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熱誠服務 展望福利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209

經文: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拉太書 6:9)

暖心早餐

永大社福基金會,暖心早餐助獨老

  缺乏經濟來源,會讓弱勢獨居的長輩沒有安全感,對於花費更加緊縮。因此,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早餐,對他們來說,通常是餅乾配水,隨意解決;或者寧願挨餓,省點錢,長期下來,健康也就更為惡化。

  獨居低收的阿臣伯,68歲,罹患失智症,因為經濟因素,餐食不穩定,常常沒吃早餐,每天都在等中午的送餐便當,然後一起解決早餐與午餐。長期缺乏早餐,每天攝取食物的內容與量都不夠,也造成阿臣伯身體狀況更加惡化。

  本會社工了解阿臣伯的情況後,安排阿臣伯加入暖心早餐計畫,解決每天最重要的一餐,展開活力的一天。由於,阿臣伯的狀況,非常需要有人陪同,因此,本會也連結居家單位,讓居服員每天陪同阿臣伯,帶著餐券,前往社區的愛心合作店家,選擇當天想要的餐點。

  阿臣伯自從加入計畫之後,身體狀況逐漸好轉,他也告訴社工,自己愈來愈有活力。特別是,愛心店家每天的主動問候,讓阿臣伯覺得非常溫暖,也跟社區有更多的互動,之前長期的孤寂感,也慢慢改變…。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支持,看見社區中弱勢獨居長輩的需求,支持本會暖心早餐計畫:連結社區愛心早餐家,提供營養多元的早餐,增加長輩的體力;以及主動關懷問候,讓獨居長輩溫暖與互動。讓獨居長輩,也可以在社區中安然生活。 

陪同就醫

新光鋼添澄基金會,陪同就醫特顯溫馨

  獨居長輩生病就醫,本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行動沒有問題的長輩,尚可獨自前往附近診所就醫外;這些要前往大醫院就醫,也是大費周章,需要很多的協助,除了交通問題外,大醫院的預約、掛號、就診、檢查、領藥等程序,更是讓長輩卻步。一般長輩如此,更何況是,經濟拮据、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輩。

  最近疫情不斷升溫,長輩們因為害怕染疫,不敢外出,更不用考慮,前往診所或醫院。此外,物價的上漲,讓經濟弱勢的長輩,考慮更多,寧願忍耐身體的病痛,也不願前往就醫。

  本會看見社區弱勢獨居長輩,在就醫方面的需求,從110年開始,展開陪同就醫服務,透過專業的訪視開案、就醫計畫擬定,以及陪同就醫服務,到後續的追蹤關懷等,至今,已完成超過400次的陪同就醫服務,也讓社區弱勢獨居長輩身體狀況的急迫性,與就醫的重要性得到緩解,度過難關。

  低收入戶的獨居長輩阿甘姨,經過膀胱鏡檢查,發現有增生腫瘤,後續需要電腦斷層掃描。本會經過評估後,認為阿甘姨雖仍可自行上下樓梯及上下計程車,但因無法行走太遠的距離,故仍需陪醫服務員協助就醫。

  當天醫師看過報告後,表示需要再進行腫瘤切片和化驗。因此,陪醫服務員當天就持續陪伴阿甘姨進行各式檢查,也幫助阿甘姨了解腫瘤對於身體的影響,安撫阿甘姨緊張的情緒,同時,協助安排後續掛號和住院事宜。

  最後,由陪醫服務員安全地帶阿甘姨返家,並再次提醒醫囑和注意事項,才完成陪同就醫的任務,前後共花五小時的時間。阿甘姨非常的感謝,並且告知,如果沒有專業的陪醫服務員,她一定沒有辦法進行腫瘤切片以及安排後續住院事宜。

  非常感恩財團法人新光鋼添澄慈善基金會的愛心,看見社區獨老就醫的需求,支持本會陪同就醫的方案、訓練陪醫服務人員、補貼長輩就醫交通費用等,讓本會可以更專業和用心地深入社區,為有需求的獨居長輩提供服務。

暖心送餐

雙福暖心送餐,為獨老加點暖

  使用雙福送餐服務的對象,大多是列冊在雙福獨老關懷名冊裡的長輩。在社工到長輩居住場所進行關懷的時候,發現長輩有餐食需求,因而提供會內送餐資源讓長輩使用。

  住在桃園區的阿雪姨,過去經濟狀況穩定,生活皆可自理,僅需要最單純的關懷服務即可。但無奈年初家中遭遇變故,阿雪姨的畢生積蓄全數歸零,甚至還需要高齡的阿雪姨重回到職場,日子才能過下去。但高齡求職本就不易,現阿雪姨經濟上得依靠他人支援過日子,因此當社工知道阿雪姨的情況後,便申請了雙福送餐服務,讓阿雪姨至少不必為餐食煩惱。

  雙福送餐服務從 5 月服務至今,送出了上百份便當,服務過 9 位獨居長輩。期間,我們透過觀察長輩們是否領餐,來確認長輩們的狀況是否穩定;遇到長輩取餐時,順道關心長輩近況,並請送餐員在長輩提出問題與需求時,即時反應給社工,讓社工得以聯繫長輩,並提供相對應服務。

  我們相信,角落裡還有許多有餐食需求的長輩們,若您觀察到身邊長輩有獨居、經濟困難、餐食不穩定的狀況,請向雙福基金會進行通報,社工將會至長輩家中了解狀況,並視需求連結資源。

獨老同學會

獨老們!一起來參加同學會吧!

  人生下半場,你打算怎麼過生活?寧願安靜孤獨待在家中看電視,還是勇敢走出家門,說走就走,來場一期一會的快閃同學會?

  當社工向王阿姨介紹同學會的活動時,王阿姨突然眼睛發亮,馬上舉起手:「我要參加,我要參加!」王阿姨激動地繼續說:「平時都沒什麼地方可以去,現在有活動參加,太好了,真的很謝謝你們!」可見阿姨平時花了多少心力,才能按捺心中的寂寞感。的確,對年輕人而言,聚會處處都是,說走就走、無比輕鬆;但在獨居老人身上,因為礙於身體狀況、經濟因素、人際互動等各方面壓力,要出一趟門,談何容易,可說是奢求了!

  但我們做到了,今年4月開始,每隔一個月在桃園不同區域,舉辦快閃獨老同學會,目前已舉辦三個場次。第三場是在7月29日雙福基金會大溪憶啟漫聊休憩站,與會長輩共有12位。當天安排豐富的破冰活動,例如拼圖遊戲、熱情活力的音樂律動、輕鬆知性的茶會時間、有趣好玩的猜歌遊戲,最後還提供長輩們盡情揮灑自我的表演舞台——勁歌熱舞時間,長輩們玩得不亦樂乎,歡笑不斷,幸福感滿屋!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小時活動,卻能激起長輩們平凡生活中的浪花、點燃心中快要熄滅的熱火,這樣的好活動,一定要持續推廣下去,你說是不是呢!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