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
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Double Bliss Welfare And Charity Foundation
展望福利  熱誠服務  Double Bliss of Heaven & Earth.


雙福電子報202301

經文: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 43:19 )

勇奪金點

翻轉生命、勇奪金點

▲長輩和志工一行人於國父紀念館頒獎典禮加油打氣!

▲榮獲第八屆金點獎團體獎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目前全國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共有 4,702 處;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透過舉辦一年一度的「社區金點獎」,來選拔、評選及表揚全台據點學習之標竿團體。該獎項針對全國持續運作 5 年以上之據點,就服務執行、服務創新、團隊運作、資源連結等面向進行評比,「社區金點獎」可說是社區照顧服務界最高榮譽,重要地位媲美金馬、金鐘、金曲獎!

  雙福基金會北高雄辦事處於 105 年成立社區關懷據點, 111 年報名參加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社區金點奬」。高雄市推舉數個據點角逐,僅兩個據點入圍,北高雄據點是其中之一。最後,雙福基金會果然不負眾望,奪下第八屆金點之星。

  在社區長輩、志工們及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如此耀眼的成績,是每一個汗水和笑容堆積而成的。未來我們將繼續用行動與長輩共同畫出人生下半段的藍圖,共創生命色彩,成為翻轉生命的舵手。

倡導服務

感謝有您,讓倡導關懷服務在新北溫暖長輩的心

▲新北倡導關懷人與長輩一同做乾燥花

▲新北倡導關懷人一同寫下新年期許

  倡導關懷服務是一項有意義的工作。

  在家庭關係逐漸變遷的高齡化社會中,某些年老失能的長輩因為各種因素無法照顧自己、也得不到家屬照顧,而需要被安置在老人養護機構或護理之家,接受團體式照顧的狀況時有所聞。這些老人家除了身體健康情形不理想、長期缺乏親人的關心,在心靈上更如同獨居般的寂寞,充滿失落。在新北,有高達 300 名長輩因為保護事件而被安置。

  雙福基金會新北服務中心自 2021 年下半年開始承接新北市政府「倡導關懷」服務方案,目的就在招募培訓「倡導關懷人」:進入到長輩被安置的機構中,透過每個月的關懷訪視,成為這些老人家的「類家屬」或「準家屬」。一年多來,雖然面臨疫情的挑戰,但我們仍然讓許多長輩在疫情下,獲得有如至親好友探視一般的關懷,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始終願意奉獻時間、心力,將這些老人家視如自己家人的專業志工夥伴——「倡導關懷人」。

  成為倡導關懷人並無特殊條件限制,但需要接受為期三天的培訓,學習關懷訪視服務需要瞭解的專業知識,例如認識養護機構、機構如何感染控制、老人權益和保護的規範、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處理抱怨⋯⋯等,並到機構實地實習。同時,倡導關懷人是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前往機構進行服務,因此,每一位倡導關懷人除了要有一般志工的熱心、耐心,更要能與同一組夥伴搭配、有技巧地去陪伴老人面對在機構生活可能遇到的困難,協助他們抒發無奈、與他們溝通,甚至是陪同外出活動,使他們適應機構生活,也不致於有「被關住」的感受。

  這些夥伴一年多來,與我們共同於疫情期間,在各機構提供了近 280 次的服務,有 60 幾位長輩得到夥伴用心的關懷,陪伴唱歌、畫畫、外出、運動,或一起做乾燥花、玩桌遊⋯⋯,這些夥伴發心為老人服務,不是為己、也不是為雙福,而是這些長輩值得被關心!

  2022 年歲末,夥伴們一同寫下自己來年的期許,希望能讓更多的長輩得到溫暖的陪伴,每張許願卡片都是那麼地真誠。我們感恩有您,讓長輩們重新找到生活的意義!

急難救助

及時的協助,是長輩溫暖的依靠

▲讓阿富伯安心就醫的急難救助金

▲解決阿日伯燃眉之急的救助

  生活在社區的弱勢長輩若遇到突發狀況,便會嚴重影響生活,過得特別艱辛的狀況下,非常需要外界及時的協助,才能度過難關。雙福基金會的急難救助,就是要成為這些長輩在最需要的時候,溫暖的依靠。

  獨自生活的阿富伯,本來是計程車司機,後來因為車禍導致脊椎受傷,走路速度變慢、暫時也不能開計程車。少了賴以為生的收入後,生活頓時陷入困境,除了房租、餐費外,還要支付醫藥費與往返的交通費,這些費用讓阿富伯相當苦惱,心情焦慮⋯⋯機緣之下,阿富伯透過網絡單位轉介到本會,經過社工家訪評估後,為阿富伯申請急難救助金,讓他可以安心就醫並且購買營養品,加速身體復原,慢慢地回歸穩定的生活。

   另一位長輩阿日伯,與臥床的姐姐同住,是姐姐的主要照顧者,依靠政府補助金勉強糊口。年底時姐姐往生了,龐大的喪葬費耗盡阿日伯所有的存款,甚至需要向他人借錢,如此一來,維持穩定生活也更加困難。本會社工得知消息,進行訪視與評估後,協助申請急難救助金,讓阿日伯的生活盡可能回歸以往。

  感謝創為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本會急難救助計畫,讓本會有機會服務弱勢長輩,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提供溫暖的依靠。

倡導服務

同行做夥坐自強、逗陣圍爐尚鬧熱

▲與老盟張淑卿秘書長合影

▲長輩開心吃蝦

  去年12月初,雙福社工接到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簡稱老盟)社工來訊,邀請在桃園的倡導關懷人以及接受倡導關懷服務的長輩,一同參加老盟舉辦的圍爐活動,盼藉此提升對弱勢獨居長輩的關懷意識,增進社會參與。經過雙福社工評估長輩身體狀況、規劃交通、聯繫機構社工說明並獲得同意後,最終確定邀請劉阿公、李阿公兩位長輩,加上四位倡導關懷人及雙福社工共七人,同行搭乘自強號火車到台北參加圍爐活動。

  1月10日天氣晴朗舒適,早上八點多雙福社工、倡導關懷人到桃園機構接長輩時,一聊得知長輩五點半就已起床、用完早餐後就著裝等待,搭上火車後,更止不住地說:「我很久沒外出,以前也只搭過區間車。」「說不定我能抽中禮物!」一路上與倡導關懷人聊得非常起勁,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平安抵達台北的餐廳後,大家很開心地與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老師合照、盡情享受美味佳餚,長輩還多吃了好幾隻蝦,直說機會難得呢。席間的抽獎活動,其中一位長輩還如早上時所預測的,抽中了 LED 放大鏡禮物,臉上堆滿笑意。

  活動結束,距離回程發車還有時間,倡導關懷人陪長輩們一起逛逛台北車站一樓商場大廳,長輩們都對台北車站的變化大感驚訝,不約而同說「現在科技真進步」,還有熱情路人主動協助拍照留念。

  疫情以來,機構長輩本就鮮少外出,更因嚴格防疫,大幅減少與外界訪客接觸。所幸在疫苗、社會整體疫情控制等多方因素下,今年長輩們順利參與圍爐餐會,感受到不同以往的佳節溫暖與歡欣,也期盼來年有更多長輩能同行參與。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15號5樓
電話:(02)-23922993
傳真:(02) 33932443