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熱誠服務 展望福利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210

經文:
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言 4:18)

弱勢家戸

家戸食物袋計劃,陪伴有需要的家庭走一段路

  從 111 年 4 月起,「弱勢家戸食物袋」計畫起步,當我們正準備拜訪桃園服務中心附近的學校和社福單位以了解需求,疫情卻又升溫,只得暫時停下實際拜訪的腳步。但只要有心、嘗試新方法,萬事都非不可能!透過電話介紹本計畫,經由鄰近的國中小輔導室主任轉介一些家戸,因此認識了小許一家人。

  小許的媽媽一個人在故鄉生活,卻不幸生了重病。家人們非常擔憂媽媽的狀況,小許與太太討論後,考量到手邊還有積蓄與家產,小許打算先離職,回到故鄉全心全意照顧媽媽;太太也認同這個作法,讓小許可以好好盡孝道。回鄉陪伴媽媽,漫長的治療時間總是煎熬,一耗就是好幾個月過去;家中卻因小許離職而頓失收入,加上媽媽的病情一直未好轉,沒有金錢來源又耗盡積蓄的狀況下,生計出了問題。

  透過本會社工家訪了解,協助連結弱勢家戸食物袋、家庭服務中心、申請清寒證明等資源,幫助小許一家減輕生活上的負擔。半年過去,小許媽媽的身體狀況穩定不少,小許重新回到職場、太太也找到適合的工作,整個家庭步上原先的軌道。小許一家非常感謝雙福基金會這陣子的幫忙和陪伴,也因為目前家庭狀況已經改善,可以把資源留給更需要的家戸。

  我們很開心能陪伴有需求的家庭走過一段辛苦的時間。若您身邊有急難、需要扶助的家戸,請向雙福基金會進行通報,社工將會至家戸中了解狀況,提供最即時的資源協助。

【弱勢家戶食物袋計畫】
◾️若您的身邊有符合以下條件之弱勢家戶者:
(1)經濟弱勢或邊緣戸
(2)發生有急難救助事實狀況之家庭
(3)經社工評估後有需要之家庭
(4)領有政府社會福利補助,經社工評估仍未足以因應生活所需者
▶請填寫通報單 http://www.db.org.tw/care-4.html 
▶傳真至雙福桃服中心【傳真(03)455-8209】
◾️有疑問可來電詢問
【桃園服務中心】03-4558285 #101 林社工 

暖心早餐

雙福暖心早餐共餐活動,讓長輩服務長輩

  今年是雙福基金會「暖心早餐計畫」開始的第一年。我們與許多友善的店家結緣,並提供餐券給獨居長輩們,讓老大人每天都能到店家兌換餐點,享用熱呼呼的早餐。

  9 月時,我們舉辦了一場「讓長輩服務長輩」的共餐活動,一方面希望長輩們走出家門、彼此有更多互動,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透過體驗,對店家提供的服務抱持著感謝與尊重的心。

  共餐活動在早午餐店「晨食堂」舉行,內容分為兩階段,前一小時為類職場體驗,讓長輩成為工作人員,為其他長輩服務;後一小時則與其他長輩們共餐,彼此相互認識及交流。在類職場體驗開始後,發現其實提供長輩們充裕的時間以及空間,他們能做的事有很多,而且還做得相當出色呢!例如,負責簽到工作的阿榮伯伯,一看到入場的與會

者,便揮著手說:「來!來!來這邊先簽名,我量一下體溫和噴酒精」,假如與會者沒注意簽到便先入座,阿榮伯伯則主動走到與會者身邊,將其工作完成,非常熱情又盡責。又如阿明伯伯,因為寫了一手好字,被分配到點餐工作,他會一一地走到與會者身邊介紹菜單,期間不忘發揮幽默本領,在服務的同時也熱絡氣氛,並為每一位與會者寫下今日想吃的餐點。而在內場這如戰場的區域,阿毓伯伯塗抹小麵包的技術相當不錯,因此他也成功在內場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看著平日獨自居住的長輩們聚在一起,彼此寒暄、交流,氛圍相當溫馨,而這次更為特別,獨老服務獨老,畫面看起來讓人會心一笑,打從心底覺得可愛。明年度雙福基金會的「暖心早餐計畫」仍會持續進行,也期望我們除了補足獨居長輩們生理上不足的營養外,也讓他們更願意走出家門、與社區互動。

