品等生活用品。讓吳伯伯可以主動輕鬆進食,適時補充營養,更重要的是,有合適的輪椅尺寸後,吳伯伯起身站立的動機更強!不斷努力的嘗試,瘦小的身影,卻有堅強的意志,讓人由衷敬佩!

  在社會遺忘的角落中,常有與許多不為人知的需要與故事,非常感謝「公益信託許蕙英女士慈善基金」讓本會有機會將愛與專業,帶給需要的人,也邀請大家一起發揮愛心,讓生命發光發熱!


◆社區關懷

 

從室內走向戶外,老大人建立在地活動社交圈

  北高雄福山里社區關懷據點一直是長輩參與社區活動的重要場所,但近年來因疫情,課程時不時被迫暫停;好不容易疫情趨緩些,卻因承租的福山里活動中心進行整修工程,場地暫時無法使用,期待參加活動的長輩無不感到失望。為讓長輩有機會活動活動,體適能老師及工作人員趕緊至附近的福山公園勘查現場,經評估後適合,於是決定帶老大人們走向戶外。

  2021年剛整修完的福山公園,不但平坦好行走、又有太陽能板遮陽,還有新穎的公廁可供長輩們使用。長輩如廁前,工作人員會將廁所完全消毒,並且為下肢肌力不足的長輩特別消毒坐式馬桶,使用上更加安心。雖然現場有太陽能板遮蔽刺眼陽光,但時值七月盛夏,戶外運動仍

是一大挑戰,我們深怕長輩無法承受夏天高溫,活動現場提供常溫或冰礦泉水供長輩們選擇,也供應手持電風扇幫助降溫,長輩們紛紛表示雙福設想周到,關懷無微不至。

  此次戶外行程,還多了幾位新面孔呢!這些新加入的長輩們表示,一向知道活動中心有團隊在運動,但因為不熟悉,不太敢加入。因緣際會搭上話,知道工作人員親切,於是長輩們便一同加入,我們因此多了幾位新夥伴。

  原被迫停課的七月,在老師及工作人員的堅持之下,活動不間斷。


◆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老大人的灶咖」 第三閃圓滿落幕

  延續去年未完的故事,在疫情稍緩後,大溪崎頂日照中心又開始辦理美味快閃活動,7月23日是今年的第三場,截至目前,每場次都獲得用餐者熱情的回饋,因此,長輩們雖然每次都忙得滿頭大汗,心裡卻有滿滿的成就感!

  長輩們事前的分工分為內、外場;內場是指燉、炒、煮等,直接烹調食物的工作;外場則是指準備食材的過程,包括:洗、切、備料等。透過這些設計,讓長輩分別展開過去擅長或喜歡的事,還能活動身體和維持生活的動機,真是一舉數得。

  一大早長輩就陸續抵達據點,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忙著切菜、洗菜、燉、煮等,還有長輩在忙碌同時,接到行動電話,立即果斷的回應「我在上班,有什麼事晚點說!」。這句看似平凡簡單的對話,透露長輩心中滿滿的被需求感與價值感,也讓我們堅信,這些活動可以讓長輩實現自我。

  當天,有一組神秘客人是總舖師長輩的子女,之前都無法參加,這次,總舖師的兒子看到臉書訊息,立即主動報名,但沒有跟總鋪師爸爸

洩漏任何消息。直到當天,總鋪師看到座位表,知道兒子及媳婦會來用餐,非常驚喜!

  自從總舖師長輩身體每況愈下,大不如前,家人因為擔心,就把過去大部分辦桌的鍋具賣掉,因此,總舖師也就更少下廚了。這次總舖師長輩親自掌廚,展現過去一貫的職人精神,讓兒子吃到專業手藝,以及懷念已久的爸爸的味道,心中的感動難以形容…。

  每一場快閃體驗活動,都在傳遞樂齡人生的理念,也就是樂齡友善、樂齡自立與樂齡價值。面對高齡化社會,除了政府的長照政策、長照機構的專業外,還需要民眾的協力,才能建構一個友善支援的照顧環境,讓長輩在熟悉的社區中,繼續參與日常活動,維持獨立自主的能力。

  感謝財團法人清香慈善基金會了解雙福基金會的理念,進而支持相關活動,走入社區,發揮影響力!人生七十才開始,絕對不是口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第三人生,讓我們和正在經歷的長輩,一起學習如何自在享受樂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