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212

經文: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31)

崎頂日照中心

天空之城,滿滿幸福

▲感謝桃園市汽車商業公會偕同雙福基金會,完成這次壯舉

▲雙福社工們帶著長輩們開心出遊

  歲末年終,又到了大溪崎頂日照中心舉辦冬季戶外旅遊的時候。一如往常,中心都會邀請長輩與家屬共同參與,增加彼此的互動。今年,非常感謝桃園市汽車商業公會大力協助,才促成開幕至今,長輩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旅遊。

  日照中心為了增強活化長輩行動能力與認知能力,每年至少會規劃四次戶外旅遊,給予長輩更多的刺激。大多時候,一部分的長輩,因體力不足,或者無法經由攙扶上下大型遊覽車,或者親友無法參加,工作人員又無法全程一對一陪伴的情況下,幾乎無法參加任何一次的戶外旅遊…。

  感謝桃園市汽車商業公會黎理事長號召公會響應支援,以及朱主委協助協調聯絡,支援11台6人座車,以及每車2位正副駕駛。除了降低長輩上下車的障礙外,後車箱還能置放長輩的摺疊輪椅,也增加全程陪伴的人力。讓中心得以特別鼓勵平常沒有機會參與旅遊的長輩,一起開心地前往苗栗天空之城。

  這次共有25位長輩及11位家屬參與。其中,有7位長輩需使用輪椅,7位長輩需使用拐杖,其他長輩也有不同程度的協助與陪伴需求。所以,一早開始,就需花些時間協助及確認各長輩坐上不同號次的車。

  上車前,桃園是連日陰雨,但隨著往南,氣候變晴,配合沿路的風景,長輩心情愉悅,功能表現都超越平常。第一站到貓教堂,長輩先略事休息,並且在景點進行打卡拍照;接著,前往環境優美的餐廳,先由照服員進行帶動唱,一路炒熱氣氛,再由長輩發表感言與公會理事長致詞,最後發給長輩紅包,更將氣氛炒到最高點。

  美味的午餐以及彼此的互動,讓長輩特別開心,不知不覺,吃的比平常多。飯後,體力較好的長輩,在陪伴與協助之下,爬上斜坡,前往古堡,看到古典美麗的城堡,以及環繞的翠綠群山,吸著清新的空氣,為長輩留下滿滿的幸福回憶。

崎頂日照中心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溪守共好志工聯合招募市集

▲崎頂日照長輩認真為料理品質把關

▲雙福社工們帶著長輩熱情舞蹈

  由溪守共好聯盟主辦,並由雙福基金會、小草書屋、自閉症協進會龍溪工坊、思凡自然農園等夥伴共同協辦的「溪守共好志工聯合招募市集」,原定於9月3日舉辦,但因颱風攪局而延期舉行,終於在10月29日這天,於細雨綿綿中登場了!這場市集集結了每個夥伴的組織力,大家分工合作,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雙福基金會抱著能夠更加貼近大溪的民眾、藉以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我們的初衷,也共襄盛舉。

  舉辦市集的前幾天,大溪崎頂日照中心的長輩們除了積極練習帶動舞蹈表演外,在工作人員的陪伴下,也前往埔頂公園和機構附近的商家發送活動宣傳單。長輩們靦腆的介紹著市集內容,邀請民眾前來共同參與,如果遇到婉拒長輩的民眾,長輩還會反過來安慰工作人員「沒關係,正常的」。市集前兩天,長輩們則是趕工製作要販售的手工蘿蔔糕和三絲丸,臉上專注的神情,更加顯現他們對此次市集活動的重視。

  「恁這少年人跳就好,阮跳見笑啦!」準備上台前,長輩們一邊配合更換衣服,一邊害羞地說著……但,一站上舞台,長輩們都認真地投入表演,真的要大力給這群可愛的長輩們掌聲鼓勵鼓勵!而小吃攤位這端,我們的總鋪師佩芳阿伯仔細地確認著湯品味道,那專注謹慎的模樣在在流露出佩芳阿伯過往的專業職人精神!即便因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而減少下廚的機會,佩芳阿伯卻不曾遺忘自己熱愛且做了大半輩子的廚師手藝。

  另外,市集當天我們還準備了臉書打卡按讚送好禮、大溪崎頂日照中心服務內容的拼圖挑戰,以及憶啟漫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的扭蛋問答等互動小遊戲,其他協辦單位夥伴也準備了音樂表演和各式手作體驗活動,讓長輩和民眾們除了更加認識我們的服務之外,也增添了不少參與感和樂趣。

  邀請您與雙福基金會一起來關心獨居長者,給他們真心的關懷陪伴,幸福優雅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樂齡自立,銀享人生。

【邀請您作伙當志工!】
★大溪崎頂日照中心
電話:(03)380-5695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公園路30號1樓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巷弄長照站
電話:(03)387-7358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文化路161號1樓  

倡導服務

倡導關懷新血社工,投入專業有感

▲雙福社工關懷機構長輩並記錄身體狀況

▲雙福社工關懷機構長輩

  從就學時期即投入各長照中心、養護機構擔任志工的我,深刻體認到資源分配不均、弱勢住民缺乏外部支持等現狀,萌生我未來想在老人福利領域深耕的志向,也藉由過去工作經驗看見獨老的需求,故投身倡導關懷工作。

  初入階段,發覺「倡導」在未親身實踐前,概念相對抽象,例如:如何以倡權、關懷角度雙雙切入,實質提升住民生活品質,抑或者與住民建立關係到何種程度,能使之願意吐露心聲?社工在機構依循無家屬、有福利身份等條件找到服務受眾,不難想像這些長輩經歷的生命脈絡,可能曾經輝煌、也可能與家人離散、失業、生病,因為種種原因最後落腳機構。有些長輩面對社工,選擇沉默以對,究竟僅是不願說、或是覺得多說無益呢⋯⋯?