  

獨老同學會

獨老同學會邀長輩同樂,充實社交不孤單

  今年雙福基金會開始舉辦「獨老同學會」,期待讓獨居長輩有機會踏出家門、走入社區,不僅協助長輩認識更多朋友和瞭解社區資源,也透過多元的活動設計來滿足長輩的健康促進、休閒娛樂之需求。從4月份開始,我們在桃園市陸續辦理了 5 場獨老同學會,每次皆有 10 至 20 位長輩參與。

  為了鼓勵在地的獨居長輩參與,我們在各個行政區,包含桃園、平鎮、大溪、龍潭、八德皆分別辦理了一次獨老同學會,活動地點亦結合當地社會企業與關懷據點,協助長輩挖掘新的社區好去處。例如有一位阿雄伯伯,在參加過於社區關懷據點辦理的獨老同學會之後,開始主動報名該據點的活動,阿雄伯伯曾說他以往不太願意出門,但,「走出家門真的是對的決定!」阿雄伯伯笑著說。

  長輩從一開始的羞怯,到開始邀約鄰居好友一同出席活動,獨老同學會這群老同學們,每一次的相會,都有新的火花產生。大家從陌生轉為熟悉、合力闖關團康遊戲、完成許多 DIY 手工作品,參與過的長輩都期待下一次的活動,並表示只要時間允許,無論地點遠近都願意參加。

  最新一次的獨老同學會,地點在八德區社會住宅旁的「陪你走一段路」庇護餐廳,該餐廳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所經營。在這次活動中,身障青年親切地為長輩提供桌邊服務、帶領美食 DIY 活動;而當長輩進行養生健康操運動時,身障青年們也跟著跳起來,用熱情鼓舞全場,激勵長輩更加賣力地扭扭動動!在這裡,我們看見了社區共融的景象,每位長輩及青年臉上都帶著滿滿的笑容,歡樂的氣氛甚至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工作人員。

在社會普遍認為「獨居老人總是離群索居」的印象中,我們打破框架、突破距離限制,提供一個社交及社會參與的場合,獨居長輩雖獨自居住,心卻不孤單,能夠銀享人生,活得更有生命力!

營養加值

營養加值,老大人健康更加分

  雙福基金會營養加值計畫,目前已進行 3 個年頭,服務過 100 多位社區弱勢獨居長輩,持續守護他們的健康。長輩也越來越習慣社工每個月的拜訪關懷、健康數據量測、健康衛教以及身心狀況的追蹤。

  這個計畫,主要是以「健康」為主軸,並視需求,展開其他相關的服務與資源連結。例如:發覺長輩身體數據有異,立即詢問生活作息與近況,了解是否應該就醫,如有需求,就連結陪同就醫服務;發覺長輩餐食及營養不均衡或不足,需要更專業的知識,就會連結營養師一同前往訪視,藉由營養師的專業,給予用餐、用藥與補充保健食品的建議。

  與年邁母親同住的阿藍姨,不僅有多重慢性疾病、行動也不方便,生活上相當仰賴使用輪椅和助行器。因為生病的緣故,阿藍姨需要服用不少藥物,有時胃口不佳,便經常以保健食品替代正餐。營養師評估後,建議仍需從飲食中攝取營養素,經由攝取充足的營養、並調理好身體狀況,一步一步降低對藥物的依賴。

  住在桃園區的阿水伯,也運用到了營養師的到府諮詢服務。阿水伯有口腔癌,嘴巴咬合不易,且吞嚥食物困難,因此,阿水伯很喜歡飲用完膳營養素來代替正餐。畢竟完膳營養素不需咀嚼,小小一罐就可滿足所需營養,但因為成本高,只好很珍惜地少量攝取。營養師建議阿水伯,仍需學習咬合及吞嚥才是長久之計,同時也教導阿水伯如何練習,才能有效咀嚼,讓阿水伯對於自己營養規劃有一絲希望。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永泰慈善基金會,支持本會的理念,與我們一起關心獨居長輩的健康,讓長輩在身體與心理上都有支持、生活有盼望。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