  我從初訪到媒合適宜人選,慢慢與長輩拉近距離,也從中理解長輩需求,這份需求可能僅是讀報、擁有一台手持收音機,或是喝上一碗熱騰騰的魚湯而已。也正因如此,倡導人的陪伴能讓長輩一圓心願,小小之舉便收穫大幅感動⋯⋯

   工作過程中不乏遇見令人印象深刻的長輩,如:對復健堅持不懈的陳伯伯,他因為中風右癱,在倡導人鼓勵下每日堅持練習站立、利用左側健肢帶動右側避免關節攣縮,服務時他會隨音樂伸展、臉上盡是笑容,我稱讚他為機構模範生,他笑稱自己仍年輕不能輕言放棄,期望能讓我們看見他的轉變,我與夥伴都感受生命堅毅不拔的韌性,而為之動容。

  還有一臥床、幾無意識的王伯伯,我與倡導關懷夥伴依伯伯年齡推測他可能會喜歡的台語老歌,在床邊播送一首首經典曲目,雖不能口語意會,但王伯伯用力睜眼回應,乃至隔壁床的住民也一同吟唱著歌謠,在歌曲渲染下,氣氛瞬間活絡起來,夥伴也與伯伯約定再訪;然而遺憾的是,首次服務後不久,便收到王伯伯離世的消息。但我相信雖然僅一面之緣,能在服務對象生命的最後一刻帶著夥伴喚起伯伯的一些美好回憶,感覺自己做的事別具意義,如同「一期一會」,每段相遇都很美也絕無僅有,正因為明天充滿著未知數,更要把握生命互放光亮的時刻。

  從事倡導關懷讓我學習在無依老人需求裡看見自己的責任,期待將這些經歷內化,未來能成為出色的倡導關懷社工。

陪同就醫

雙福陪伴,獨老病痛漸遠離

▲雙福社工陪同吳奶奶就醫

▲雙福社工協助吳奶奶坐車

  獨居長輩雖常有各種病痛,但思及就醫程序繁雜以及無人陪伴,這群老大人常對前往醫院裹足不前。特別是受到疫情影響,進入醫院程序更加繁複,加上還得面對被病毒感染的風險,所以長輩寧願選擇購買成藥解決病痛,也不願意踏入醫院。

  30年前來自智利的吳奶奶,目前年事已高、身旁沒有家人陪伴,說話時仍帶有口音,加上患有精神疾病,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遇到重重的溝通困難。特別是吳奶奶常被身上各處不時的疼痛折磨,雖然前往藥房買藥服用,但總不見效果。也曾想過要前往醫院就醫,但面對繁雜的就診程序卻又手足無措,她只能一天拖過一天⋯⋯

  今年,本會陪醫服務員適時協助吳奶奶前往醫院就醫,緩解長年的疼痛折磨。陪醫服務員先與奶奶確認病況後,協助預約掛號,再一同前往醫院就診。就診時,協助奶奶詳細描述病況,並且紀錄醫囑與藥囑,在奶奶返家後,再次叮嚀用藥方式與生活照護。經過一週,再電訪詢問奶奶的狀況。

  在醫師的專業照護以及本會的關懷與追蹤下,吳奶奶的病情獲得改善,她之前常抱怨的疼痛,也慢慢減少了。吳奶奶的心情不再那麼抑鬱寡歡,漸漸有了笑容!

  感謝財團法人永泰慈善基金會看見社區獨居長輩的需求,支持本會對長輩的陪同就醫服務,讓長輩不再害怕或拒絕就醫,及時獲得最佳治療,能夠在社區中安養度過晚年。

獨老服務
獨居老人整合性服務,完整長輩生命
▲雙福社工帶著長輩做運動
▲雙福社工陪同長輩處理繁複就醫過程

  雙福基金會桃園服務中心弱勢獨居老人整合性服務自今年一月開跑,服務內容包含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陪同就醫、營養加值、暖心餐食、食物袋等,滿足弱勢獨居長輩各式不同需求,從生理健康到心理層面都妥善照顧。

  今年度服務逾265位長輩,電話問安2089人次、關懷訪視1764人次。「陪同就醫服務」幫助解決長輩無人陪伴就醫的情況,並提供適當健康照顧服務;「營養加值服務」解決獨居老人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穩定身體狀況;「暖心餐食及食物袋服務」讓長輩可以填飽肚子,也增加社區互動頻率;另提供社會參與活動及社會融合機會,增加長輩們與外界的接觸。  

  事實上,獨居老人面臨到許多困境。獨居本身並不是個問題,令人較憂心的是獨居的方式。本會服務的獨居長輩泰半為經濟弱勢戶,若長輩平常身體健康,絕對能安穩生活,但一旦有疾病、失能等狀況出現,後續的照顧就是很大的問題。因此,預防疾病、失能等風險狀況,是雙福相當重視的一塊。

  弱勢獨居老人整合性服務從預防性角度出發,希望可以在問題發生之前便降低風險;若真的不幸發生狀況,可盡快協助解決,待身心靈皆穩定後,有機會達到社會融合,以期待長輩邁向「樂齡自立,銀享人生」的目標。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